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太平觀鷹節看猛禽遷移

有興趣觀看壯觀的“猛禽”遷移的奇觀嗎?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與大馬自然協會霹靂分會發動的“2013年太平觀鷹節”!

這項活動定10月26日(星期六)至27日(星期日),在太平中環廣場、Taiping Villa(Scott’s Hill)、太平湖舉行。

何謂猛禽?

猛禽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老鷹”和“貓頭鷹”兩大鳥類。老鷹指的是“隼形目”,這類型鳥類英文叫“Raptor”。

Raptor源自拉丁文,有“抓取並奪去”的意思。

“猛禽”是掠食者,處於食物鏈的頂端,主要是以昆蟲、鳥類、魚類等小動物維生。

為甚麼猛禽遷移?

季節和氣候影響動物及鳥類的一生。冬天到來,食物缺乏,北方的猛禽就得展開長途跋涉,飛到溫暖的地區。

每一年從9月開始,大量猛禽將飛來南方過冬。冬去春來,到了2月,這一批來南方過冬的候鳥,得再一次遷移,回到它們在北亞洲和東北亞洲的繁殖地。

猛禽如何遷移?

在寒冷的深秋,猛禽從北方向南方遷移;到了春天,猛禽又從南方飛回北方的家鄉。如此的長途跋涉費時數十天。

巨大的體形如要振翅飛翔,將會消耗很多能量;因此猛禽需要借助熱氣流,以便上升到一定的高度,然後才在高空滑翔(glide)數千公里到溫暖的南方。因為熱氣流只在日間產生,所以遷移通常都是在白天進行。

多數猛禽採取的遷移路徑,取決於某些地形和良好的天氣,以便能節省能量;因此大量的猛禽遷移時,會沿著這些路徑,經過山脈、狹長的海岸、半島等地形。惡劣的天氣不利於滑翔,因此猛禽遷移時,都儘量避免飛越大面積的水域(如廣闊的海洋)。

猛禽遷移路線

猛禽群體遷移的通道,是從塞卜利亞的東南部,沿著中國東部、東南亞、馬來半島,到最終目的地――印尼群島。

太平位於拉律山與海洋之中的平原,有猛禽遷移的絕佳條件,是觀察猛禽過境的重鎮。

秋天的9月,數以千計猛禽飛越太平,遷移到印尼群島度過冬天。自2000年起,馬來西亞自然學會(Malaysia Nature Society/MNS)鳥類組成員,便在太平展開猛禽遷移觀察工作。

觀察記錄顯示,在遷移期間,曾經有超過10種類型,多達6萬只猛禽在太平越境。有時候,一天內可看見數百隻黑冠鵑隼(Black Baza)、東方松雀鷹(Chinese Sparrowhawk)、東方蜂鷹(Oriental Honey Buzzard)飛越太平的天空。

2013太平觀鷹節活動

太平中環停車場:上午10時30分下午6時

觀鷹者到登記處報到。

太平觀鷹節活動正式開始。

節目包括:

1猛禽及霹州鳥類圖像展覽
2季節性遷徙猛禽圖像展覽
3鳥類和鳥類保育錄像放映
4銷售與展覽會:有關於自然界的書籍、襯衫等
5銷售和觀鳥裝備(望遠鏡)使用示範
6人體藝術
7自然界手工藝品展示和製作示範

太平中環停車場: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1時30分

到Taiping Villa(Scott’s Hill)山頂觀察猛禽。

有意到Taiping Villa(Scott’s Hill)山頂觀察猛禽的朋友,請到太平中環停車場領取通行證。

欲知進一步詳情,請聯絡:Josephine012-5550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