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自尊 加速病情惡化 爸爸與我

還記得過去,父親勤於做運動,一會兒學太極拳的,一會兒又參加晨泳會,還曾經跟著晨泳會的隊伍橫渡日月潭三次,那時父親總說:「為了怕老了的時候,成為我小孩子們的負擔,所以要趁年輕的時候好好的鍛鍊自己。」那時的我,只覺得這些論點不過是父親老化過程中的多餘焦慮。

證實罹患柏金森症
就在父親工作退休後的兩年,不幸的證實罹患柏金森症,短短一年,情況惡化得很快,現在,父親連基本的生活起居都無法自主,偏偏70年來的強烈自尊和固執,導致了復健速度緩慢,並加速病情惡化。
回憶我很小的時候,總是賴著父親幫著洗頭洗澡。記得,父親那時強壯的手指,總是把我頭皮抓得好痛,水不是太燙,就是一會兒嗆到我鼻子裡害我有如溺水般難以呼吸。雖然父親像一般粗手粗腳的男人一樣,每每折騰幼小的我,但卻也不時溫柔的叮嚀:「沖水時眼睛要閉緊喔,不然泡泡會跑進眼睛裡,洗髮精記得一定要沖乾淨喔,不然晚上頭會很癢很癢。」
記憶,就像是昨天一樣的深刻。
那晚,服侍著父親,30多年來第一次幫著父親洗澡洗頭。褪下因為消瘦而略顯鬆垮的外衣,那結實肥厚的臂膀已經不復存在,強壯的雙手卻替換成微微顫抖的指頭,狹小的單人浴缸中,我縮身擠在父親的身後,我幫著父親緩緩的抹上厚厚的洗髮精,小心翼翼的用我的指尖輕輕的按摩著父親的頭皮,無奈的爸爸,邊洗邊嘆氣,而每一聲都嘆到了我的心坎裡,我哽著聲音,跟父親話家常,訴說著小時候的總總,也不忘提醒爸爸:「沖水時眼睛要閉緊喔,不然泡泡會跑進眼睛裡,洗髮精記得一定要沖乾淨喔,不然晚上頭會很癢很癢。」
今晚父親露出了久違的笑容,而我在一旁笑著陪伴,眼淚卻一滴一滴落在心裡沒人知道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