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也欺軟怕硬

有一座廟宇,整個建筑雖不甚高大,但里面裝飾得十分華麗。

廟里供奉著各路神仙鬼魅,有木雕的,有泥塑的,個個刷金抹銀,神气活現。廟前有一條水溝,水有些深。一天,有個路人經過這里,跨又跨不過去,涉水又深了些。沒辦法,回頭見廟里豎著許多不知名的菩薩,這人不管三七二十一,搬了一座大些的木雕神像便橫搭在水溝上,當作橋,走了過去。

不一會,又走過來一個人,看到神像擱在水溝上給人當橋踩,不住地嘆息著說:“哎呀,這是誰干的?怎么可以這樣對待神像,竟敢這樣冒犯神仙啊!”說著,他赶緊把神像扶起來,用身上的衣服將木雕上的塵土拂拭干淨,然后小心翼翼地將神像抱回廟中,安放到原來的位置上,并且對著神像一拜再拜后,才离開。

晚上,廟里的鬼神們忿忿不平地議論開了。一個小鬼說:“大王,您住在這里作為神靈,享受著本地百姓的祭祀、膜拜,可是現在卻遭到愚頑百姓的侮辱,您為什么不施加災難懲罰他們呢?”

那個被踩的神像大王說:“是的,是應降災懲罰他們。你說降災給哪一個呢?”

小鬼說:“當然是那個拿大王當橋踩過去的人,那人真是太可惡了!”

大王說:“不,應當把災禍降給后來的那個人。”

小鬼奇怪地問:“前面那個人用腳踐踏大王,再沒有什么比這种冒犯更嚴重的了,您卻不降災給他;后來那個人,對大王十分敬重、虔誠,您卻要降災給他,這是為什么呢?”

大王說:“這你就不懂了。前面那個人早已經不信奉鬼神了,我已無能為力降災難于他了。因此我的魔法只對那些信奉我的人有效。”

看來,鬼神也怕惡人啊!

其實,鬼神都是人們編造出來的,人們常說“越信鬼就越有鬼”。因此,只有破除迷信,才能沒有鬼、不怕鬼。(

oh…ic.haha…thx4 sharing 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