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评选2005年度十大最重要的科学成果

Science评选出2005年十大科学进展,演化研究名列首位。Science强调,达尔文提出演化论已快一个半世纪,但科学家还能揭示出生物演化新的细节,表明演化研究仍具有实际意义。

黑猩猩基因组图谱於今年十月公布,人类基因组的单硷基多样图谱(SNP)也随后发表。这两份图谱的深入比较不仅会揭示人类演化的过程,也为爱滋病、心臟病等疾病的研究提供了材料,有望为未来的「个体化基因医疗」奠定基础。

科学家今年还再造了1918年「西班牙流感」病毒并测定其基因序列,发现「西班牙流感」病毒可能从禽类直接跃迁到人类身上,这可能有助于预测和对付当今的禽流感威胁。全球科学家和卫生官员都在加紧研究H5N1禽流感病毒株,唯恐它突变成人传人的流感病毒。其他一些研究则揭示,DNA的微小变化会引发不同的演化事件。

Science总编Donald Kennedy指出,儘管智慧设计论等在这一年裡还不断试图挑战演化论,科学界却为演化论的正确性提供了更丰富的证据,从中获得的资讯将有助於人类未来的健康生活,这尤其具有「讽刺意味」。

Science评出的本年度其他重要科学进展包括:

●基因演化:
完成1918年西班牙流感病毒排序,助对抗禽流感;黑猩猩基因序列图谱解密,助了解人类演化。

●行星旅行:
各国连续发射了以月球、水星、金星、火星、彗星、小行星和土星为目标的飞船,人类发射的飞船已进入太阳系边缘。其中最突出的应该算欧洲宇航局的「惠更斯」号探测器在土星的最大卫星土卫六上登陆。

●植物研究:
科学家发现了几个有关植物开花、季节性发育等特征的关键基因。

●中子星:
科学家探测到来自银河系中心附近的短暂而强烈的辐射脉冲,可能是一个短伽马射线爆发,这被认为是两个古老的中子星或一个中子星和一个黑洞快速碰撞產生的。

●大脑迴路和疾病:
科学家发现精神分裂症以及阅读障碍症等的神经基础,在於胚胎发育时期大脑神经回路的「错误连接」。

●地球从哪裡来?:
科学家仔细比较了地球岩石和可能的太阳系早期物质,发现它们的成分有很大不同,这引发了关於地球诞生的新争论。

●细胞离子通道蛋白质图像:
科学家发表了迄今最高分解析的细胞钾离子通道图像,这些通道是负责钾离子进出细胞的「看守」,对神经和肌肉的功能有重要作用。

●气候变迁:
科学家发现了人类活动与全球暖化关係的更多証据,如海洋深处的水升温、强烈颶风的频率增加、北冰洋的冰盖持续减少以及鸟类迁徙模式的改变等。

●细胞信号传递机制:
科学家发现了细胞如何响应周围化学和环境信号的新机制,并探索了细胞凋亡涉及的信号网络。

●热核实验反应炉:
围绕国际热核实验堆选址的争论终於结束,法国将建设世界第一座热核实验反应堆。

Science评选的本年度最大「科学挫折」是美国高能粒子研究。美国取消了两项重大实验,还拟议提前停止一个粒子对撞机的运作。由於美国这些项目的挫折,世界其他地方的粒子物理研究可能也会蒙受挫折。但Science也指出,世界各国科学家计划建造「国际直线对撞机」,这可能成为未来粒子研究的关键设施。

在此之前,黄禹锡的干细胞研究曾是候选之一,但随著黄禹锡要求撤回论文,Science决定将其排除。即便黄禹锡不主动提出撤回论文,也可能从十大新闻中排除。

Science还预测了明年的热门科学,其中包括禽流感药物和疫苗的开发、RNA干扰机制、高温超导、微生物的演化树以及观测中子星碰撞等。

谢谢分享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