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香十八丁——來去十八丁


眺望紅樹林,腳下一片海,底處是漁船,在十八丁吃海鮮,就有這種款待。


咖哩粉炸小螃蟹(RM12/小)不是螃蟹的貝比,而是超小的螃蟹品種。這螃蟹常見於十八丁,將它包在咖哩粉炸熟。整隻小螃蟹咬在口裡是很過癮,但牙力一定要好。

3.JPG
半邊蚶(RM12)用甜醬和辣椒調成微辣醬汁,淋在燙得剛剛熟,透一點血腥味的螄蚶上。愛蚶者一咬,鮮甜豐美的蚶汁灌滿口舌,就忍不住尖叫了。


十八丁海上海鮮餐館兩個好伙伴謝志平和王清煌。謝志平(左)是廚師,王清煌打理樓面,兩人的豪邁個性是吸引客人的原因之一。


甘香螃蟹(RM25)大螃蟹以多重香料炒成甘香口味,換作清蒸應該更好吧。

6.JPG
刺螺(RM10)吃海鮮大餐前,先來一小碟刺螺。這似乎是大馬人吃海鮮時的不成文頭盤。


豬母酸(RM12)北馬人叫這些小章魚作豬母酸。汆燙過的小章魚,淋上蒜頭油,章魚本身沒有甚麼鮮甜味,就靠辣椒醬汁來提味。


漁船靠岸,帶回豐富收獲,愛嚐鮮的人,都湧到碼頭來搶買。


這天是海域是“死流”日,漁民捕了大批蝦歸航。


工人將海鮮分類,蝦子皆以體積大小和品種分辨價格。


十八丁的螄蚶特別肥大,所以此地有蚶都之名。每一天,漁民在臨近養蚶區帶回大批獅蚶應市。


鄉民鄭麗麗炸蝦餅,蝦是一大坨的放,而且都是新鮮上岸不久的小蝦。


鄉民鄭麗麗炸蝦餅,蝦是一大坨的放,而且都是新鮮上岸不久的小蝦。


這包叫三角包,包上有明顯的四五條摺紋,實際上是肉包子。十八丁鄉民最愛把它當下午茶,包子三輪車走在街上,很快就被搶光。


蜜汁小蘇東(RM12)小蘇東以蜜汁炸香,那麼香口,吃時最好忘掉膽固醇這三個字,這樣才能痛快一些。


亞參肉魚(RM20)鄉民們叫這魚作“肉魚”,它肉厚骨小,吃時不必擔心哽喉。用百搭的亞參辣椒醬汁煮肉魚,惹味非常,下飯最佳。


玻璃蝦(RM10)叫它玻璃蝦,是因為這包裹麵粉酥炸的小蝦咬在嘴裡卡滋卡滋響,是熱點蝦餚。

紅樹林是最佳的海域防衛牆。

這道牆為海岸線擋風遮雨,肥沃泥沼地滋養了大量貝類,海域魚蝦成群。

十八丁的紅樹林,除有肥美魚蝦,這裡還有大片大片的養蚶區,養育出碩大肥美的螄蚶。

愛吃海鮮的人們,一到十八丁,完全失守了。

從前捕魚現在買海鮮

一條村,兩排店屋,載魚蝦的羅里不停進出,漁欄和碼頭二合一同在一位,漁欄上設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海鮮餐廳。這是標準的大馬漁村格局,十八丁也不例外。

海鮮粉絲到這吃海鮮,都愛往十八丁海上海鮮餐館去。這餐廳開了十幾年,和一般海上海鮮餐館不一樣的是,它地方新淨,沒有腥臭味,衛生條件已經讓人留下第一眼好印象。

餐廳風景,是一片無盡的藍色海洋和綠意綿綿紅樹林。漁船歸航時,往底下的碼頭加魚欄一望,魚蝦滿艙即現眼前。據悉,早晨海面寧靜,漁船都已出海,人聲寂靜時,這裡還可清清楚楚看到頑皮海豚跳躍嬉戲。

這海鮮餐廳由王清煌創設,好朋友謝志平任大廚。兩人之前分別是漁夫和海鮮批發商。天天和海鮮為伍,終於有天兩個好朋友決定離開崗位不離開本行,開了這家海上海鮮餐館。

吃出魚蝦的鮮美味道

海鮮館的海鮮煮炒功夫確實不錯。大大顆的螄蚶,剝掉一邊殼,燙熟後以微辣的甜醬淋在上頭,愛吃螄蚶的,咬下一口就尖叫。十八丁海域海域盛產的小螃蟹,約2吋長,用咖哩粉炸熟,吃起來和日本超市裡賣的日本辣味小螃蟹零食一模一樣。

玻璃蝦也很棒,酥脆程度讓人想叫一瓶啤酒來襯,而不是多要一碗白飯。還有一款叫“肉魚”的亞參咖哩魚餚,這魚魚肉豐厚,也不腥,味道就像家裡媽媽料理的亞參咖哩一樣。

“菜弄得太大碟,這樣客人會有很快就飽的感覺。醬料下太多,不但遮蓋了海鮮味道,魚蝦上桌時,一碟的褐色黑色,賣相也受影響。所以,我們的海鮮菜餚不標榜大,而是強調可口。”謝志平說出了自己的烹飪哲學。

地址:150,Tepi Sungai,34650 Kuala Sepetang,Taiping,Perak.
電話:04-8581169/012-5598798

上岸了
趕快搶

嗜海鮮者,除了大啖魚蝦蟹,其實他們更愛把海鮮帶回家,隨自己的喜好蒸煮煎炸。

通常,海鮮迷在十八丁海上海鮮餐館吃完海鮮步下階梯,樓下的漁欄加碼頭,正好讓他們血拚海鮮,不空手而回。

血拚海鮮的最佳時間是午後漁船回航。這時候,一船接船豐收返岸。魚蝦上岸,搶先去買,哪還帶不回最鮮的!除了滿載魚蝦的漁船,不少漁船只載螄蚶,那是因為十八丁是西馬半島主要養蚶區,肥沃海床孕育出特別大顆的螄蚶。

到步這天剛好是漁民口中的“死流”日,這樣的海水情況最適合捕蝦。上岸的蝦子比往日多,明蝦九節蝦中蝦小蝦,一堆堆一桶桶的,分辨得很清楚。買了一公斤大明蝦,只收RM28。這價格,夠讓人眉開眼笑了。

走出漁欄外,幾步路之遙就是幾個人氣小吃檔,村民喜歡聚在這聊天喝茶,順道帶些小點心回家當下午茶。其中一檔人氣小檔是村民鄭麗麗的炸糕檔口。熱油鍋中最吸引人的是煎蝦餅。這蝦餅用新鮮的小蝦混著麵粉糊炸熟,蝦子下得特別多(每片RM1)。油鍋裡一條條肥厚的魚餅,鄭麗麗說,炸魚餅沾辣椒醬吃最香口。

見我們吃得開心,村民還熱情推荐,指著另一圍滿學生的流動的三輪車包子檔說:“到十八丁,一定要吃他們的包子,尤其是三角包(RM1.20),很快賣完。”所謂三角包,是一個個表皮摺成三摺的肉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