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茶(GABA-TEA)

所谓佳叶龙茶(GABA–tea)就是一种含高量γ—胺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的天然茶叶新制品,γ—胺基丁酸英文简称 GABA,所以佳叶龙茶又称GABA茶,日本人习惯称之为GABARON TEA,由于这种茶喝起来非常顺口,所以日本人又称为「顺口茶」,又因喝了这种茶令人元气十足、精神百倍、不易疲劳所以日本人又称之为「打气茶」,在中国大陆则称为「金白龙茶」。佳叶龙茶具有良好的降血压和解酒保健功效,很早就有许多研究报告证实,再加上佳叶龙茶由于加工简易和制造成本低廉等特徵,因此在日本佳叶龙茶早已是商品化大量生产。

一般正常制造之茶叶,包括不发酵茶(如绿茶、煎茶、龙井茶)或部份发酵茶(包种茶、乌龙茶)及全发酵茶(红茶),甚至后发酵茶(普洱茶)皆不含或仅含少量之γ—胺基丁酸,而佳叶龙茶每百克乾重至少含150毫克以上之γ—胺基丁酸,日本商品化之佳叶龙茶其γ—胺基丁酸含量标准是以 150mg﹪(乾重)为最低标准,换言之,要达到商品化佳叶龙茶其γ—胺基丁酸含量至少需含150mg﹪以上。佳叶龙茶之发现,最早(1987年)是由日人津志田博士研究茶树胺基酸代谢变化时,无意中发现,津志田博士发现当新鲜茶菁处于长时间嫌气状态(无氧发酵)下,会产生高含量之γ—胺基丁酸,由于γ— 胺基丁酸具有良好保健功效,于是立即引发日本许多学者之重视与兴趣,很快的日本于第二年(1988年)就开始积极进行如何制造佳叶龙茶之研究,同时并进行有关佳叶龙茶降血压功效之动物试验,而于同年日本就有商品化佳叶龙茶上市。

佳叶龙茶除了含高量之γ—胺基丁酸外,另一最大特徵为也含极高量之丙胺酸(Alanine)。一般正常制造之茶叶,由于皆在有氧的状态下制造,所以含较高量的麩胺酸(Glutami。c acid)和天门冬胺酸(Aspartic acid),而只有极微量的丙胺酸和γ—胺基丁酸,但佳叶龙茶由于是在无氧状态下进行长时间嫌气发酵所制成,其化学成份刚好与在有氧状态下制成之正常茶叶呈相反结果,即麩胺酸和天门冬胺酸明显减少,而γ—胺基丁酸和丙胺酸则呈8~10倍的增加。经多年的研究,目前已证实佳叶龙茶中之γ—胺基丁酸,主要是由茶菁鲜叶中原来存在之麩胺酸转变而来,丙胺酸则是由天门冬胺酸转变而成,即:麩胺酸→γ—胺基丁酸 ,天门冬胺酸→丙胺酸。换言之,佳叶龙茶所含之高含量之γ一胺基丁酸和丙胺酸,都是由茶菁原料天然成份转变而成,绝非外在人工添加之化学成份,所以绝对是一纯天然的茶叶新制品。

最新的有关GABA的生理机能研究,目前已证实包括:
1、GABA可以降血压(抑制血压上升)
2、临床医学研究,可以改善脑中风或脑动脉硬化后遗症所引起之头痛、耳鸣、食慾降低…等障碍。
3、促进脑血管流量及代谢机能。
4、利尿作用和促进血管扩张,达到降血压功能。
5、可以紓缓更年期或老年人失眠、忧鬱、自律神经失调、记忆障碍…等。
6、促进身体盐分排泄,防止肾基底细胞坏死,进而达到肾机能改善和保护作用。
7、降低肝功能指数ALP(alkaline phosphatase)和GPT(Glutamic Pyravic acid Transaminase),活化肝功能。
8、促进酒精代谢,预防宿醉,减轻酒醉不适状。
9、抑制脂肪肝及肥胖症。
10、具消臭效果,包括体臭、老人臭、口臭、生理臭、尿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