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血檢查肺病不可靠

世界衛生組織週日警告說,目前廣泛採用的驗血檢查肺病的方法,其實並不可靠,因為它會得出錯誤的結果,因此對病人是有危險的。

該組織說,它將破例提出一項建議,反對採用驗血方法去檢查肺病。目前全球約有1400萬人受感染,即全球三分一人口為肺病帶菌者。

世衛防治肺病組主任馬里奧說,驗血檢查肺病不僅浪費時間和金錢,而且不可靠和使病人不能及時得到適當的治療。

他說,對這種驗血所作的檢討顯示,驗血會產生很多不確實的正面和反面的結果,因此實際上對病人是很危險的。他指出,驗血雖然可檢查出一些病例,但有人實際上並未感染肺病,但驗血卻驗出有肺病。

世衛將在本週較后時發出有關指南,這是它首次發出一項“消極”指南,反對採用某種採用已久的診斷方法。

採用驗血方法檢查肺病,曾在發展中國家普遍採用,尤其是印度,估計在印度約有300萬人患上肺病。《刺血針》醫學雜誌1月報導,採用顯微鏡驗痰的方法,比驗血更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