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布叻沙吃過忘不了 自製麵條爽滑 柴火烹熬湯底

1.jpg
魚肉豐富的傳統馬來風味叻沙,你心動了嗎?

江沙叻沙的麵條獨步全馬,風味更是獨特,麵條勁道爽滑不黏牙,讓人吃過一次必回頭。

因此,每當節慶或放假時,許多從外地回鄉的遊子都會選擇到售賣叻沙的攤子或地方敘舊,閑聊,享受著家鄉地道的美食。

縱觀江沙七八十家的叻沙檔,面條勁道爽滑,鮮香適口,駐口留香,令人回味悠長的叻沙檔已少之又少,甘榜馬坡(Lubuk Merbau)古邦班讓(Kubang Panjang)甘榜巴雅(Kg Paya)則是保留著原汁原味及馬來傳統,獨特風味的叻沙檔。

可自行調味

這間叻沙檔是以“柴燒取火”最傳統的方式烹熬出火喉十足的叻沙湯,再配上自家自制的叻沙面條,爽口又有咬勁的,叫人回味。

江沙叻沙僅加入青瓜絲、洋蔥絲、生菜絲、辣椒絲及雞蛋等普通及平凡的材料作為佐料,叻沙使用甘榜魚及亞參皮熬出湯底,卻勝過昂貴的山珍海味,令人口齒留香,回味無窮。

其具有濃厚馬來風味的叻沙是我國三大民族,男女老少偏愛的食物,惟該叻沙檔卻隱藏在一個馬來甘榜內,以致許多外坡人士因無法尋獲,而錯過這道馬來傳統美食。

從南北大道江沙收費站出發,朝宜力方向行走數公里,未抵達甘坡馬坡前會有一座行人天橋,在天橋之前有一個路牌寫著古邦巴讓(Kubang Panjang),馬上右轉,直走,見到路口再右轉,再沿著窄小甘榜泊油路行走約300公呎,將會看見一個魯布叻沙檔(有寬敞的停車空間)

值得一提,魯布叻沙特點是提供一盤盛有桔子、指天椒、雞蛋及蝦膏任食客添加調味。

此外,該叻沙檔的位置設有涼亭,食客可在樹下的涼亭下一面閑聊一面品嘗叻沙,相當寫意。

魯布叻沙(Laksa Lubok)檔負責人愛英(Ain)指出,該叻沙檔已在當地經營逾20余年,全年無休,營業時間從上午10時至傍晚7時或售罄為止。

手工麵條奪人心

手工麵條奪取食客芳心!

愛英指出,每天早上未開始營業前,其哥哥會親自制作叻面條。

她指出,把面粉處理好后,放入一個打面條的盒中,再用手力配合盒子的速度打圈,用舂手工搗碎,把面條磨出后,盛在鍋頭上再以熱水燙熟即可使用。

她也說,另外一個哥哥則會耗費約30分鐘,使用木材熬出可口的“靚叻沙湯“,隨后便以慢火將叻沙湯熬上半天,好吃的面條在營業后配上火喉十足的叻沙湯,便即時成了一碗色香味俱全的叻沙,而她則在開市后負責處理門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