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搜尋 擬改用微軟Bing

Google自推手機遭換掉 雙方「化友為敵」
美國《商業周刊》前天報導,蘋果公司(Apple Inc.)正和多年死對頭微軟(Microsoft)密商,可能換掉Google,改用微軟搜尋引擎Bing做為iPhone的預設搜尋引擎。這顯示蘋果和Google已從過去密切合作的夥伴,轉為競爭的對手。
蘋果2007年推出iPhone時,為帶動銷路,選擇Google為預設搜尋引擎,還和Google合作研發iPhone專用的Google地圖和YouTube影音播放器。但約一年前,情勢開始轉變。
Google除力推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還推自有品牌手機Nexus One,和iPhone打對台;蘋果開始搶攻Google專精的行動通訊廣告市場,且拒絕在其應用軟體商店販售2種Google軟體;雙方還爭相收購行動通訊廣告公司。

微軟「被利用小卒」
《商周》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蘋果和Google深知對方是主要對手,「微軟只是這場戰爭中被利用的小卒。」要成為iPhone預設搜尋引擎,供應商須先支付蘋果年費,之後的廣告收入由供應商和蘋果拆帳。目前Bing在行動通訊搜尋市佔率僅11%,遠低於Google的86%,微軟勢必會積極和蘋果達成交易。
消息人士表示,蘋果和微軟交易尚未談定,但即使談成也不會維持太久,因為蘋果打算自行研發搜尋引擎、削弱Google勢力,「和微軟交易,只是暫時為自己爭取時間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