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和表示议员无法提问而不是没有问只因国盟3剑客没现身国会,


(江沙7日讯)太平区国会议员黄家和说,“议员领袖无法提问”和“议员领袖没有提问”是有差别的,国盟3剑客领袖没有现身国会,当然是无法提问了。

他今日在脸书贴文回应国盟议员拿督斯里端依布拉欣揶揄首相拿督斯里安华不在,国会执政党议员出席率变差以致国盟资深领袖无法提问一事,这幺表示。

他说,只有提前呈交书面问题的国会议员才有机会提问的说法的确没错,而不是每位议员都有机会在首相问答环节提问也是对的,但所谓“议员领袖无法提问”和“议员领袖没有提问”,两者还是有差别。

他说,当国盟议员投诉他们级别最高的3剑客领袖没有机会提问时,问题首先是3剑客领袖是否有对首相问答环节提交过任何问题?如果不曾提交当然就不会有问题被选中了,就这幺简单而已。

“再者,根据国会程序,如果议员真的不曾提交任何提问,他还是有机会站起来要求第二附加提问,如果得到议长允许,甚至还有机会第三次附加提问。朝野双方都有公平的机会要求第二附加提问。”

他指出,在上次国会的最后一天,首相问答环节的第一道问题,议长就曾经允许4次附加提问,那次问题跟首相出访中国有关。

“根据国会过去的惯例,如果反对党领袖站起来要求提问,或追加提问,往往都会给予优先。党资深领袖也是如此,国盟3剑客领袖就属于这个范畴。然而,如果人不在现场,当然是没有机会附加提问,就算如何资深又如何,就这幺简单。”

他说,第十任首相8个星期内出席了最近才结束的7场首相问答环节,期间有60道来自朝野双方的问题(包括附加提问)获得回答。国盟3剑客领袖拥有充足的时间来提问,当然前提是人有到场。“我们期望反对党可以表现好来,但他们却做不到。”

来源:星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