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推線上百科摃維基 作者登照署名 可享廣告利潤

網路兩大名牌Google跟「維基百科」(Wikipedia)間的競爭關係更趨白熱化。搜尋引擎巨擘Google證實即將推出新的knol線上百科全書,邀請擁有專業知識的網友上網編寫內容,挑戰維基百科的線上百科全書龍頭寶座!此外,發文網友還可以分享廣告利潤。
前天Google在網站上發表聲明指出,該公司正在發展名為「knol」的免費網路百科全書,意為「知識單位」,希望號召網友上網分享他們的專業知識,造福其他人。不過目前還在測試階段,尚未正式對外公開,僅有受到邀請的網友才能登入試用。

「不插手編輯不背書」
維基百科由不具名網友共同編寫,曾多次傳出遭別有用心人士竄改內容情事。Google的knol則採署名發文制,使用者僅能修改自己的文章,還將刊出作者照片,提升發文的責任感。Google工程部門副總裁曼柏說:「書籍封面會有作者的名字,新聞報導會有記者署名,科學研究也會有撰稿人的名字,但網路始終缺乏明確的署名規則。」
曼柏強調,「Google將不會插手編輯文章,也不會為knol的內容背書,文章的編輯責任和控制權全掌握在作者手上」,而是由網友評分和評論決定文章優劣。然而維基百科共同創辦人桑格認為,少了負責把關的中立編輯,knol恐將面臨蓄意誤導、文章立場過於一面倒等問題。
且不同於維基百科的無償性質,knol文章作者可以決定是否在文章頁面上放置相關廣告連結,並分享廣告利潤。不過,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斯認為,這樣一來網友將偏好發表商業性較高的文章,「到最後knol可能充斥著討論威而鋼等商品的文章」。

維基推搜尋引擎對抗
Google搜尋引擎挾著每月3.8億人次的使用量創辦knol,對維基百科構成極大威脅。維基百科成立六年來,累積數百萬篇文章,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從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到卡通《癟四與大頭蛋》等各種雅俗共賞的話題都查得到,每月使用人次1.07億,是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網路百科全書。
然而面對來勢洶洶的knol,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斯並不覺得受到威脅:「Google發表過很多很棒的產品,但也有產品叫好不叫座。」且維基計劃在年底前推出搜尋引擎,要進軍網路搜尋市場力抗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