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週年另一個籃天 猛龍大戰火馬

新賽季NBL泛馬籃球聯賽明日點燃戰火,放眼打破聯賽從無衛冕冠軍魔咒吉隆坡猛龍,硬碰備戰充足且信心滿滿的新軍美里火馬,精彩大戰將為邁入10周年紀念聯賽拉開序幕。

自2002年創辦以來,聯盟從來沒有一支球隊可以蟬聯冠軍,但隨著上屆冠軍猛龍引進肯特、威廉斯和阿隆索3名外援,配合正值當打的一眾國字號本土戰將,鑽石陣容出擊的猛龍極有希望改寫歷史實現衛冕。

衛冕目標擱一邊

不過,主帥范瓜迪亞明確表示衛冕只是其次,重點還是為新賽季ABL東南亞職籃聯賽練兵,他說:“我只會考慮如何讓球隊變得更好,我們最大的目標還是ABL,隨著比賽的進行,我們再看看是否有机會衛冕。”

相比之下,首戰即遇上強敵的火馬並無畏懼之心,領隊之一的黃偉強在受訪時說:“牌面上我們不會比猛龍差,而且我看到球員在訓練中都非常刻苦,我不想作無謂的預測,但我對他們有信心,球員也對自己有信心。”

信心來源于充分的準備,菲律賓籍主帥伊斯拉早已在6月20日報到,外援安東尼約翰森和皮爾格林也在兩天后加盟,而且這10天來球隊一天雙練,有時甚至一天三練,堪稱備戰最充足的球隊。

猛龍外援配合不足

此外,兩名實力不俗的洋將也為火馬增添了向猛龍叫板的籌碼,安東尼約翰森曾是兩屆PBA菲律賓職籃聯賽得分王,皮爾格林則曾代表汶萊梭魚征戰ABL,在東南亞有一定的名氣。

范瓜迪亞熟悉兩人的實力,並且有了應對的策略,他透露:“約翰森是一台得分机器,皮爾格林在內線同樣是個猛獸,一對一不可能守住他們,所以我們必須利用團隊防守,這也是我一直向隊員強調的一點。”

令人擔心的是,猛龍洋將在周二晚才抵步,周三下午是首次全員到齊的訓練,球隊在磨合方面是個的問題。不過,火馬也有自己的困擾,旅居澳洲的老將劉必榮及其友人穆斯格雷夫,因工作關係無法參加首站賽事,實力難免受到影響。

值得一提,雖然聯盟本賽季允許每隊可擁有3名外援,但每場比賽只可注冊兩人,范瓜迪亞指出,他會根據不同的情況安排外援,考慮到約翰森和皮爾格林實力不容小覷,估計他此役將會派出肯特和威廉斯兩名黑人應戰。

恭候過江猛龍富農化工火併實乞納

以“冠軍組合”克里斯和阿德文庫拉為首的上屆亞軍霹靂富農化工,明日在2011年NBL泛馬聯賽首戰,迎戰“過江龍”新加坡冠軍實乞納,慎防大意失荊州。

富農化工在2008年和2010年兩次與冠軍擦身而過,為了一嚐冠軍滋味,球團老板謝鐵文不惜重金簽下“黑超人”克里斯和菲律賓名帥阿德文庫拉,兩人曾在2007年和2009年,聯手為WCT置地及民都魯彩虹勇奪冠軍。

展望明日的序幕戰,阿德文庫拉說:“我認為第一站賽事主要還是試探各對手的實力,我們對實乞納有一定的了解,他們主要是由新加坡騰飛之獅征戰ABL的球員組成,我相信明天的比賽將是一場激戰。”

他還表示,相比2007年和2009年奪冠,這次帶領的富農化工實力更強,而且除了克里斯之外,魏川進、謝家福、洪偉健和楊啟益都是07年WCT置地的冠軍成員,使他沖擊今年的冠軍更具信心。

無論如何,實乞納絕非待宰的羔羊,他們剛在今年4月底時隔41年后再嚐冠軍的滋味,決賽MVP邱健發、菲律賓控衛貝嘉拉、胡志堂、邱健發、陳泓合、林聖宇、吳俊毅和魏志豪都是冠軍成員。

此外,貝嘉拉、邱健發、黃漢斌、胡偉杰和林聖宇皆是騰飛之獅戰將,而且黃漢斌、邱健發、林聖宇和胡偉杰4人剛代表新加坡參加了東南亞男籃錦標賽。不過,主教練梁南慶賽前還是給對手戴高帽。

他透露:“對方擁有‘冠軍組合’及多位現國手和前國手,是一支實力雄厚且是有力爭冠的勁旅。我們相對比較年輕,經驗上不如對手,加上他們最后一刻獲得魏川進加盟,更如虎添翼。我們希望打出最佳水平與對手共演一場精彩比賽。”

值得一提,富農化工已証實即將簽下第3名外援,他是克里斯在喀麥隆國家隊的隊友埃森圭,現年28歲、身高6呎8吋,司職大前鋒,曾代表美國拉斯維加斯大學征戰NCAA大學聯賽。

儘管首場比賽對到的是衛冕冠軍吉隆坡猛龍,但美里火馬助教兼主力後衛蔡子賢表示,只要球隊抱以平常心看待,打出自身水平,就有機會在明日的泛馬籃球聯賽(NBL)揭幕戰中扳倒猛龍。

蔡子賢:要取勝先做好本份

猛龍在本屆賽會被公認為是4隊當中實力最強的隊伍,也肩負捍衛冠軍之使命,因此他們在吉隆坡站初登賽場的狀態,自然也叫人期待。

不過,身為猛龍第一個對手的火馬,並不會因此而自亂陣腳,蔡子賢說:“我們會以平常心看待這場比賽,盡力打就好。”

詢及若想擊敗猛龍,最為關鍵的是甚麼,他說:“我認為關鍵在於我們必須先發揮正常。只要我們打出自己的球路,在加上全隊默契也發揮良好,那我們就有機會戰勝他們。”

但是,蔡子賢不否認,由於火馬球員6月22日起才開始集訓,因此球員們的狀態都還不是最好。“我們太久沒有比賽了,還捉不到比賽節奏,不過我相信球隊在往後的比賽中會越打越好。”

范瓜迪亞:以快節奏對抗火馬

相比之下,猛龍的備戰情況就十分充足,球隊教練范瓜迪亞就說:“目前球員及外援的狀態都很不錯,週五對壘火馬的首場比賽,我們要上演一場快節奏的比賽。”

這名來自菲律賓的教頭表示,火馬的兩個美國外援畢格林與格尼莊森都是很強的得分手,因此只要猛龍在比賽中限制住兩人的進攻,取勝的機會就很大。

富農化工期待大勝振士氣

週五的另一場比賽,就是霹靂富農化工與新加坡實乞納的交鋒,兩隊教練保羅與梁南慶均表示,他們都已經做好準備應戰這一場比賽了。

對於本賽季的第一場比賽,富農化工教練保羅說:“我很期待這一場對壘實乞納的比賽,而我希望球隊能夠在第一場比賽便大勝對手,以便能夠大大激勵全隊的士氣。”

梁南慶:盼打出最佳水平

實乞納教練梁南慶則低調出擊,認為實乞納很難與富農化工競爭。梁南慶說:“我從馬來西亞的報章上瞭解到,富農化工的外援實力都很強,而魏川進的加盟更讓他們如虎添翼,所以我們要跟他們競爭很難,畢竟我們球員的國際比賽經驗很少,發揮也不穩定。對於第一場比賽,我們的目標只希望能夠打出自己最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