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最後的機會

接近年底時,各種宣傳都說這是今年最後的機會,又不是世界末日要來臨,大部分的商品都是明年會更新更好,真正的機會是在今後,不過當有人來邀說:「這是今年最後的聯誼,也是今年最後可能邂逅到好情人的機會!」還是蠻動心的,會想掌握最後機會,最後的機會要是沒遇到好對象,好像今年就無法過好年了,日本人也相信一年有個好的結尾,便會覺得這一年都過得不錯的感覺!

有人利用年終特有的緊張感做出些平時很少做的事,好像大拍賣在喊「今年最後的大量放出」般,或像菜店的老闆「使出今年最後的誠意」而多給幾根菜般,許多男女在除夕夜做愛,這當然是今年最後的性愛,像岸本每年除夕都在賓館度過,他就深知賓館在周末是六、七成住房率,但除夕可都是客滿,還收特別料金,不提前預約會很慘,要覺悟可能當性愛難民,至少要預約普通的城市飯店,否則除夕去擠賓館,浴室地板都還是溼溼的,梳子也都全是頭髮,房裡全是鹹溼的精液、愛液交融氣味;日本許多無性愛的夫婦,一年只做「中元與歲暮」兩次,或許還有女人聽到兩次,覺得已經很不錯,因為今夜的性愛是最後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故意離鄉異國狂歡
在除夕這天做什麼都是今年最後的機會,想來意義重大。日本人原本格外愛說:「今年最後的○○。」像老人家在網路部落格寫道「今年最後的驗尿」,年輕人則寫「今年最後的洗車」,不同年紀,感受到的最後很不相同;按理除夕要返鄉,但每年也有許多人在此時「脫出日本」,故意離鄉,離開令人窒息的日常,到異國狂歡或享受當異鄉放浪情趣,明年才有力氣打拼。
日本人很喜歡在除夕夜回顧一年,山本說:「我這幾年回顧時,以為是今年的事,其實是去年的事,而回顧去年,其實是五年前的事,過去不斷接近我,20年前我也才20歲,光陰似箭,真恐怖,小時候聽到100年前會覺得是古代,但活了40年,就覺得自己跟百年前的人或江戶時代的距離不那麼遙遠,覺得古今都差不多!」原來除夕夜也會讓人有古今融通的發想,不是只有最後的性愛差事等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