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傳統遊戲與娛樂消遣

CONGKAK
一種室內,雙人玩的遊戲,深受女性所喜愛。遊戲是在一個長形的木塊上進行的,木上共有兩排凹陷的洞,每排各有八個洞,位於末端的是最大的洞,叫著“家”。遊戲的目地是賽看誰先將七顆彈珠把洞給填滿,勝利有賴於計算的本領。

馬來西亞陀螺
這是一種流行於鄉間的遊戲,尤其是在東海岸丁加奴和吉蘭丹兩州豐收的月份。除了小孩子愛玩以外,成人之間也是舉行嚴肅的競賽,所用陀螺可重達五公斤。遊戲進行時,將繩子捆在蛇螺上,而後摔在一個特別的台上讓它旋轉。之後再將旋轉中的陀螺移到一根木棒上,再移至一根竹竿上的金屬容器里。誰能讓陀螺轉得最久,誰就是勝利者。

馬來西亞風箏
在東海岸上空飄揚的巨大風箏擁有各種精細複雜的樣式,形狀大小也不一。其中,最常見的是月亮風箏,因其新月形而得名。吉蘭丹每年都舉辦一項重要的風箏競賽,吸引來自各地的參賽者。風箏打鬥是一項廣受歡迎的運動,參加者努力將對手風箏的繩索給割斷,或將其從空中弄掉下來。風箏的繩索上黏上了玻璃碎粉末,以便風箏擁有“切割的能力”。操縱風箏以及風向的技巧是參賽者取勝的關鍵。

馬來西亞馬來武術
馬來武術是馬來民族用以自衛的一種武術。這種令人著迷的運動同時也是一種舞蹈,幾百年來在馬來群島中一直廣為流傳。根據回教的教義,參與者能藉著馬來武術以提高自己靈性上的力量。一般在結婚,國家慶典或是武術競賽中可以見到。

馬來西亞籐球
籐球是馬來西亞最受歡迎的一種運動,遊戲進行時,與的雙方在一面球網兩邊把一粒籐球相互踢著。除了手以外,他們可以用身體各部份,包括腳跟,腳底,腳背,臀部,肩膀和頭來踢球和頂球,盡可能不讓球掉落地面。

馬來西亞元宵
馬來西亞華人在元宵節大遊行中表演一項聞名特技,以展現這個民族的英勇。在年尾時於檳城舉行的這項節日中,表演者用額頭,下巴,下顎和肩膀設法平衡一根巨大的桿子。

馬來西亞大型單面鼓
巨大的鑼鼓,稱為單面鼓,是吉蘭丹節慶中常見的演出,尤其是在風箏節和陀螺節期間。一百公斤的大鑼鼓以各種各樣的方式擊打出饒富趣味的韻律。

馬來西亞擊鼓
在砂勞越,婦女將傳統的音樂呈獻出現代風格。擊鼓是一項音樂性質的表演,一般在重要的節目或慶典上演出。擊鼓者坐在布幕後方,擊打出具有風格,音調和旋律的節奏,做為歌唱和舞蹈的伴奏。歌曲由少女唱出,舞蹈則為男性所舞。

馬來西亞大型鼓組重奏
黃銅製或木製的幾面鼓所組成的重奏形成沙巴部落音樂傳統的一部分,不同的部族擁有不同的樂器組合。卡達山杜順便用六面鼓, BAJAU部族則使用KULINTANGAN,一組半球形的銅鼓,來配合鼓的重奏

馬來西亞SEPAK MANGGIS
這是一種戶外遊戲,由沙巴勇敢的 BAJAU和IRANUM族男性所玩。遊戲進行時,參與者在一個圓圈內面對著面,企圖打擊一串高高懸掛在十公尺高桿子上的花束,內有錢,手巾,食物以及錦旗。

馬來西亞皮影戲
皮影戲是吉蘭丹州一種傳統的戲劇表演,每年五月尾於吉蘭丹 TUMPAT的風箏節期間於夜冕時舉行。皮影戲的玩偶道具是利用水牛皮製做,而後撐在細細的竹竿上。演出時玩偶置放在布幕后,而燈光則從玩偶后方打在布幕上,形成所謂的“皮影戲”。說故事者一面手操玩偶,一面配合著音樂?述RAMAYANA的傳說故事。整出戲劇是由一位說故事者,即TOK DALANG一人導演,有時甚至可以指揮多達45個玩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