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inathiol化痰藥助化痰

衛生部藥劑服務組高級主任拿督艾莎阿都拉曼指出,Rhinathiol是一種含有羧甲司坦(Carbocisteine)的化痰藥,以化解咳嗽病人呼吸系統中的痰,讓病人更容易將痰咳出。

艾莎阿都拉曼今日發表文告,針對今年8月18日報導,檳州一間坐月中心因疏忽看護導致男嬰腦殘疾遭控訴事件說,檳州藥劑報法組已對有關陪月中心展開調查,但未發現被指使用Rhinathiol藥品。

她促請公眾勿隨便給藥小孩吃,必須先咨詢醫生專業意見。

導致呼吸困難

她說,共有4種Rhinathiol在我國註冊與出售,其中3種含有羧甲司坦;分別為Rhinathiol 2%(兒童咳藥水)、Rhinathiol 5%(成年人祛痰藥)、Rhinathiol(375mg膠囊),以及Rhinathiol Promethazine 藥水。

她說,在國內,咳嗽藥和感冒藥是獲得醫藥人員及藥劑師特許,被歸納為為C組藥品;這種含有Carbocisteine成分的藥物並不稱為毒藥,也能在外買到。

“若過量服食此藥有副作用,出現腹痛、暈眩、嘔吐及腹瀉等徵狀。若混合含有Promethazine成分藥物食用,則會導致頭暈、反應延遲及嘴巴乾燥。”

“少過2歲的小孩禁止服用此類藥物,因為會導致呼吸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