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華人喪禮習俗

李永球:難接受白T恤當孝服 華人喪禮精簡西化

華人喪禮傳統習俗,知多少?

森美蘭中華大會堂昨晚舉辦罕見的華人喪禮習俗講座會,由專欄作家李永球主講我國各籍貫華人喪禮的習俗,吸引逾50位民眾出席聆聽。

在講座會開始前,主辦單位也以別開生面的方式推介李永球的新書《魂氣歸天:馬來西亞華人喪禮考論》,即把李氏新書放在“靈屋”內,再由森華堂主席劉志文、總務賴善習及此著作推介人陳嵩傑掀開“靈屋”后,將新書取出。

李永球指出,在前幾場的講座會都有焚燒“靈屋”,但卻不小心將新書也一起燒燬,由于芙蓉場地的關係,焚燒靈屋計劃派不上用場。

李永球在會上講解南馬和北馬華人舉行喪禮的禁忌以及習俗,包括各籍貫華人目前仍有在實行的風俗習慣。

他提到,現在部分的華人喪禮都會效仿西方國家的喪禮形式,比如佛教喪禮效仿西方國家手持鮮花,以取代傳統喪禮所使用的孝杖。

富者喪禮更講究

他指出,由于時代的改變,現有多數家屬已不如以往般穿著傳統的孝服,有者更穿著一般的白衣T恤充當孝服,這是他所不能認同的。

他說,早期的喪禮較為講究,尤其是富有者,其喪禮更是講究,他也在會上以早年太平富豪黃務美的喪禮作為例子。

他打趣說,華人舉行喪禮的花費,可促進經濟的發展,因早期較為講究的喪禮都會動用不少的人手。

陳嵩傑致詞時指出,華人對喪禮有一定的執著,也會因宗教和信仰的關係,做法上有所不同。

部分喪禮習俗

◆燈籠:南馬和北馬的燈籠不同,南馬的燈籠以藍色(男)和黃色(女)為主,北馬則一律使用黑色。

在北馬,凡“王”姓者都不得在燈籠寫上“王府”,可寫成“王衙”或單字“王 ”,因“王府”是王親國戚所用。

◆靈堂佈置:目前大部分靈堂的佈置都以黃色為主,這卻完全不符合傳統習俗,因喪事屬白事,故此通常都一律以白色作為佈置。

◆帛金:早期是以金銀紙給喪家“助喪”,但卻經常為喪家帶來不便,于是演變成現在的帛金,用以取代金銀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