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問籃總新會長張慶信‧

張慶信:改善球員福利
團隊合作開闢籃天

“推動大馬籃運就像打籃球一樣,需要團隊合作、互相幫忙的精神,才能取得成功。”

馬來西亞籃球總會新會長拿督斯里張慶信今日表示,單憑他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可能搞好大馬籃運,所以他希望能夠與各州屬會密切配合,共同把馬籃運推向新高峰。

拿督斯里張慶信今日接受《中國報》的專訪,這也是他當選大馬籃總新會長后,首次接受媒體的采訪,侃侃而談大馬籃運未來的發展方向和初步藍圖。

他表示,希望自己的任期不會很長,但是會盡力在自己的任內把大馬籃運帶回正軌,不過他強調,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得到各方面的配合。

他透露,改善球員福利將是他上任后的重點項目之一,其中包括探討復辦大馬籃球聯賽的可能性,但具體的計划需要在新的理事會上,同各州代表進行商討。

此外,他也談到了籃總大廈私營化的問題,對此他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希望將來把籃總大廈發展成為體育康樂中心,以提供各州屬會一個互相交流和休閒的好去處。

另一方面,對于此前有關他答應為大馬籃總籌募3、500萬令吉的報導,拿督斯里張慶信予以否認,但他承諾會通過各種管道為大馬籃總籌募經費,同時也希望各方面能夠給予配合。

他指出,他將會在本周聯絡各州代表,並希望能夠在下周召開新一屆理事會,屆時將會徵詢理事們的意見,委任其餘5位新的副會長及3位秘書,共同探討大馬籃總未來的方向。

1.對大馬籃運的認識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老實說,我對籃球的知識十分淺薄,所以現在是多加一個頭痛,我需要想盡辦法去多了解籃球各方面的知識,真的是頭痛的開始啊。

2.對接受挑戰的原因

林耀仁先生和一些州代表從6月份就曾經多次接觸我,我也一直在考慮。我永遠記得父親跟我說過的一句話,在還沒有接受任何工作之前,必須深思熟慮自己是否可以胜任,能不能犧牲自己的時間把工作做好。

我想了很久,大家也多次誠意邀請和鼓勵我,所以我在上周一終于答應可以試試看,但我希望不是長期的,我會在自己的任期內盡最大努力把大馬籃運搞好。

最重要的是,我需要大家的配合,齊心協力才能把大馬籃運推動起來。

3.對如何推動籃運

就像剛才所說,推動籃運需要有團隊合作的精神,就像打籃球一樣,如果場上的隊員不合作的話,比賽肯定贏不了。因此,我們需要合作、互相幫忙才能夠獲得成功。

至于各州的問題,我們一定要先了解他們所面對的是什么問題,然后我們再看看能夠以什么方式,或者說最恰當的方式,去為他們解決問題。

當然,我們不可能100%解決所有的問題,但如果有幫得上忙的地方,我們一定會同各州配合,共同去推動各州的籃運。

4.對改善球員福利

我跟林耀仁先生也談起過這個課題,我們在未來必須更深入考慮球員的待遇問題,包括津貼、住宿環境以及各方面的獎勵等等,我們需要盡快確定下來,只有這樣才能吸引更多的球員為國效力,達到推動籃運的效果。

目前來說,我甚至還沒踏進過大馬籃總大廈,尚未真正了解總會各方面運作的情況,而且也還沒同新的理事們坐下來好好商討大計,所以暫時還沒有具體的計划。

5.對復辦大馬籃球聯賽(MBL)

這是我的其中一個意願,我希望能夠同新的理事討論如何復辦大馬籃球聯賽,至少恢復以前的規模,甚至如果可以的話,把它商業化包裝使其規模更上一層樓。

6.對大廈私營化計划

我個人認為,搞體育就應該把體育放在第一位,最重要是把體育搞好,私營化與否只不過是其次。若有机會,可以考慮把籃總大廈改變為體育康樂中心,提升它的基本設施。

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為各州屬提供一個聚會或交流的場所,大家可以安心在這里切磋球技,不需要再為住宿和場地問題而煩惱,尤其是在學校假期的時候,為年輕人提供一個好去處。

7.對新屆理事會議

我會在本周聯絡各州代表,希望能夠在下周召開新的理事會議。至于5位受委任的新副會長及3位秘書班底的人選,我們到時候在看吧,我也想聽聽理事們的意見。

新領導層的人員變動不應該由我一個人來決定,我們必須在商量之后,找出大部份人都贊同的人選。

8.對尋求更多贊助商

在這方面我希望聽聽理事們的意見,這是我們大家的工作,之后再想辦法跟青年及體育部,或其它同體育有牽連的机構,包括政府和商業界的机構,商討是否能夠為我們出一點力。

9.對籌募3、500萬令吉

我的同事跟我談起有關報導,我覺得這帶有一點誤導性,使人們以為我用錢買來會長這個職位,我對此感到遺憾和失望。

我想說的是,有時候競選一個位置最重要不是用錢買回來,而是一定要誠心誠意去接受這份工作,可以為完成任務而作出犧牲,而誠意是金錢買不到的。

我了解到大馬籃總面對經費上的問題,一年的開銷要好几百萬令吉,我當時的意思是,如果大家合力一起去籌這筆錢,好几百萬應該不是大問題,但重點是大家一起來出力。

我總不能拋下理事們自己去籌錢,然后炫耀自己的功德吧,而且我們也要向社會的熱心人士傳達一個信息,大馬籃總是一個團隊。

10.對舉辦國際邀請賽

我是有向大馬籃總提出過這樣的建議,主要是希望通過類似的比賽,鼓勵我們的球員跟其它國家的選手較量,看看自己的水平到底在哪里,並從中學習提升自己的水平。

至于詳細的情況,我需要跟理事們開會討論如何去推動,我們希望這個國際賽,可以達到像台灣瓊斯杯那樣的規模。

■拿督斯里張慶信:領導籃總就像打籃球,需要群體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