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女子被冒充警官的骗子诈骗20万

(实兆远21日讯)一通冒充警官的诈骗电话,让一名65岁的女退休电子厂操作员,损失20万2787令吉。

曼绒警区主任莫哈末诺汀昨晚发布文告指出,曼绒警方是于6月19日(星期一)接获一名65岁的巫裔女士报案,指她接获一通自称为警官的电话。莫哈末诺汀这名已退休妇女在报案时称,拨来电话的“警官”指她涉及刑事案件,因此需要调查她的银行户头,结果使她上当,损失了20万2787令吉。

针对这起案件,莫哈末诺汀今早通过手机WhatsApp回应记者的提问时说,受害者是来自中霹雳斯里依斯干达的居民,她是在今年2月接到诈骗份子的电话,却在今年6月到银行提款,发现户头内的款项已被提出后,才惊觉被骗。

“这名女士在2月接到诈骗电话后,就没有怀疑的把个人的银行户头资料提供了诈骗分,并且在过去的4个月,都没有怀疑被骗,一直到6月份前往银行要取钱时,才揭发了案件。”

他说,曼绒警方在接到投报后,已援引刑事法典第420条文 (欺骗),对此案展开调查。

另一方面,他在文告中提到,根据曼绒警方,从今年1月至6月19日接到的诈骗电话投报共52宗,涉及的款额达210万令吉,而在大部分案件中,诈骗分子使用的伎俩,都是冒充执法人员,如警官、税收局官员、反贪污委员会官员、法庭职员、金融机构职员及快递公司职员等。

文告中提醒民众,所有政府部门的事务,只会通过电话与涉及者预约,以便在部门办公室处理,并不会通过电话处理事务。

文告中也列出以下的防范事项:

-不要理会不熟悉的来电。

-若接获任何有怀疑的来电,请把这事告诉另一半或亲人。

-向临近的警局、银行或相关部门查询真伪。

-不要把个人的银行资料,向任何人或部门透露。

若怀疑接到诈骗电话,应马上拨电全国诈骗回应中心(NSRC)热线997,以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