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官網專家押寶 塞軍7戰封王

朗度(左)今年季後賽大爆發,Kobe(右)的湖人邁向連霸必須注意這號危險人物。

NBA史上最經典的總冠軍賽戲碼「塞爾提克綠衫軍vs.湖人紫金之師」,將從周五(4日)起進行第12度對決,NBA官網 (NBA.com)專欄作家薛曼(John Schuhmann)預測綠衫軍將在7戰封王,奪回失去1年與隊史第18座金杯。
薛曼指出,塞爾提克與湖人對決之所以經典,主要是兩軍分別第21度與第31度打進總冠軍賽,綠衫軍捧回NBA史上最多17總冠軍,湖人居次,拿下15座,綠衫軍也在世仇對決中佔上風贏了9次,今年再度狹路相逢有5大觀戰重點:

主客勢均力敵
主場優勢:自從1985年總冠軍賽主客場配置改成「2-3-2」後,25支擁有主場優勢球隊19支順利封王,湖人今年季後賽主場8戰全勝,不過塞爾提克今年客場已拿下5勝,客場取勝能力不容忽視。

替補各有看頭
2008年總冠軍賽對決之後:兩隊都有明顯改變,湖人經過去年總冠軍認證,經驗更好,塞爾提克朗度 (Rajon Rondo)突飛猛進,兩軍的替補都有不同的貢獻者。

Kobe歷史定位
Kobe(Kobe Bryant)若拿下第5枚冠軍戒指的歷史定位:如果Kobe今年能夠第2度證明沒有歐尼爾(Shaquille O’Neal)的幫忙仍能率領湖人奪下總冠軍,那麼Kobe將晉身NBA史上前5或者前6偉大球星。

朗度勝負指標
湖人擋得住朗度嗎?朗度今年季後賽表現有目共睹,他的表現也將是勝負指標之一,而且重點不是誰來防守朗度,想要守住他,必須注意攻守轉換,並且設法擋住他切入禁區,當他切入外傳後,也要能及時回防外線。

低比分防守戰
今年例行賽對戰回顧:就像2年前總冠軍賽,仍屬強調防守的「焦土戰」,平均得分都是88分,2場都以1分定生死,所以今年總冠軍賽又將是低比分防守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