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貧民百萬富翁

奧斯卡最佳影片《貧民百萬富翁》相信很多人都看過,《貧民百萬富翁》講述了一個孟買貧民窟的窮小子參加電視益智問答節目,勇奪百萬大獎並與心愛女孩團聚的故事。其實當今體壇里也有不少出身貧寒卻有卓絕成就的“平民百萬富翁”。

渥斯

鼎鼎大名的體壇首富渥斯卻有著貧寒的出身。小時候,渥斯一家人住在貧民區的一所破房子裡。他家有七個兄弟姐妹,還有一個表妹和一個堂兄寄居在他家裡。

有一天,渥斯看到介紹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高爾夫球運動員尼克勞斯的電視節目,他一下子被打動了,他請求父親給他買高爾夫球和球桿。

父親說:“孩子,我們玩不起高爾夫球,那是有錢人玩的。”他不依,吵著要。這時他母親朝父親喊:“我相信他,他一定會成為優秀的高爾夫球手!”

從球童做起的渥斯逐漸走上了一條輝煌的體育之路,如今渥斯堪稱體壇一大“印鈔機器”,除了每年在球場上高達千萬美元的獎金收入外,還有眾多的品牌商與贊助商的“獎賞”。

艾弗森

NBA巨星“答案”艾弗森成長於單身家庭,他的母親安妮在15歲時就生下了艾弗森,他們的家境窘迫,安妮不得不四處打工維持生計:當過秘書,開過車,搞過電焊。

艾弗森回憶說:“只要是能夠掙錢的工作,安妮都會去做,不過家裡還是一團糟,沒電、沒水、沒吃的,下水管還經常破裂,弄得滿屋髒水,兩個妹妹被迫整天都穿著鞋。”

生父拋棄了他們,養父又進了監獄,15歲的艾弗森就不得不放棄了學業。

童年的艱苦環境鑄就了艾弗森鋼鐵般的意志和倔強叛逆的個性。

如今的“答案”早已超越了百萬富翁的級別,艾弗森的新秀賽季薪水最低,也有226萬美元。

最近的一份大合同,艾弗森4年時間可賺足7670萬美元,這還不包括他在廣告上那裡拿到的動輒上千萬的豐厚代言合同。

雷納多

“外星人”雷納多(Ronaldo Nazario de Lima)出生在里約熱內盧西區的一個貧寒之家,盧西區是巴西有名的貧民窟。他小時候就嘗過挨餓的滋味:“我能成為著名的職業球員,因為愛和饑餓,不是因為錢或才華,孩提時,我窮得挨餓,可我做我喜歡的。今日(週二,3月10日),我不再挨餓,我很幸運仍能做我愛做的。”

雷納多曾公開表達自己的主要願望是讓世上每個孩子都不挨餓。

從挨餓的孩子到後來曾經的世界上最高收入的足球運動員,雷納多是名副其實的“貧民百萬富翁”。

威廉斯姐妹

到現在還統治女子網壇的威氏姐妹也是出身於貧寒家庭的代表。威廉斯姐妹的爸爸理查德威廉斯和母親奧雷辛育有5個女兒,很顯然,這對於一個低層的黑人家庭來說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小時候,當經濟拮据的一家人還住在洛杉磯南部的坎普頓貧民區的時候,父親理查德只能將他的5個女兒塞進只有4張床的一間房裡。這也就是說,年紀最小的塞莉娜(Serena Williams)不得不和她的一個姐姐擠在一張床上。

如今,姐妹倆被稱為“吸金能手”,她們又怎會輕易放過為她們帶來名利雙收的網球事業呢﹗

伊欣芭耶娃

這位不斷創下世界紀錄的俄羅斯撐桿跳“女皇”曾經在贏得國際田聯黃金聯賽的百萬黃金後表示,要將自己的50萬美元回饋社會。“我打算把獎金的一部份拿出來捐給那些窮孩子。現在我有這個能力幫助這些孩子,我當然要幫。”

其實,伊娃有這樣的愛心,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因為她出身貧窮,能感同身受地為窮孩子著想。

伊欣芭耶娃的父母都是默默無聞的工人,父親是伏爾加格勒一家工廠的小管工,而母親則在鍋爐房工作過20多年。

在談及自己26次打破世界紀錄的時候,這位俄羅斯姑娘直言不諱:豐厚的破紀錄獎金是自己的一大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