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燃燒的中子星也能像黑洞一樣噴射物質

科學家發現,黑洞並不是宇宙中唯一從極點噴射出強大氣流的天體。在沉寂中默默燃燒的中子星也能噴出強大的噴流,而且它們噴發出的噴流相當於甚至超過了黑洞的噴流。

這項發現將發表在即將出版的《天體物理學雜誌快報》雜誌上,它顯示出黑洞一些與眾不同的特性。麥迪遜威斯康星大學的塞巴斯蒂安·亨茲領導了這項研究,他說:“引力似乎是創造這些高速噴流的關鍵因素,它們黑洞表面的惡作劇。”

科學家利用美國宇航局的“錢德拉”X射線太空望遠鏡,發現從距離地球2萬光年的X-射線雙星Circinus X-1中噴射出的噴流。在這個體系中,一個旋轉的恒星殘體,即我們所知的中子星,正圍繞一個比太陽大幾倍的正常恒星運轉。科學家已經在黑洞附近發現很多噴流,但是Circinus X-1的噴流是第一個與中子星有關的大規模X射噴流。

據亨茲和他的同事估計,墜落在中子星上的物質創造的令人震驚的能量為氣流提供了動力。科研組成員,麻省理工學院的諾伯特·斯庫茲說:“這一結果表明,中子星幾乎在宇宙能量效率中位居首位。這種噴流差不多與黑洞發出的一樣高效。”“錢德拉”望遠鏡的發現還有助於人們弄清另一個謎團——CircinusX-1周圍產生的射電發射氣體突出瓣的噴射是如何傳播的。研究人員發現,由這個星系中的中子星噴發而出高能X射線粒子流的能量足以維持突出瓣。

亨茲說:“我們在位於銀河系中心的龐大黑洞周圍發現巨大的射電雲團。但是這項最新發現的與眾不同之處是,相對而言這個超小型噴流不是靠黑洞產生動力,而是受到中子星的推動。”亨茲和他的科研組在“錢德拉”望遠鏡收集到的有關Circinus X-1的觀測資料中,發現兩個形成“V”字型的龐大噴流,他們推測這種現象將會重新出現在龐大噴流的外壁。另一個可能性是噴流以兩個獨立、細細的個體形式出現,當中子星在太空中像陀螺一樣擺動時,它們會在不同時間出現。如果第二個假設正確,Circinus X-1將擁有迄今為止發現的最長也是最細的噴流,它們甚至超過了在黑洞周圍發現的噴流。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