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捕捉北极熊吃驯鹿画面 驯鹿成其猎食是何时开始的呢?

1246x784_596655228834

波兰研究人员首度捕捉到北极熊狼吞虎咽吃驯鹿的惊人画面,他们拍到一头北极熊追逐一只驯鹿到冰冷的海水中,再把它拖到岸边,好好大快朵颐一番。

根据中央社报导,随著海冰融化,北极圈之王北极熊的饮食习惯也可能改变。在夏季,海冰会消退,而北极熊的主要食物海豹也会减少。

法新社报导,这起事件2020年8月21日发生在挪威斯瓦巴群岛(Svalbard archipelago)。附近波兰科学站的研究团队看著这一切发生,首度用摄影机捕捉到北极熊猎捕驯鹿的画面。

影片显示一头年轻的母北极熊追著一只公驯鹿跑,追到冰冷的海水中,抓住驯鹿让它溺毙,之后再把驯鹿拖到岸边,痛快地大吃一顿。

北极熊吃驯鹿的场景实在是很不常见,因此波兰格但斯克大学(University of Gdansk)生物学家Izabela Kulaszewicz与另两名研究人员一起写了研究报告,发布于“极地生物学”(Polar Biology)科学期刊上。

他们在报告中提到,包含这起事件在内,他们接二连三观察到一些现象,显示北极熊愈来愈常捕食陆生动物,以弥补只能捕获有限海豹的不足。

在距北极1000多公里的斯瓦巴群岛,竖立了小心北极熊出没的警告标志,当地约有300头北极熊栖息,驯鹿则约有2万只。

研究报告执笔人说,有迹象显示,最近数10年来,北极熊猎捕驯鹿的频率增加。

他们说,这个现象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海冰消退导致北极熊困在陆地的时间变长,二是自1925年发布禁捕令以来,斯瓦巴的驯鹿数量稳定增加。

因此,他们认为,对这种毛茸茸的白色野兽而言,捕食驯鹿既有必要也是种机会。

然而,也有专家提醒不要过度解读。加拿大亚伯达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教授Andrew Derocher说:“如果1950与1960年代就有北极熊捕食驯鹿事件发生,那么这种画面很难被看见,因为当时斯瓦巴群岛杳无人烟,也没有什么北极熊跟驯鹿。”

他又说:“现在,现代媒体蓬勃发展,人人一台相机,天天上社群媒体,因此‘新闻’很快就传播开来。”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