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e 35僅治痤瘡非避孕藥 法國禁售

衛生部指出,法國本月初宣佈禁售的知名女性避孕藥Diane 35,在大馬僅是作為治療痤瘡藥物,但奉勸病人在服用此藥物前,應向衛生專業咨詢,一旦出現任何不良作用,請速聯絡醫生以尋找其他治療方案。

衛生部藥劑服務組發表文告指出,此藥物自1990年起已向藥物管制單位註冊,主要是治療面對嚴重暗瘡、脂溢性皮炎、發炎的女病患,但沒有用作避孕。一般副作用有嘔吐、肚疼、頭疼、增胖和影響情緒。

有副作用速投報

“根據衛生部全國藥劑管制局展開的藥物副作用監督計劃,至今Diane 35產品使用報告有7份,但沒有投報指會導致靜脈血栓栓塞,一般副作用是皮疹、作嘔、便秘、脫皮等。”

文告指出,藥物管制單位將會繼續監督此事件,並探討此產品在治療暗瘡的適合性,以確保益處多于風險。民眾若在使用此產品后發現出現副作用,可以通過www.bpfk.gov.my投報表格,作出投訴。

法國國家藥物與保健產品安全署日前宣布,在未來3個月內,禁止醫生配發與銷售由德國拜耳藥廠(Bayer)生產的知名女性避孕藥Diane 35,因為導致4人死亡。

他們估計,全法國有約30萬名女性正在服用Diane 35,全球有135個國家都有販賣此藥物。Diane 35原本是作為痤瘡的治療藥物,但因發現它能夠停止女性排卵,后來被當作避孕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