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足涉“踢假球” 國際足聯全球展開調查

國際足球聯合會(FIFA)在全球展開行動調查“踢假球”問題,其中就牽涉一場大馬國家足球隊與他國球隊進行的友誼賽。

根據報導,國際足球聯合會已針對亞洲、非洲與歐洲超過300場球賽被指遭到操縱,展開調查,而英國報章《每日電訊報》報導指出,至少有6國球會球員被懷疑牽涉在活躍於馬新一帶的犯罪集團中。

阿祖汀:沒接獲指控

大馬足總秘書拿督阿祖汀回應指,該會並沒有接獲針對大馬聯賽或國家足球隊涉及“踢假球”的指控,而且在其能力範圍內也無法去揭露足球貪腐事件。

他指出,該會知道國際足聯合正在調查大馬國足與冒充津巴布韋國家足球隊的球會摩諾摩達巴的兩場比賽。

大馬對壘津巴布韋賽事原被列為友誼賽A級國際友誼賽,但國際足協在發現津巴布韋球會摩諾摩達巴冒充該國國家隊後,就撤銷有關賽事A級資格。

去年8月,津巴布韋足總前首席執行員亨麗達由於涉嫌貪污、財務管理不當及涉及操縱比賽,已被令停職,津巴布韋足總已成立由署理會長古美德主導的調查委員會。

阿祖汀強調,上述事項非等閑事,而津巴布韋足總前首席執行員亨麗達被調查一事,雖然大馬足總有看到新聞報導,卻並未獲任何通知。

“如果國際足聯尋求我們的協助,我們一定會給予合作,但目前為止這只不過是項指控,這對我們並不公平。”

他補充,大馬足總屬下會員並沒有接獲任何針對國內聯賽“踢假球”的投訴,而且也缺乏警方投報,因此大馬足總也無能為力。

警方沒掌握任何資料

另外,大馬警方對於國際足聯指控踢假球的問題,並沒掌握任何資料。

全國反風化、肅賭及私會黨取締組主任阿都加里高級助理總監披露,警方將與新加坡、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聯絡,瞭解詳情。

“我們並沒有從國際刑警處,接獲任何針對大馬出現踢假球的投報。”

目前國際足聯調查的可疑球會球賽包括德國、芬蘭、歐洲賽事,還包括約旦、科威特、玻利維亞、拉脫維亞、大馬與津巴布韋等的友誼賽。

大馬足總國內競賽委員會主席拿督哈米汀表示,足總將與公積金局、社會保險機構、內陸稅收局及反貪污委員會合作,確保國內球會正規及有效地運作。

他今日在公積金局、社會保險機構、內陸稅收局及反貪會向國內球會管理人員舉行匯報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相關球會一度拖欠公積金局高達700萬令吉的款項,現已減低至100萬令吉。

他表示,他將與大馬足總秘書拿督阿祖汀繼續監督球會拖欠公積金局款項的事件。

傳授監控方法

哈米汀透露,上述三造在匯報會上,向球會管理人員講解如何良好地處理球員公積金、社會保險及個人所得稅的相關事項,以避免球會的運作受影響。

他說,反貪會也向球會管理人員傳授監控“踢假球”活動的方法。足總及各個球會將與反貪會合作,杜絕“踢假球”活動。

他指出,每隔3個月,足總將檢查球會有關公積金、社會保險及稅務的事項,確保各個球會的財務狀況穩定。

出席者包括大馬足總國內競賽委員會委員法依沙。

全國刑事調查總監拿督斯里巴克里說,大馬警方將與大馬足總和國際足球聯合會(FIFA)合作,調查“踢假球”問題,以鏟除本地非法賭球活動。

他說,國際足球聯合會官員將於這兩三個星期抵達大馬,屆時警方會與對方會議,尋求解決方案。

他今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若警方不致力解決“踢假球”問題,同等大馬認同非法賭球活動,後果嚴重。

國際足球聯合會(FIFA)在全球展開行動調查“踢假球”事件,其中涉及一場大馬國家足球隊與他國球隊進行的友誼賽。

根據報導,國際足球聯合會已針對亞洲、非洲與歐洲超過300場球賽被指遭到操縱的事件展開調查,而英國報章《每日電訊報》報導指出,至少有6國球會球員被懷疑牽涉活躍於馬新一帶的犯罪集團。

目前國際足聯調查的可疑球會球賽包括德國、芬蘭、歐洲賽事,也包括約旦、科威特、玻利維亞、拉脫維亞、大馬與津巴布韋等國友誼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