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家禽养殖修订法案以此关注卫生执法土地粮食政府奖掖

image
祖卡菲里表示,污染和卫生管控将会透过短期和长期计划应对。

(怡保25日讯)霹雳州行政议员祖卡菲里表示,2023年家禽养殖修订法案规定非生产范围包括办公室和农场工人宿舍,必须与养殖区和生产部分开兴建。

他今日在州议会为2023年家禽养殖修订法案辩论进行总结时指出,霹雳州劳工局将给予兽医局配合,确保工人宿舍符合1990年员工房屋、住宿和设施基本标准(446法令)。

掌管霹雳州乡区发展、园丘、农业和食品工业事务的他表示,法案重点分为污染和卫生管控、执法、土地地位、粮食保证和政府援助及奖掖。

他指出,污染和卫生管控方面,为应对因鸡只养殖而引起的苍蝇问题,将分为短期和长期应对计划。

他透露,其中短期计划包括沿用现有的2005年家禽养殖法令和其他相关的法令执法、吊销和取消反复犯错的业者的执照、没有执照的养殖场已被兽医局发出警告信、与地方政府联合解决苍蝇滋扰的问题。

他披露,长期计划方面是州政府正修订2005年家禽养殖法案以强化条规、条件和惩罚以提高业者的醒觉、在2025年12月前全面采用封闭式养殖场模式,截至目前州内516个养殖场当中,有39%也就是203个已经转型成为封闭式。

他说,修订法案也经过优化以解决苍蝇滋扰,也就是提高了刑罚,而相关当局针对516个养殖养采取执行行动,从2012年至2022年共发出了235张罚单,当局将会持续执法。

另外,他指出,2023年家禽养殖修订法案只限养殖场范围内,不包括养殖场运作范围以外的地区,若以外的地区发生滋扰问题例如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兽医局将会进行调查确认滋扰源头,若发现有关养殖场违反条规将会发出警告甚至勒令取消执照和关闭。

他说,至于鸡粪和尸体管理导致的水源污染方面,任何有意或无意排放没有处理过或没有根据标准处理的农场废料入河流、小溪、水沟、水利灌溉系统或任何被颁布为废料丢弃区,此条文经过修订后将刑罚加重为罚款不超过5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3年。

他说,有关使用禁用药物的刑罚,修订案已将刑罚从原本的罚款不超过1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1年或两者兼施,提高至不超过2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3年或两者兼施。

他说,至于重犯的刑罚则从原本的罚款不超过1万5000令吉,提高至罚款不超过3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3年或两者兼施。

他说,这项2023年家禽养殖修订法案仅对养殖规模在500只以上的家禽养殖经营者实施,对养殖规模在500只以下的经营者不适用。

“对于拥有500只及以下牲畜的小农户,他们被归类为自给农民以容纳家庭蛋白质来源的使用,他们将不需要有农场许可证。”

他披露,农业及粮食安全部通过兽医服务部,以全年开放申请的青年农业生产者补助计划提供了特别援助,有兴趣的小型饲养者可向临近县区的兽医服务办公室提出申请。

“此外,兽医服务部提供的援助形式是和丰畜牧场的培训和课程以及兽医发展服务直接向农民提供实地咨询服务。”

他指出,家禽养殖法规定自2026年1月1日起,对家禽养殖场使用封闭式系统,经营者可以通过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援助,尤其是农业银行(Agrobank),它通过粮食保障融资基金(DPKM)提供高达500万令吉的特别贷款,用于建设封闭式养鸡场基础设施。

来源:星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