鱟烹食入葯皆宜

1.JPG
來到這海洋小檔口Seahouse Grill Fish,可吃到由林永健和友人精心炮製的原汁原味的鱟。

3.jpg
看到了嗎?用力一擠,就可見到美味的鱟蛋。

4.JPG
這是很多人懷念的烤鱟蛋,配上洋蔥、酸桔汁、辣椒和特調醬汁,非常可口。

5.JPG
這是很多人懷念的烤鱟蛋,配上洋蔥、酸桔汁、辣椒和特調醬汁,非常可口。

6.JPG
1)先用沸水把鱟過濾。

7.JPG
2)再烤燜半小時。

8.JPG
3)把外殼剖開。

9.JPG
4)準備大快朵頤吧!

吃過鱟(Horseshoe Crab,音“後”)的人,一定曉得牠的味道很獨特,甚至稱得上是無與倫比。儘管僅僅試過一次,其味兒便永留在腦海裡了。

無論是名字、外貌還是內涵,鱟都有點讓人“搞不懂”。

鱟是一類與三葉蟲,也是四億多年前就在地球活動的古老生物,是比恐龍還早的古生物。而目前的模樣大概在2億年前定型。鱟有著大大的頭,長長的劍尾,有“活化石”之稱,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

牠主要產於中國北部灣和墨西哥灣,由於鱟瀕臨滅絕之危,上世紀末各國已開始禁止捕捉,目前在多個國家已被列為二級海洋保護生物。

到海邊捕捉鱟去,回家再把味道獨特又爽脆的鱟卵烤來吃,那細如粟米、口感強烈的鱟卵,至今仍然是許多人童年貪嘴最美好的回憶。

多年以前,在傳統的生活中,鱟已經融入每個人的家中。多年以後,鱟已經瀕臨滅絕之危,許多新生代,甚至已完全不曉得甚麼是鱟,單憑它實在怪得可以的外貌,沒多少人可鼓起勇氣去吃牠。

鱟卵部份是好吃

可想像,這樣一種海陸相容的“耐死力”如此強的物種,這樣一種從古代泥盆紀熬到今日,四億多年來形態不改的海洋節肢動物,按廣東人“食補經”的說法,當為大補的長壽佳品是也。而鱟類也一直是人類的食物,又是軟殼蟹類的天敵。

在外國,通常,專門賣鱟的大排檔會將煮熟的鱟倒掛起來,點的時候可以根據口味,只要鱟卵、鱟肉,或者鱟腿。鱟卵外觀像蟹籽,比蟹籽大得多,不同蟹籽獨有的爽,鱟卵外層很韌,有彈性,以牙齒輕輕嗑開之後則是無盡的爽脆,比蟹籽有嚼頭。那以細如粟米般難以數計的鋼青色鱟蛋蒸成一盆半寸厚的“糕點”,更是許多人一吃就永遠也忘不了的味道。

鱟肉很少,肉的紋理其實蠻細,起初有點腥,慢慢地回甘;鱟腿其實沒有甚麼肉,但啃起來很好玩。吃鱟,許多人會蘸白醋和辣椒醬,都是自家配的,甜中帶酸,能祛除鱟腥,又帶出鱟的鮮甜。

放血吃鱟的做法實際上是暴殄天物,因為鱟的血液中含有銅離子,可快速凝固,防止細菌侵入體內,提高免疫力。現在廣東的電白人吃鱟不再宰殺,清洗乾淨之後,整隻放進大鍋裡煮一兩個小時,鱟血會滲透鱟肉裡面,剖開後更有海洋的原始風味。

在大馬,還是可找到吃鱟的機會,就在檳城丹絨道光這家東城(Viva Dim Sum Deligh)飲食中心內的海鮮檔口Seahouse Grill Fish。

“鱟是越來越少人懂得吃了,牠的味道獨特,口感非常強烈,愛與不愛的人也很分明,但我們還是堅持要賣,這是許多人美好童年的味道,雖然現在捕捉牠的機會也越來越少,可能快絕種了,可能遲點再也沒機會吃到了。”

外國旅客偏愛吃鱟

一般上,大馬人不像外國,吃鱟都只選擇吃最美味的鱟卵,而最常見的,就是把香噴噴的鱟卵烤熟後,將它攪成Kelabu。但在這裡,廚手林永健就堅持保留原汁原味,不做成Kelabu,純粹只是把鱟卵烤熟後,蘸特製醬油,也可把洋蔥和擠一點桔汁調味,吃其原味。

“鱟是有季節性的,盛產時,可捕捉到好多,否則一隻也捉不到,而且體形都是大小不一,小的可以很小,大的可以很大,我們的價格一般都定在15至18令吉,但一隻鱟可供四五人分享,吃多會膩,當配酒小菜最理想。”

他說,來吃鱟的人還是很多,但年輕一代就比較不能接受,主要是牠也真是太奇特了。但外國旅客,就偏愛這奇特的生物,就有一名澳洲旅客,每年都會到大馬報到一次,每年也都會特地來此處吃個痛快,一人還點了兩隻來吃,不但不覺膩,還大呼配酒真是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