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兒愛鬥 可記憶戰果逾2天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許鈺鸚歷經四年研究,發現魚類具有智慧與至少兩天的記憶,她舉例,魚類打鬥前會有對游、追逐、甩尾等動作,接著開始互咬,而打贏的魚會因前一次的勝利,受到自信心加持而連續獲勝。
這篇探討魚類行為的研究,已刊登在今年劍橋大學所出版的《生物評論雜誌》(Biological Reviews)中,許鈺鸚以約五百多尾蚊子魚為觀察對象,發現魚具有智慧;一尾兩天前曾打贏過的魚,進入新領域後,會因記得前次的勝利經驗,變得愛鬥,經三小時、一天與兩天等試驗,證明魚的記憶至少有兩天。

公鳥護巢到母鳥下蛋
分析魚類打鬥原因,許鈺鸚說,通常是為爭地盤、配偶等因素對打,打鬥前兩尾魚會互相對峙,頭對頭、眼睛互瞪,接著你來我往互游,偶爾會使出甩尾功,以尾巴向對方潑水,以利逼退對方。
除魚類外,許鈺鸚也發現知更鳥有打鬥行為,公鳥常因要看守將下蛋的母鳥,而和其他公鳥互啄打鬥;但母鳥一旦把蛋生下後,公鳥即會覺得母鳥失去價值,不再做護巢,甚至和其他母鳥交配。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