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水坝水源充足 霹不会闹食水荒

虽然近来天气炎热和乾旱,並预计乾旱气候將持续至9月份,不过,霹雳州水务局总经理拿督莫哈末尤索夫表示,目前霹雳州两个水坝水源充足,绝对可以应付乾旱气候至9月,用户不必担心面对制水问题。

他说,霹雳州主要是由2个水坝供应自来水,包括乌鲁近打的苏丹阿兹兰沙水坝及太平阿亦君令水坝。

他指出,目前这两个水坝的蓄水池水位达饱满程度,水坝水位也没有下降,因此霹雳州水供不成问题,足够应付整个乾旱气候。

他表示,乌鲁近打苏丹阿兹兰沙水坝於2007年启用,加强州內水源供应,也为近打区供应充足的食水。

平均每人220公升
霹州民用水量高

莫哈末尤索夫指出,霹雳州有64万用户,平均用水量达每人220公升,超过全国平均每人用水量180公升,显示霹雳州人民的用水量很高。

他说,霹雳州的自来水水质清澈,水供充裕,因此用户更加应该秉持“节省用水”的生活態度,而非无节制用水而造成浪费。

他希望人民惜福,因为一些州属的人民可能面对制水的不便,而霹雳州人民则隨时可获得乾净和充足的水源。

新闻背景

天气炎热多州或制水

水利灌溉局水文学及水源组主任拿督林超福指由於雪州及吉隆坡的人口密集,因此缺水的问题將更严重。倘若巴生河流域的居民不节省用水或將面对制水的问题。若目前炎热的天气情况持续,檳城和吉打的居民也要做好应对制水的准备。

家庭省水小贴士

1.洗手间:洗漱时应缩短用水时间,用完后立即关闭用水器具。

2.洗澡:学会调节冷热水比例。以花洒洗澡,洗头和身体后,一次过从头到身体冲洗会较省水。

3.厕所:发现漏水器具应及时修理,如果厕所水箱过大,可以在水箱里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大汽水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

4.洗衣:用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不要太高,手洗衣物漂洗时,不要开大水龙头冲,应用一盆水仔细漂洗。

5.收集废水:应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收集洗衣、洗菜后的废水冲厕所;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养鱼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淘米水、煮过麵条的水用来洗碗筷。

6.洗餐具:最好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用热水洗一遍,最后才用较多的温水或冷水冲洗乾净。

7.生活习惯:刷牙、取洗手液、抹肥皂时要及时关掉水龙头。不要用抽水马桶冲掉烟头和碎细废物。正在用水时,如需开门、接电话等应及时关水龙头。

你知道吗? 阿兹兰沙水坝强化水供

耗资1亿4950万令吉的苏丹阿兹兰沙水坝,於2007年8月2日由霹雳苏丹阿兹兰沙主持开幕,加强霹雳州特別是怡保和邻近地区的食水供应,也使近打区至2020年不会闹食水荒。

这水坝是大马首个使用碾压混凝土技术建造的水坝,占地面积146平方公里,而集水区达101公顷,坝长800公尺、高90公尺及宽797公尺。

目前近打区的食水需求是每天3亿3400万公升,预料將增加到每天6亿3900万公升。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