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CyberShot再下两城 -- 全新 TX1 和 WX1 以及 PartyShot 现场报道

今天Sony舉行新款消費機的發表會,主打的便是時尚輕薄的TX1與功能成像的WX1;這兩款相機的特點,便是採用新的影像技術,當中包括了BIONZ影像處理器、Exmor R CMOS感光元件,以及G鏡及Zeiss鏡的鍍膜。讓這款針對女性使用者為訴求的相機,除了美型外,還能在攝影品質上得到進一步的提昇。

Exmor R CMOS感光元件所強調的它擁有一般傳統CMOS前照型2倍的高感度成像,也就是說它將雜訊的處理較CMOS的一半,但目前僅限用在消費機身上,還可利用6連拍將照片疊合成一張,換取更加清晰的作品成像。而BIONZ可加速影像處理的速度,達到千萬畫素照片10連拍的境界,而G鏡及Zeiss鏡鍍膜對成成品質也有效的提昇。

Sony DSC-TX1特點為擁有4X光學內變焦鏡、Exmor R CMOS,可做185度的全景拍攝,並且機身最薄處為14.1mm,具備千萬畫素和720p HD錄影功能,建議售價為NT12980。

Sony DSC-WX1特點則是擁有5倍光學變焦、24mm和F2.4光圈,可進行256度環景拍攝,具備千萬畫素、每秒10連拍及720p HD錄影功能,,建議售價為NT13980。

在現場最受到青睞的是TX1,看背後的螢幕尺寸和規格,它應該是Sony DSC-T90的後繼機種,有銀、藍、灰、金和粉紅四色。

這個IPT-DS1名Party-Shot派對攝影師,取其名稱之意便是它讓TX1及WX1的使用者,在活動派對時將相機安放在上頭,讓它自動進行人臉的追蹤對焦拍攝,讓此自動雲台可以自行拍攝。

實際使用的感覺,是它在會先進行周遭人臉的搜尋,然後再開始以井字構圖的方式做拍攝記錄。所以如果想要拍攝帶景或是特寫的畫面,其實有時不一定會得到想要的構圖,另外不具備自動錄影支援及搖控設定的功能,其實也是有點可惜。

現今推出的兩款相機,皆採用全觸控方式進行操作,而這也是Sony在面板上的強項之一;擁有的顯示品質及反應速度,都較其它品牌還要流暢明亮許多。不過,很容易沾指紋就是了...

另一個特點,就是它們也都具備了環景拍攝功能,不需使用腳架,只要手拿的穩及控制速度,便可以拍攝記錄廣角的作品。它的方式與一般拼接圖片的環景照不同,比較像是使用錄影的方式做連接,所以記錄過程有誤的話,便會自動停止拍攝。

這是使用TX1所拍攝的環景圖片,筆者手滿穩的,一次OK拍攝到底。

TX1使用的Exmor R CMOS感光元件和BIONZ影像處理引擎,讓影像品質得以提昇至2倍,並且雜訊只有以往機種的1/4。具備3吋觸控式螢幕的TX1,採用的是T系列的滑蓋設計,是款10MP的機種,搭載了1/2.4吋的Exmor R CMOS感光元件;搭載了4倍光學變焦鏡頭 (約35-140mm),最大光圈為F3.5-4.6;可做10fps的連拍及720p MPEG4編碼影片,並且能光學變焦錄製。ISO值由125-3200並可Auto設定,具備185度環景拍攝的功能;其它部份,像人臉辨識、人臉記憶、逆光補正及高動態範圍拍攝、新的智慧拍攝模式,也都具備在裡頭。

Sony TX1內建11MB記憶體,採用MS卡存取記錄,機身尺寸為93.8x58.2x16.5mm,重量為119g。目前將推出黑、藍、銀、棕和粉紅五款。

WX1 具備了採用1/2.4吋Exmor R CMOS感光元件,以及BIONZ影像處理引擎。搭載了5倍光學變焦 (約24-120mm),最大光圈為F2.4-5.9,可做10fps高速連拍,螢幕則是2.7吋。比較值得一提的,就是這款相機已經不再使用Zeiss鍍膜鏡頭,而是使用自家G鏡鍍膜!

WX1與TX1相同的地方,便是它也加入了環景拍攝功能,並且角度更寬達256度。這讓筆者突然想到,在台北電腦應用展的Sony攤位,看到一個可以自動追蹤拍攝的相機機座,料想應該就是為了對應這兩款相機所研發出來的產品。

在拍攝功能部份,ISO值由160-3200並可做Auto控制;內建了720p MPEG-4編碼的動態影片;而人臉辨識、人臉記憶、逆光補正及高動態範圍拍攝、新的智慧拍攝模式,也都放置在裡頭;相機本身內建11MB的記憶體,以MS卡存取;具备銀、黑、香檳金三色

這款出現在今年台北電腦應用展現場的 Sony Party-shot IPT-DS1 ,是款可搭配 Sony TX1與 Sony WX1 使用的最新產品。
主要特點,就是利用Sony相機裡的臉部追蹤、人臉記憶、微笑快門和多人拍攝等功能,以內建的iSCN、智能拍攝及井字構圖進行變焦拍攝,很適合在多人宴會或是演講活動時使用。

只不過,目前該產品僅支援靜態拍攝,而無法進行動態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