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4嬰死 日本暫禁用 新國關注2疫苗安全

日本暫禁兩種疫苗,原因是上周有4名嬰兒死亡,可能與這兩種疫苗有關。

兩種疫苗是:預防侵襲性肺炎球菌的Prevenar;另一種是嗜血桿菌(破傷風類毒素)結合疫苗ActHIB,主要是預防百日咳、白喉、破傷風。

衛生科學局表示,這兩種疫苗都獲的在本地售賣和使用的執照。

目前衛生科學局已與日本取得聯繫,以瞭解當地的情況。當局正在檢討日本方面的消息是否和我國有關,並將在必要時採取行動。

衛生科學局將繼續密切觀察情況及注意疫苗的安全,以確保公眾的健康與安全有保障。

日本的兩起嬰兒死亡事件,都發生在上星期三到星期五的短短兩天內。

輝瑞藥廠說,安全是廠方最優先關注的,廠方將全面檢討及觀察所有藥物與疫苗。

每月20嬰兒使用疫苗

藥廠發言人說,Prevenar(PCV7)在2005年引進新加坡,自2009年11月開始成為全國兒童防疫計劃下所用的疫苗;預防侵襲性肺炎球菌的Prevenar13,則在去年10月在新加坡推出。

兒科專科醫生潘漢基說,本地醫生使用Prevenar將近兩年,他本身平均每個月為20名嬰兒注射Prevnar疫苗。

潘漢基說,這種疫苗很安全,他用了數百劑都沒問題,不曉得日本那邊出了什么問題。

伊麗莎白醫藥中心肺專科及內科高級顧問醫生王建宗也說,日本嬰兒死亡事件,相信不是由Prevenar所造成,同類事件也曾在其他國家發生過,經調查后證實不是Prevenar疫苗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