養生5涼茶 解夏季熱症 防感冒 調理腸胃 消水腫

夏天體內水分流失量大,若未即時補充,易缺水造成不適。醫師在門診中發現,天氣越熱,因喉嚨乾、脾胃失調導致的燥咳、軟便就越多,且最近常下雨,體內濕氣較難散去,容易水腫。若能利用簡單的茶飲每天喝1杯,緩解前述症狀比大量灌水還有用!

預防兼緩解感冒
夏天室內外溫差大,很多人都有夏季感冒的症狀,包括頭昏、頭痛、喉嚨痛、流清鼻水、一直打噴嚏,所以如果要預防夏季感冒,除了要注意體溫調節之外,平常可每天喝1杯香菜鹽水或楊桃蔥白汁,而感冒初期也可喝,但症狀變嚴重時應就醫。

香菜鹽水 防頭昏
作用:體內暑熱未去又吹到風,易頭昏;夏天食欲不振,只吃冰品也易頭昏、頭痛。香菜可發汗,讓體內多餘暑氣散出,較不會胃口差、頭昏。
材料:香菜2株切細、海鹽少許。
作法:500c.c.水煮開,用大拇指和食指沾海鹽搓入水中關火。香菜入淡鹽水中蓋蓋子燜5分鐘,待涼即可喝。
注意:喝完後會輕微出汗,不要吹到風;在冷氣房內建議穿件薄長袖。

楊桃蔥白汁 緩喉痛
作用:夏季暑熱傷陰易喉嚨乾,水分不足也會喉嚨乾痛。楊桃可潤喉,尤其是火氣大、聲音沙啞的人。另外,蔥白可解表發汗,讓體內不那麼燥熱,覺得燥火頭重時也可喝。
材料:市售楊桃汁300c.c.、蔥1支。
作法:楊桃汁加3段蔥白,用微波爐熱一下勿太燙,杯子摸起來微熱即可。
注意:有腎臟疾病者勿喝;喝了之後可能會輕微出汗,要防身體受涼。

暑濕調理脾胃
夏天濕氣重、溫度高,脾胃易失調,這時容易時而腹瀉、時而便秘、大便濕軟、脹氣,除要多喝水、多吃排水利濕的綠豆、蓮子、薏仁,也可每天喝1杯可調理脾胃的海鹽檸檬汁、水梨蜜茶。

海鹽檸檬汁 消脹
作用:夏季吃太油易脹氣、消化不良,喝茶飲可消脹、滋陰清熱。
材料:檸檬1顆、海鹽少許。
作法:將檸檬洗淨切半,用叉子或筷子戳果肉讓汁滴在500c.c.冷開水中,加點熱水灑海鹽即可。
注意:不要加太多熱水;喝後可能有輕微腹瀉,屬正常。

水梨蜜茶 解便秘
作用:夏天易水喝不足,便秘情況更常見,濕熱之氣更會傷陰傷腎氣,而水梨可養腎陰並潤喉潤肺;蜂蜜可潤腸,所以喝水梨蜜茶可解便秘、緩解排便不順,改善因熬夜而喉嚨乾痛的情況。
材料:水梨半顆、蜂蜜少許。
作法:水梨洗淨去皮,加500c.c.水小火燜煮約10分鐘,取水梨汁,待涼後加入蜂蜜即可喝。也可用電鍋煮水梨,外鍋加2杯水;內鍋加水淹過水梨即可。
注意:容易腹瀉的人要少喝。

濕熱消除水腫
蓮藕茶 消腫養胃
近日高溫多雨,易水腫者這時更易手指脹、腳腫,勿猛喝水或吃冰飲,水腫會加劇。
作用:蓮藕可平穩血壓、預防和消水腫,養胃滋陰、安神解暑;常口乾可喝蓮藕茶。
材料:蓮藕粉5克。
作法:熱水500c.c.沖蓮藕粉,待涼後即可喝。
注意:蓮藕有利尿作用,睡前少喝。

報你知 夏天吃山藥最好
暑濕之氣易傷陰,夏天可吃些滋陰食物,使代謝正常、降低能量耗損情況,所以澱粉含量豐富又可滋陰的山藥最適合夏天吃。另外,像是木瓜、苦瓜、櫻桃、青木瓜,也很適合在夏天吃。

醫師說 早點睡不傷陰
夏天要盡量早睡、不熬夜,才不會傷氣傷陰。而冰飲也容易傷陰,所以涼水只要放涼微溫就可喝,盡量不要放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