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uctil 減肥藥諾美婷 今起台湾禁售

知名減肥藥諾美婷因含恐增加服用者心血管疾病風險的Sibutramine(西布曲明)成分,今起自台灣下市。衛生署表示,廠商一個月內應全面回收藥局、藥房和醫院庫存藥品,醫師也不得開立,否則可罰二萬至十萬元;至於已持有此藥者能否退貨,衛生署待與藥廠協調,呼籲民眾先停藥。

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昨說,依回收辦法,並無法強制廠商回收民眾手上藥品,只能要求回收通路存貨,衛生署將和廠商溝通是否回收已售出藥品,但因牽涉細節、回收程序,即使廠商願意也需準備期,呼籲民眾先停服諾美婷並自行保管,另應盡快回診醫師,以便調整處方。
許蒨文強調,台灣有很多體重正常的青少女吃諾美婷,對健康不是好事,國內藥品不良反應通報中,雖未出現服此藥導致心臟病死亡或住院病例,但不能排除有非法使用而出問題者,且國外不斷有心血管疾病風險臨床報告,綜合考量後才決定下市。

部分中藥含西布曲明
開業藥師柯明道與北縣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說,昨尚無人詢問諾美婷問題,也沒人要求退貨,推測可能逢假日,有些人還沒回診,預估本周應會有詢問人潮。柯明道強調,很多中藥、減肥藥含西布曲明成分,政府應加強稽查,才能保障民眾健康。
此外,諾美婷下市後,西醫減肥藥僅剩羅氏鮮與康孅伴,是否帶動中醫減肥趁勢而起,開業中醫師張家蓓認為,因五到六成的中醫減肥者都是中西醫合併,求診者應不會增加太多。

諾美婷(Reductil) 小檔案
◎成分:Sibutramine(西布曲明)
◎作用:抑制中樞神經、降低食欲,活化交感神經、加速新陳代謝,進而達到控制體重目的
◎副作用:
˙較常見有胸悶、心悸、口乾、噁心、胃痛、便祕、嗜睡、頭暈、頭痛、血壓升高等
˙較少見有心律不整、意識模糊、憂鬱等
費用:健保不給付,自費每顆140元,每盒28顆,1天吃1顆,完整療程大多3個月
◎注意事項:
˙美、加、澳、台皆已宣布廢止含西布曲明藥物的藥證,今起不得在台輸入、製造、批發、陳列、調劑、販售
˙仍服用者應盡速回診主治醫師、調整處方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