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六甲海峽發現400年前荷蘭商船 船體文物完好值逾5億


考古學家在沉船附近起獲約400年之久的文物。


起獲的荷蘭古幣上印有明顯的“1764”字樣。


考古學家自海底處起獲的瓷瓶。

一批來自吉隆坡的考古團隊,於今年5月在距離馬六甲海峽3海哩外,發現一艘價值逾5億令吉,約400年前的荷蘭商船與文物。

另發現6艘沉船

考古學家也在相同地點附近,發現另外6艘沉船,當中包括一艘在世界第二次大戰時被擊沉的日本戰艦,成為我國近期考古上的重要發現。

其中一名考古潛水員大衛指出,他們的團隊是使用超聲波設備,在甲海峽3海哩外,在深達27公尺的海底發現有關沉船。

“這艘荷蘭商船為木帆船,相信它是第一艘被發現的荷蘭佔領馬六甲時期最完整的沉船。初步推斷起獲文物已有約400年歷史,所有文物大致保存完好,當中包括陶瓷、古錢幣、珠子、玻璃與金條等。”

他指出,基於沉船一直被海砂埋藏在海床底下,船體大致保持完好,也因此成功瞞過一些水下尋寶人的眼睛,以致沉船一直沒有被發現。

“此沉船的發現,將有助考古學家從起獲的文物當中,進一步瞭解馬六甲歷史。“大衛說,有關商船船體被塗上白灰色,潛水員也在海底下觀察了商船的艙壁與武器,同時也在距離沉船附近的海床上取得部份文物。

拒透露沉船位置

無論如何,他拒絕透露有關沉船的詳細位置,以免有人偷偷打撈文物,並強調他的團隊只會在我國政府允許的情況下,透露正確位置予授權的打撈公司。

甲首長拿督斯里莫哈末阿里曾指出,州政府發現許多不負責任分子從甲海峽竊走海底的國寶和寶藏,導致政府損失數十億美元。

考古隊工作數年
打撈須遺產局批准

甲博物院機構總經理拿督卡米斯受詢時證實,有關考古團隊確實尋獲已沉沒的荷蘭商船,但強調進一步打撈行動必須經過國家遺產局的允許。

他表示,這組考古團隊是由來自登嘉樓大學及數個海事機構所組成,並在數年前開始在甲海峽進行考古工作。

“基於發現沉船的海底有強烈暗流,因此考古團隊不能直接進行考古工作,只能記錄所觀察的船體。”

他勸告有關考古團隊,將所發現的文物與記錄,呈交予國家遺產局,以獲得後者的允許作進一步考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