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近50万婴儿因空气污染夭折 印度和非洲最严重

23736d0abadf2601e7c3c58dbc567b1a
图片来源: 东方网

“2020年全球空气状况报告”指出,2019年空气污染导致47.6万新生儿夭折,最严重的是印度以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其中将近2/3是由炊事燃料释放的有毒气体造成。

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所(HEI)和健康计量评估研究中心(IHME)的“全球疾病负担研究”计画(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共同提出的这项报告估计,超过11.6万名印度婴儿在出生第一个月死于空气污染,而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相关婴儿死亡人数为23.6万。

研究人员写道,这份报告根据的是越来越多证据表明,母亲在怀孕期间接触污染空气,会增加婴儿出生时体重过轻或早产的风险。这些情况与严重的并发症有关,已经成为导致这两地区大部分新生儿死亡案例的重要原因。这项新的分析报告估计了这些新生婴儿死于环境与家庭空污的比例。

健康影响研究所所长葛林鲍(Dan Greenbaum)说明:“婴儿的健康对每个社会的未来而言都至关重要,最新的证据显示,在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出生的婴儿面临的风险尤其高。”他又说:“虽然家庭仰赖劣质燃料的情况已缓慢并稳定减少,但这些燃料导致的空气污染仍然是造成这些幼婴死亡的关键因素。”

整体而言,这项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空气污染导致全球670万人死亡,是仅次于高血压、吸烟和饮食风险的第四大死因。

资料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