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Isolation戰術

騎士進攻主軸幾乎都圍繞在詹姆士,但面對對手的包夾,騎士常利用擋切,替King詹製造單邊(Isolation)或「雙人擋切(2-man Game)」配合的機會。這也很適合未來中華隊想替林志傑或其他人製造單打機會參考。下列圖解為騎士Isolation的戰術。

黃色虛線:球移動路線
黃色實線:球員準備移動路線
藍色實線:球員移動路線

C.中鋒 F.前鋒 G.後衛
32.控衛 休斯 L.Hughes
3.後衛 帕洛維奇 S.Pavlovic
23.小前鋒 詹姆士
11.中鋒 伊高斯卡 Z.Ilgauskas
90.大前鋒 古登 D.Gooden
1
32號休斯持球,先傳給3號帕洛維奇,並準備利用小帕為單檔接球。此時23號詹姆士在3分線外右邊45度待命。
2
休斯繞到小帕身後,稍微擋掉防守者,此時小帕立刻把球回給休斯(即為Flip Hand-Off)。
3
小帕給球後,往3分線頂端移動,並準備依黃線路線行進,此時詹姆士也準備往禁區中間空手切(即為Middle Cut)。
4
小帕先往禁區移動,把他防守者帶開,接著詹姆士利用90號古登單擋,做第1次擺脫防守者動作,再往中間空手走位。
5
小帕往下沉並利用90號古登單擋準備繞出,詹姆士往禁區橫切。
6
詹姆士利用11號伊高斯卡,再試著阻撓跟著他的防守者,好在往禁區左下45度接球時,能有較大空檔。
7
11號伊高斯卡往右移動,拉開空間好讓詹姆士單打,此時除詹姆士與休斯外,其他隊友全在右邊堆積,空出左半邊。
8
休斯準備把球內傳詹姆士,並準備往右移動,清出空間(即為Clear Out)。小帕此時也繞出至3分線外。
9
休斯給球往右移動,避免他的防守者去包夾詹姆士,此時左半邊完全剩詹姆士1人。
10
詹姆士1對1,不論用近距離跳投、背對籃框硬吃、還是上籃,輕鬆吃掉防守者。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