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魔嘉年华

最近媒体出现众多妖魔鬼怪的形象画面,有者狰狞露目,令人望而生畏;也有滑稽搞笑,看得你我啼笑皆非;说的是国内一些休闲娱乐夜店搞‘鬼’气氛,来迎接上周五逐渐从西方引进的西洋鬼节‘万圣节’。
如果不是网络社交媒体发展神速,西方鬼节来到东方社会,毕竟没有在地方上社群间传开,唯随着西方文化在网络讯息助威下,这个西方鬼节已如狂风扫落叶般,被先进的东方社群如日本香港中国大陆先进城镇和东南亚国家的民众,有样学样,扮鬼扮马,把十月尾的万圣节弄成鬼影憧憧的画面。
比起华人的农历七月鬼节的气氛,这个源自基督教节日万圣节的鬼,实际上少了七月半那份让你我发自内心自然恐怖感觉,反而如人鬼嘉年华会的搞笑欢乐成份居多。
原来,西洋鬼节玩的是人多之处搞化妆舞会,搞妖魔鬼怪及热门的漫画人物游街示众,搞群魔齐集公众场所装模作样吸引人群注目的玩意,难怪其鬼气氛多属于表面的玩笑格色,没有阴森恐怖的幻觉让你吓得脸青。
其实,万圣节的服装,万人万相,不只是单调的大鬼小鬼。制作最简单的鬼服就用一张白床单顶在头上,抠两个洞留出眼睛;若要扮演魔术师,就穿上黑衣黑裤,再戴上黑礼帽,并在礼帽与头顶之间藏一只绒毛小兔备用;小孩穿上白衣白裤,再在背后绑一个手电筒在头上就打扮成了小天使;也有家长把孩子打扮成他们喜欢的卡通形象的。
媒体搜索的资料,美国纽约也特别在万圣节晚上举行巡游,让一群吸血鬼、僵尸、女巫、科学怪人等齐齐现身,还欢迎市民到场参观,到会者不限年龄、性别,不分阶级、国籍,即使你是胆小鬼,也可加入他们的行列,来个热热闹闹的人鬼嘉年华会。其实这些鬼怪都是人扮的,所以并不可怕,相反有些小鬼脸更非常可爱,令人置身其中,就如参加大型化装舞会一样。
比起中国人的七月半鬼节,西洋鬼节的确少了那份让人心惊胆颤疑神疑鬼的精神压力,而随着这个搞笑节日逐渐在大马热了起来,看来倒可让民众平衡了忌畏鬼神的封建观念和思维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