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udio 火线音频接口新标杆 - ProFire 610 评测

FireWire 410应该是在大陆销量最大,最受欢迎的火线音频接口了,它以实惠的价格和实用的功能赢得了众多用户。当然它也广受非议,包括它的双话放幻象供电不足,稳定性问题,音质问题等等。M-Audio终于下决心在410满5岁的时候,推出它的升级版本:ProFire 610。

Profire 610与Firewire 410对比:
ProFire 610在很多方面都有比Firewire 410改进,当然也有缩水的地方:
改进:
[list][li]设计:黑色外观看起来更专业更刚硬的感觉…… [/li][li]话放:采用M-Audio获奖的Octane话放,且48V幻象供电比以前更稳定 [/li][li]驱动:采用新设计的驱动,且可通过DSP来驱动16通道的内部调音台,方便在音频接口内直接做混音而不必再购买硬件调音台 [/li][li]AD/DA之一:提升到模拟输入/输出最高24bit/192kHz精度(以前410只能在主输出的两个通道实现24bit/192kHz,其它输入/输出通道全部只能24bit/96kHz) [/li][li]AD/DA之二:使用TC Electronic授权的JetPLL技术,使数字时钟更稳定jitter更小。 [/li][li]AD/DA之三:可当作独立AD/DA转换器使用(虽然实用意义不大)[/li][/list]缩减:
[list][li]MIDI Thru:取消了410的MIDI通过功能,说实话几乎没人用这个把410当成MIDI信息转发器的鸡肋功能。 [/li][li]电平表:410面板的4段电平表指示灯被去掉了,这个很失望。但是看一看M-Audio近两年新出的音频接口,都没有电平表,心里也就平衡了…… [/li][li]线路输入选择按钮:410只有两路平衡输入,所以设置了一个线路输入选择按钮来让你选择声音从前面话筒输入进入还是后面的线路输入进入。现在610升级到4平衡输入了,自然不需要这个累赘般的按钮了。[/li][/list]
[url=http://www.midifan.com/iarticle/mx/profire610/1.jpg]

ProFire 610正面

[/url]

ProFire 610正面
详细对比:

实际上在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ProFire 610可以看作是简化版的ProFire 2626,从功能和设计思路上都沿袭了ProFire 2626的影子。可见M-Audio并不是在FireWire 410的基础上增加功能,而是在最高端的ProFire 2626上缩减功能,而形成ProFire 610的。
双路话放:
貌似M-Audio已经将全线音频接口的话放都升级成著名的Octane话放了,一招鲜吃遍天,ProFire 610也不例外。610的话放跟其它更高级的M-Audio音频接口的话放音质完全一样(因为我之前有评测过ProFire 2626),最大增益达到53dB,声音干净,属于那种中规中矩的感觉。
ProFire 610的两路话筒输入旁边,都有信号输入指示灯(绿色,在有声音进入时亮)和过载指示灯(红色,在电平超过0dB时亮),两个增益旋钮可以推起最多53dB的增益。也许有心细的用户发现了ProFire 610居然没有快速衰减按钮!恩,FireWire 410在两个话筒输入旁边都设置了pad按钮,按下可以直接衰减20dB的音量。ProFire 610实际也有这个功能,但做的很隐蔽,如图所示:

右边的旋钮被拔出,等于做20dB衰减
两个增益旋钮都是可以被拔出的,拔出后就等于做了20dB衰减。虽然这样的设计省去了一个按钮,而且显得很巧妙,但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人性化的设计。ProFire 610的旋钮做的很光滑,单手不容易拔出,需要另外一只手配合按住ProFire 610的外壳让它不要动再拔出。
最后我发现ProFire 610增益旋钮的精度并不高,它虽然是那种平滑的电位器旋钮,但很难实现比较精细的增益调节,基本上最小变化单位在1-2dB。由于控制软件不能控制话放的增益,也不能让增益link起来,所以你只能手动调节,一是做1dB以内的精细调节不容易,二是基本很难让两个话放处于完全一样的增益值,如果你是做XY置式的录音,或是连接一台合成器的话,就有点小麻烦了。
双路耳放+8路模拟输出:
ProFire 610和其它大多数火线音频接口的耳放差不多,并不能很好的推起600欧的AKG 240DF。双耳机输出都可分别调节输出音量,但遗憾的是耳机输出1规定死了只能监听1/2输出通道的声音,耳机输出2则规定死了只能监听3/4输出通道的声音。这跟ProFire 2626是同样的问题,看来ProFire 610确实可以看作简化的ProFire 2626。
如果你的主监听音箱也接在1/2路上了,那么在调节监听音量时耳机音量就也跟着变了,不过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把音箱接到5/6或7/8通道来解决。
ProFire 610与FireWire 410一样也有8路模拟输出通道,虽然前面板上只有一个音量调节旋钮,但你可以在控制软件里指定该旋钮控制哪个通道的输出音量,如下图所示。你也可以让前面板的音量旋钮同时控制多个通道的音量变化,比如你在做环绕声混音的时候,可以设置前面板的音量旋钮同时控制1/2、3/4、5/6通道的音量变化,这样只动一个旋钮,就可以控制环绕声混音的整体音量变化了。

指定前面板的音量旋钮控制哪个通道的输出音量
这里有一个小问题,比如你用前面板的音量旋钮使3/4通道音量衰减了20dB,之后你又想让音量旋钮去单独控制1/2通道的音量,那么在你取消3/4通道前面的小钩之后,3/4通道会恢复0dB的默认音量,造成声音突然变大的后果。这个问题M-Audio一直没有去解决,所以在你取消3/4通道前面的小钩之后,会提示你音量可能会突然变大,小心毁掉你的监听哦,如下图所示:

