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道德至上

許健強

在體育界不難發現,一些運動員和教練雖然有很好技術,贏得不少冠軍,但道德素質低劣,耍大牌,不會尊敬人,不配合採訪,甚至態度囂張,自以為是了不起的,卻是屢見不鮮。

競技體育的目的難道只是為了冠軍嗎?要是運動員真的贏得冠軍,也許很多人都會認為他為國爭光,很偉大,是國家的英雄。不過當有些人認識他,熟悉他,知道他的品德原來是如此低劣,並會大吐口水,殺出一句“so what,因為你沒品,就算贏得冠軍,也不會受到尊重和喜歡”。

亦有反方的會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運動員的最終任務就是奪冠,只要有成績就行了,何必去要求他們這么多呢?”

事實上,很多教育專家認為,運動員態度低下和其對于基本道德禮儀的學習太少有關,而且一個人素質的高與低,與這個人的文化教育、思想素質、職業道德、專業素質等多方面的因素有著密切的關係。

對于現今有些運動員來說,要他們講素質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因為外界的縱容、領導的放縱、自身的膨脹,這些都成為阻礙。可是運動員不良的行為會造成國家和行業的形象嚴重受到傷害,所以不能只看到自己在專業上的成就,還應該學會尊重各行各業的人。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提升運動員道德素質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工程,每個國家都應該正視,在加強運動員競技能力的同時,還必須加強道德禮儀上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