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令鼓

廿四节令鼓的文化理念

• 节, 也是一种承传 (1986年开始的新山中秋园游晚会)
• 鼓是传统的脉搏 (1988年成立的节令鼓)
• 擂响擎天的鼓声,思我不息的薪传 (1988年,黄石庵老书法家题,是节令鼓的文化精神所在)
• 某年某月,我们已经习惯过节 (1988年<九舞>主题曲。一个懂得过节的民族,才有文化面貌!)
• 透过传统节日,振兴中华文化 (在海外,尤其该如此!)

1988 年4月,马来西亚国柔佛州新山市(亚洲大陆最南端的地角,隔着大约两公里的新柔海峡,对面即是新加坡岛国)之新山中华公会(华人民间最高领导机构)负责承办第九届全国华人舞蹈节,舞蹈节主题定名<九舞>(简单而言,是第九届全国华人舞蹈节之意,也遥扣楚辞中之<九歌>,古有九歌,今有九舞)。当时,工委会策划陈再藩构想以九面南方广东狮鼓串击,擂动撼天雄浑的鼓声,以达到震撼人心之效果,此设计果真令全场观众既神思凝集又血气沸腾,并要求于开幕式之后,也作为每晚之启幕节目。(见当年之草图)

于是陈再藩在<九舞>之后,便开始思考创作一种对马来西亚华人社会的文化节庆能产生激荡的节庆鼓乐,此时,恰好读到台湾诗人向阳先生的诗册<四季>,内里收集24首以24节气为题的手写现代诗,书法俊秀,透着诗书交融的丰富美感。灵光一闪,陈再藩遂产生以24节气的书法艺术形式为二十四面单皮鼓”刻背”,各代表一个节令,以构成一支天地人融合为一体的大鼓概念。

陈再藩的原始构想,必须得到著名的歌乐教育家、作曲家陈徽祟的酝酿、音乐性的再创作,才有了24节令鼓完整演艺型式的诞生。当时身为新山中华公会理事的陈再藩,将成立二十四节令鼓的概念带到公会理事会议申请拨款成立,在会长拿督郭鹤尧的支持下,由公会及五大方言籍贯乡会,即潮州、福建、客家、广东和海南五大会馆联合出资,在宽柔中学(海外最大的华文独立中学,连分校,约有学生近8千人)成立世界第一支二十四节令鼓队

1998 年 6 月 12 日,在端午节前,于新山拥有逾百年历史的柔佛古庙, 12 位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的著名书法家,齐齐挥毫,以书法艺术,写出神采飞的二十四个节气名称:(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秋,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

宽柔中学二十四节令鼓队是世界首创的。在 1988 年,为 新山的" 端午诗节 "及吉隆坡天后宫的 " 源之夜 " 演出后。 1989 年为马国现代诗巡回朗唱会 " 动地吟 " 做出惊天动地的序幕演,更为古城马六甲三保山上第六届全国华人文化节的序幕礼做了一次空前露天演出。

1990 年春节,第一次受邀出国,为新加坡 " 春到河畔迎新岁 " 爆响第一阵春雷,并在当年 8 月,于吉隆坡举办的 " 国际中华武术 " 盛会做开幕演。之后,二十四节令鼓的表演形式广受欢迎,次年在马国即有其他鼓队于华文中学里成立,第二支二十四节令鼓成立于森美兰州的芙蓉中华独中。1993 年,配合宽柔中学 80 周年大庆,新山举办了第一次全国二十四节令鼓集训营暨大汇演- << 六月惊雷 >> 。 1996 年 1 月 6 日,宽中二十四节令鼓队从管乐团脱离,正式独立,并且在此年举办了第二次全国二十四节令鼓集训营联合演出- <<晓 >> ,取得了突破性成果。1997 年 9 月 7 日,于槟城参加了第十四届华人文化节观摩赛,取得了 " 最佳敲击奖 " 及 " 最佳表现奖 " 。

二十四节令鼓除了在马来西亚开枝结果,成立超过80队,18年来培训超过5千名鼓手之外(每年有培训营及观摩赛),也传至新加坡(约有15队)、台湾(特别是在台湾的小学,己成风气,更有夏天暑假二十四节令鼓培训营)、泰国(2003年,泰国办了泰皇杯二十四节令鼓赛,马国鼓队获得冠亚军荣誉)、印尼等。据说,在沃洲、欧洲及美国(筹备中)也有鼓队成立。也许,像一句老话,海水到处有华人,华人到处就有舞狮和舞龙,今后,世上有华人的地方,也将有二十四节令鼓这种结合中国老祖宗之天地智慧、书法艺术及传统鼓乐脉博的中华之声。

从马来西亚到中国大学升造的学生,也将二十四节令鼓的种子带到中国的大专学府,迄今最著名的应是福建的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据说,该队已做过逾百次表演。湖南长沙中南大学在龙文化学者黄益苏教授的牵引下,也成立节令鼓队。马国北京留学生会的节令鼓队也于2006年5月13日首度在北京公开首演,这是北京第一支节令鼓队。

今天,在马来西亚及新加坡,已有第一代的节令鼓手创立专业鼓队,如吉隆坡的<手集团>及狮城的<惊鼓人>。<手集团>曾受香港凤凰卫视之邀,成为第一届中华小姐总决赛的表演嘉宾, 2006年6月, <手集团>也受邀到荷兰及比利时演出。

