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的中國第4第5人

自王治郅成為首個登陸NBA的中國人後,籃球在中國掀起非一般的革命意義,尤其是姚明在NBA取得非凡成果,NBA在中國球迷的地位簡直就是突飛猛進。

去年成為NBA中國第4人的易建聯終於成功逃脫經紀人眼中沒有市場潛能的密爾瓦基公鹿,被交易到紐約毗鄰的新澤西籃網;而被中國媒體譽為“中國魔術師”的孫悅也被洛杉磯湖人簽下,成為中國打入NBA的第5人。今年的NBA更加熱鬧,更加中國。這兩名年輕球員更是90年代中王治郅、姚明、巴特爾所領銜的中國移動長城時代後的中國籃壇未來希望,以前鋒和後衛球員身份闖進NBA更具躍進意義。他們真的能達到全球華人的期望,成為姚明後征服全球的中國籃球明星嗎?

坦白說,不是不可能,但不簡單,也不樂觀。

只姚明闖出成就和威望

中國NBA前三人,即移動長城時代的王治郅、巴特爾和姚明,只有姚明在NBA闖出實際的成就和威望(如果巴特爾在馬刺當鮮少出場的候補情況下,偷得一枚冠軍戒指也算是成就,那我也沒話說。)。姚明畢竟從身高、才華、心智和適應能力等,都是一等一的天才;易建聯和孫悅有的是潛能和年輕,但能否適應NBA充滿競爭的環境是存在很多疑問的。畢竟有更多比他們聲望更高的國際球員,來到NBA都因為無法適應而淪為普通球員的命運。

易建聯上球季不算成功,但總算打出潛力球員的身價。換來邁向重建期的籃網,相信易建聯依然有足夠的時間來發揮和開拓他的潛能。然而,從上季到最近奧運會的表現看來,易建聯表現不夠穩健,在防守上確實不錯,但進攻欲望上始終欠了一點火候,也沒展現領袖氣質。姚明雖然一副國字臉,但是他的姚式幽默和溫和積極的態度才是真正征服美國人的條件。

易建聯優勢在他的潛能

易建聯的優勢被說得最多是他的潛能,但是他略為沉默的個性,在NBA這種黑人世界為主的環境中是比較吃虧的。在籃網,易建聯前面的確還有兩個主將溫斯卡特和德文哈里斯擋在前面,得分能力有待改進這方面可以暫時不用憂。不過,來到了新澤西和紐約大城市,易建聯的表現也將會無限放大,尤其去年他拒絕到密爾瓦基報到事件,已經引起美國媒體的反彈。紐約球評刻薄的文筆將會給易建聯很大的壓力。

易建聯在籃網將經歷另一段磨練期,是否將會面對另一波新秀撞墻期還未知。我看好他熬過新一季適應後,可在下一季破繭而出。就只是怕他這一季磨掉了信心,迷失了方向。

孫悅存在更多未知數

如果說新球季對於易建聯是個考驗,那剛剛被湖人簽下的孫悅其實存在更多未知數。孫悅被稱為“中國魔術師”,是因為他有6尺8寸身高,卻有控衛的身手以及全面的球技。只是,NBA從來最不缺的就是像孫悅這般的搖擺人,更何況孫悅加入的湖人,正是當今最具才華洋溢的年輕隊伍。孫悅在奧運會的表現的確不錯,但似乎不足以說服湖人將他擺在球員名單上。

孫悅能打甚麼位置呢?理論上,他是符合湖人教練皮爾傑遜的偏好,即一個高身材的控衛,但是奢望一個國際新球員擔任控衛是不實際的,而且無論是老將費希爾或年輕球員法馬爾經驗和能力皆更能勝任。得分後衛又有當家主將布萊恩特和上季驚人表現的射手烏賈茲治。事實上,湖人現在簽下的球員已有20人,新季名單還要淘汰5人,但單是後衛球員,孫悅就必須面對8人的競爭,還包括上述不能動的4人。

更有條件去創造機會

雖然湖人小前鋒華爾頓受傷了,似乎增加了孫悅的機會,但是孫悅可能在打了幾場球賽或直接就下放到美國另一籃球聯盟NBDL磨練。這其實對孫悅可能是一個更好的磨練。事實上,易建聯和孫悅作為中國最具潛能的新星,是比姚明等舊人更有條件去創造機會。

只是,我倒不想出現在中國粉絲加持下,易建聯和孫悅在還沒有來得及打出成績,就莫名其妙被選入明星賽,這只會讓他們壓力更大和尷尬。

有了第4及第5人加入NBA後,中國籃球熱預料將會繼續燃燒。但是你千萬不要告訴我,中國國家隊年輕後衛陳江華會是第6人,我在奧運會看到他拿球就飆的表現,我只能說他耍酷的球技來NBA,簡直就是送死!

文:陳偉智

王治郅、
巴特爾、
姚明、
易建聯、
孫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