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L賽後......

葉正焮

一年又一年,進入第9個年頭的泛馬籃球聯賽(NBL)在上周日曲終人散。由于我只采訪了決賽圈,所以今年賽會留給我的回憶不多,倒是賽后NBL總裁陳其賢在總結本屆賽會時說的那一番話,令我有所感觸。

其賢指出了目前大馬籃壇的窘境,那就是青黃不接、頂尖球員不夠,這也是NBL年年想擴軍卻又几乎年年都失敗的主因之一,難怪其賢在訪談當中給人一種洩氣、意興闌珊的感覺。

不過,我確實很佩服其賢的勇氣和毅力,從2002年創辦至今,NBL一路走來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問題,花費的時間和金錢不在話下,最重要還是得到家人的體諒,但其賢和他的得力助手們都一一克服了。

可惜的是,球員不足的問題一直令人無可奈何,邀請外國球隊參加聯賽確實是個不錯的點子,但這也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試想如果沒有其他球員接班,當古加尼和陳利偉這些球員退役后,球隊還能找誰來參賽?

其賢也提到可能會創辦一個純本土球員參加的發展聯盟,為NBL培養和輸送球員,長遠來看這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之一,但是舉辦這兩個賽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資金,尤其資金是目前NBL最欠缺的東西。

無論如何,今年的NBL首次獲得電視台現場直播賽事,如果雙方能夠繼續合作的話,NBL可以藉此机會增加曝光率和打響知名度,這對他們在尋找贊助商時應該有很大的幫助。

在訪談當中,其賢多次提到“失望”這個字眼,同時也表達了想放棄的念頭,但我相信其賢不是一個會輕易放棄的人,好不容易創立了目前大馬最高水平的聯賽,我想其賢一定會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