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億年前 赫見有性繁殖 管狀群聚海底 精卵在水中結合

科學家發現一種存活在5億7000萬年前的新物種,這種管狀生物密集成群地生活,很可能是地球上第一種進行有性生殖的動物,較科學家先前認為的有性生殖起源早了3000萬年,顯示有性生殖的歷史幾乎與動物起源歷史一樣久。
這種新生物被科學家命名為Funisia dorothea,存在於地質學上的新元古代(Neoproterozoic)。這群新生物們固定群居在砂質淺灘海床上,如今其棲息地已成為澳洲內陸。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德若瑟(Mary Droser)領導的研究團隊在《科學》雜誌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這種生物的化石樣本被發現時是成群存在,且均為相同年代,因此推斷牠們可進行有性生殖。
Funisia dorothea約可成長至30公分長,軀體柔軟但固定在海床上,因此無法離開尋找交配伴侶。當時尚未出現可將牠吃掉的天敵,因此這種生物過著和平生活;牠們像牡蠣與貽貝一樣,同齡者密集群居,並盡力讓精子與卵子在水中安全地漂浮結合。

與珊瑚海綿類似
德若瑟指出:「如果你走在這些密集群居的生物中,牠們可能會攻擊你的小腿,以維持有性繁殖的成功率。」
不過從化石中也發現,這種生物也能進行無性繁殖。德若瑟指出,Funisia dorothea的繁殖行為與現在的珊瑚、海綿等多細胞生物相似。

報你知 有性生殖多雌雄異體
生物繁殖方式分為無性生殖與有性生殖。無性生殖方式包括草履蟲的分裂生殖、酵母菌的出芽生殖、海葵的斷裂生殖、蕨類的孢子繁殖、高等植物的營養器官繁殖等。
大多數高等動物均為雌雄異體,進行有性生殖;陸生動物採體內受精,水生與兩棲動物則大多採體外受精。植物的有性生殖則藉昆蟲傳粉,將花朵雄蕊的花粉傳至雌蕊,讓雌蕊子房內胚珠的卵受精發育為種子,經播種後長成新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