二十四节令鼓在亚洲的华人世界,已隐然成为一种结合鼓乐、中华智慧(24节气)及书法艺术的演艺型式,更常常成为一种激励人心的中华文化符号,在许多大型的中华文化节庆上成为不可或缺的演艺型式。

2005年9月12日,当二十四节令鼓回到中国湖南省的炎帝陵、以祖先农耕智慧结晶的24节令擂鼓祭拜老始祖神农氏。节令鼓总算从天涯诲角、循着文化血脉,回到老始祖的怀抱里…祭炎帝,节令鼓终于回到了它最该到的地方。

1988 年,新山中华公会举办第九届舞蹈节。当时的开幕仪式是以九面鼓串击,雄壮的鼓声相互撞击,震撼之心,全场的观众都神思凝集。

于是陈再藩先生 ( 作家小曼 ) 产生了以二十四面单皮鼓代表一个节令,鼓配为节令,将呐喊与鼓声结合为一体的一个初步概念。在陈徽崇老师大力支持下,二十四节令鼓应运而生。

1998 年 6 月 12 日,于拥有百年历史的柔佛古庙, 12 位新马著名书法家,分别为中华公会及公邦乡会 ( 潮州,福建,客家,广东和海南 ) 所捐出的二十四面大鼓,题上代表中国老祖宗智慧的二十四节令 ( 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秋,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 。

宽中二十四节令鼓队是全世界首创的。在 1988 年,为 " 端午诗节 " 的 " 源之夜 " 掀开序幕。 1989 年为 " 动地吟 " 惊天,为三保山第六届文化节序幕礼而动魄。 1990 年为新加坡 " 春到河畔迎新岁 " 爆向第一阵春雷,并在本年 8 月,于吉隆坡举办的 " 国际中华武术 " 盛开进行开幕。 1992 年,连同管弦乐团进行了第一次的巡回- " 彳亍管弦九二 " 。此年,本队也在 " 全国武术大赛 " 中获得 " 最佳配乐奖 " 。 1993 年,配合宽中 80 周年大庆,举办了第一次全国二十四节令鼓集训营暨大汇演- << 六月惊雷 >> 。 1996 年 1 月 6 日,宽中二十四节令鼓队由管乐团脱离,正式独立,并且在此年举办了第二次全国二十四节令鼓集训营联合演出- << 晓 >> ,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1997 年 9 月 7 日,于槟城参加了第十四届华人文化节观摩赛,取得了 " 最佳敲击奖 " 及 " 最佳表现奖 " ,之后举办常年表演- << 腾跃 >> 。 1998 年 9 月,再次举办全国集训营联合演出- << 晓 II>> 。 2001 年 1 月 8 日,宽中二十四节令鼓队的队歌 << 鼓典千年 >> 终于于这次的常年表演- << 鼓典千年 >> ,诞生了。由陈徽崇老师作曲,陈再藩先生作词。

6 月 24 日,本队参加了于吉隆坡州立华小举行的观摩赛,并再次夺得 " 最近敲击奖 " 。本队也参与了分别于 8 月及 9 月,在本校及南方学院举办的大型史诗歌舞剧- << 南方之路 >> 。同时, 9 月本队也举办了第一次观摩会- << 九月风擂引 >> ,与全国各校同台演出。 2001 年由马来西亚第一次举办的 " 国际 F1 汽艇大赛 " 中,本队也受邀演出。

2002 年 12 月 4 日,本队举办了为期四天的 << 全国二十四节令鼓观摩会 2>> – << 壬午腾垚 >> 。

2004 年 6 月,本队在绿野仙踪 ( 吉隆坡 ) 夺得全国二十四节令鼓观摩赛之亚军。同年, 12 月份,本队进行了第一次的纯节令鼓队巡回表演,演出深受好评。

12 月 27 日,在宽中演出 – << 奇击 >> ,融合了西式打击乐及种种变化,为节令鼓的演出创下十五周年的最高峰。

2004 年 1 月 3 日,到新加坡大会堂,联合当地节令鼓队,演出 << 汇聚 >> 。

04 年,本队受邀参加由泰国所举办的首次全世界廿四节令鼓观摩赛,并荣获亚军。

04 年 12 月 9 日,本队主办底三届廿四节令鼓观摩会 “ 天撼 ” 。参加队伍多达 18 支,人数 3 百多人。

05年12月24日,举办了名为<<鼓域>>的常年演出,也是最具突破性的一次。首次用戏剧融合节令鼓来呈现演出。

06年12月9日至12日,主办了第四届廿四节令鼓观摩会“汇聚”。参加队伍多达18支,人数500多人,是历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

07年12月23日,<<季忆>>,以四季变化作为表演主题,深受观众好评。

在这许多年来,我们常受邀到各地演出。观众们热烈的掌声,都是我们继续走下去的原动力之一。如今(2008年)廿四节令鼓队已迈向20个年头了,希望鼓队能再创高峰,击出传统的脉搏,万古流芳!

2008年理事名单:

顾问老师 :薛春强师
队长 :(正)翁瑜威 (副)周梓为,许俊威
文书 :罗振杰
财政 :钟政豪
总务 :林煜凯
保管 :郑子扬
制服 :甘忠禾
康联福 :罗俐敏
最高理事层 :翁瑜威,周梓为,许俊威,钟政豪,罗俐敏

24节令鼓网址:http://www.foonyew.edu.my/24drum/
jielinggu2008A_thumb.jpg
jielinggu2008B_thumb.jpg
jielinggu2008D_thumb.jpg
jielinggu2008C_thumb.jpg
jielinggu2008E_thum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