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第一天

纷纷扰扰的空难海难新闻看得人人震惊冒汗,木马年农历七月的第一天,也跟着来到人们的面前。就是今天,你我传说中的“鬼月”第一天,掌管地狱的地藏王菩萨下令“开地门”的鬼域良辰吉日,这一天鬼门关开,诸鬼来到凡间,放假一个月,让阴间好兄弟重游阳间吹吹风透透气逍遥游一回。
循众要求投其所好,鬼月阴森诡异的《月光光心慌慌》鬼古飘扬,传播界打造阴森阴气的吓人气氛以催谷收视,正是电台或电影机构消费《鬼》的赚钱主意,因为人类与生俱来的好奇和畏惧,那种越怕却越要寻刺激的靠吓心态,无不推高了鬼故事的市场!
你我祖先都相信有鬼神存在。传说凡是正常死的人,都可以投胎转世。那些罪孽深重,意外横死的人,死后变成“大庙不收,小庙不留”的孤魂野鬼,这些嗷嗷待哺的无主孤魂,游荡人间搵食。有的恶鬼还会趁机骚扰世间活人,使人们遭到凶险意外而丧命。因此,每年这段时间意外死亡的人,往往被附会为“被鬼抓走了”。
网络搜录所得的资料说:
『鬼月的第一天,即七月初一日,是私宅“开地门”的日子,需要祭拜,来表达对鬼大爷的一个敬意。其实“敬意”是敬畏之意,主要不在于敬,而在于畏。为什么畏呢,就是因为鬼神具有超能力。而且,鬼的作息时间和人相反。人在明,鬼在暗。它能看见人,人却看不见它,这就有点被迫的感觉了。否则,井水不犯河水的,无缘无故的干吗要请鬼神吃饭。俗话说,拿人手短,吃人嘴软。这样的祭拜虽然念词为“飨食”,但言下之意是:吃了这些,就少来找我的麻烦吧。』
既然是鬼月怪事连篇,不管是真是假的禁忌,姑且听之,买个心安理得,让这七月的昏暗阴森的日子,平平安安的度过,万事顺意,正是普罗大众深切期望的好康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