防止音量突然恢复0dB的提示
这个问题完全是由于前面板的音量旋钮在调节时没有跟软件里的音量推子联动造成的,虽然有图5那样的提示,但是……M-Audio最好还是能改进一下驱动从根上解决一下吧。
声音质量:
首先说ProFire 610终于可以实现真正的24bit/192kHz了。FireWire 410只是DA能达到192kHz(还只是1/2路主输出能达到),AD却只能到96kHz,ProFire 610的AD/DA都可以到24bit/192kHz,这至少证明了ProFire 610更换了最重要的AD芯片。至于DA芯片是否换了还不清楚,因为ProFire 610有用到牟钉,所以不太容易拆开看其电路。
我特意从网上找来了FireWire 410的RMAA测试成绩,可以对比ProFire 610的来看一看,如下两图所示:

24bit/48kHz ProFire 610 总成绩

FireWier 410 总成绩
可以看到ProFire 610的动态提升了大概5dB达到100dB以上,立体声串扰降低了6dB,总谐波失真和总谐波失真+噪声也变小了。这个成绩总体来说很满意。
DSP内部调音台:
ProFire 610与ProFire 2626一样,采用了全新的界面来控制内部通路,而抛弃了M-Audio一成不变的老控制软件界面(我是指FireWire 410/1814、FireWire Solo、ProjectMix I/O等声卡那种控制界面)。新的控制软件不仅看起来更专业,功能也丰富很多。

16通道的软件调音台界面
上图是ProFire 610的软件调音台界面,这是一个用DSP来驱动的内部16路调音台(这里说的DSP驱动是指声卡本身有能力对软件调音台的声音做几乎零延迟的实时处理,而不需要占用CPU),每一路都有pan声像、mute静音、solo独奏、推子音量可调,且可以看到电平表。在这里可以实现在声卡内部做混音,你可以调节来自4路模拟输入、2路数字输入、10路软件内部通道的音量平衡,来为10路输出(8路模拟+2路数字)做不同的混音。
话说一个6路输入的声卡怎么蹦出来了一个16路内部调音台?因为ProFire 610拥有10路内部虚拟通道,就是说在你的音乐软件里,看不到真实的物理输出端口,而是10路虚拟输出端口,如下图所示。你可以分配声音到这10路虚拟输出端口里,然后在ProFire 610的控制软件里,再通过软件调音台将这10路声音,与6路外部输入的声音,重新做混音,分配给真实的物理输出端口(8路模拟输出+2路数字输出)。

Reason 4软件里看到的10路虚拟输出端口
ASIO性能:
ProFire 610最低的ASIO缓冲为64sample,此时ASIO延迟如下图所示:

64sample的ASIO延迟
换为比较常用的512sample缓冲,延迟如下图所示,表现不错。

512sample的ASIO延迟
JetPLL技术:

JetPLL
JetPLL是TC集团拥有的一项技术(如图12),它数字控制时钟锁定和模拟跟踪时钟锁定双环路的时钟锁定设计,保证出现jitter(时基偏移)对声音的影响更小,将jitter对声音的影响从-100dB降低到-122dB。目前有多家公司得到了TC集团的授权,在自己的音频接口上配备了JetPLL技术,来保证音质,M-Audio正是其中一家,以前只会在M-Audio高端的音频接口上才会应用这个高级技术,现在ProFire 610也加入这一行列中。
兼容性:
ProFire 610的兼容性很不错,我在PC和Mac上都可以直接通过火线400来供电而不需要外接电源,而且使用正常。
官方提供PC下Windows SP2/SP3、Vista、Vista SP1、Vista 64bit和Vista 64bit SP1的驱动,使你完全可以投身64bit系统的怀抱。Mac方面提供10.4.10、10.4.11以及10.5.4、10.5.5的驱动,我还一直抱着10.5.0死死不放,怀着侥幸心理安装10.5.5的驱动却不能出声,无奈做了升级,一切正常。
总结:
ProFire 610虽然没有太轰动性的革命,但确实把FireWire 410最让用户不满的几个地方做了改进,包括音质、话放质量、外观设计。当然最让用户关注的无疑于稳定性,以前有些用户反映FireWire 410在Windows经常掉线,在苹果系统则是连着声卡开机的情况下经常遇到声卡不亮的状况;我在Windows下持续使用了几天并没有掉线(用的是主板自带的火线400接口,无外接电源),而在苹果的10.5.5下,特意开了关,关了开,开了关,关了开反复N次,每次声卡都能正常启动立即使用。毕竟ProFire 610是在最高端的ProFire 2626基础上简化而来的,并非在FireWire 410基础上修修剪剪而来,所以应该可以杜绝老FireWire 410的那些奇怪bug了。
在价格增加不多的基础上,ProFire 610可以自豪的对FireWire 410说:您老可以顺利下岗了~~~~
优点:
[list][li]24bit/192kHz精度 + JetPLL技术,使音质比FireWire 410优秀很多 [/li][li]2路Octane话放,同轴SPDIF、MIDI接口 [/li][li]有内部通路设置灵活的16路DSP软件调音台,可不占CPU进行混音 [/li][li]可当作独立AD/DA转换器使用 [/li][li]可使用Pro Tools M-Powered[/li][/list]缺点:
[list][li]无ADAT [/li][li]取消了FireWire 410前面板的4段电平表,无法看到输出电平 [/li][li]双耳机输出依然无法自定义输出的音频通道[/li][/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