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至9月15日邦咯海島節來囉 精彩節目鬧足16天

融合歷史、藝術、文化及社區活動的馬來西亞首辦“邦咯海島節”(Pangkor Island Festival),即將與你見面!

“邦咯海島節”將從8月31日開始,至9月15日,在邦咯吉靈丸區內,舉辦逾2週的社區文化藝術(靜態及動態)全民活動,如工作坊、藝術表演,以及藝術展覽等精彩節目。

其中,邦咯海島節工作團隊的製作暨行銷經理林建達(32歲)指出,邦咯海島節也被稱為文化藝術節,制作單位將引進來自各地的藝術家,與當地島民互動,為社區展現不一樣的風貌。

“宗旨是希望把社區文化發展、口述歷史等概念,注入海島節,並把島上不容錯過的美食、景點納入導覽圖,成為島民與遊客都愛參與的藝術節。”

林建達說,團隊選擇在邦咯吉靈丸區內舉辦,是為了要保留吉靈丸區的歷史足跡,透過藝術的能量,向到訪者敘述地方上過去的史蹟。

“邦咯島上的人口主要分佈在邦咯、大丸及吉靈丸,遊客一般集中在邦咯或海邊,鮮少發掘吉靈丸小鎮的史蹟,甚至一些當地居民也無法回溯過去的歷史和景點。”

林建達披露,邦咯海島節的節目包羅萬象,這都是外來藝術家融合島民的努力及心血結晶。

“我們希望將這藝術節發展成為地方上的年度節慶,讓島民及遊客每年的這個時段,都能參與這文化及藝術的活動”

另一方面,他也說,邦咯海島節的聯辦單位是邦咯藝術山丘(A Pangkor Hill),雲手製作(INXO Production)為製作單位,目前,在陸續召募義工中,冀望有興趣者加入,壯大團隊。

吳楚鈞:邀藝術家參與

邦咯海島節工作團隊的媒體暨藝術家協調吳楚鈞說,海島節的社區文化藝術全民活動,分為靜態及動態。

“除了安排全民參與動態活動,也引入來自各地的藝術家,在探討吉靈丸社區后,構思美化社區,並在區內各地舉辦藝術展覽會。”

他指出,目前已完成美化工作的就有噴漆彩繪畫家Kenji蔡,現可在邦咯多條街道或建築物,發現Kenji的青狗卡通壁畫。

吳楚鈞披露,其他國內著名藝術家,也會陸續入駐邦咯島,如擁有馬來西亞幾米之稱的林行瑞,來自吉隆坡的李慕義、陳芝璇、馮佩珊、DRIV等人,都會在邦咯島與民互動,留下其佳作。

他也說,另一項有看頭的環節,便是本地水果設計展,這是結合超過海內外30名大馬籍設計師的佳作,再以不同的呈現方式帶出這水果主題。

舊校舍改成藝術山丘

林建達說,吉靈丸山丘上的華聯一校分校舊校舍,將被發展成為“邦咯藝術山丘”,並在建設過程中,融入創意概念,設立為邦咯島重要的藝文據點。

“這是邦咯島地方聞人陳天軍的提議,其宗旨為島民提供社區文化中心,讓島民有個社區活動空間、社區圖書館、故事館、咖啡廳等設施的空間。”

林建達坦言,選擇吉靈丸山丘上的華聯一校分校舊校舍,為邦咯島藝文發展的出發點,是基于該片土地曾載滿當地居民集體的求學回憶,所以才策劃將僅有的5間教室重塑為文化中心。

他也說,“邦咯藝術山丘”具有實在的功用,並邀得國內著名建築師參與設計,為該地方換上“新裝”。

邦咯海島節工作團隊

主席︰ 陳天軍
藝術節總監︰ 莊立康
總協調︰ 吳鵬雁
製作暨行銷經理︰ 林建達
製作暨技術經理︰ 黎百齡
媒體暨藝術家協調︰ 吳楚鈞
行政︰ 陳慧玲
協調︰ 馬偉棋、杜麗詩

黃森:踩街遊行4公里

藝術家團隊之一的踩街造型達人黃森(23歲)透露,于8月31日的開幕儀式,將以踩街遊行約4公里的方式進行。

他補充,當天會以環保樂器組成的敲擊隊伍,為開幕儀式增添熱鬧氣氛,這也將是其中一項盛大的全民遊行。

“在準備踩街造型的過程中,我們除了借力義工協助,也在當地號召島民參與設計及製作部分,完大小造型,讓島民更有參與感及滿足感!”

他披露,這全民踩街活動,是讓遊戲隊伍分別打扮成各形各色的角色,從吉靈丸遊行到華聯一校,續而為海島節掀開序幕。

“我們需要地方上學校、社團及各界人士的參與,讓全民踩街這活動更加有看頭。”

“歡迎各源流學校、社團等單位組成至少30人的隊伍,配合我們創作踩街造型,並在8月31日當天,為海島節進行別開生面的開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