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lidomide 畸胎藥道歉遲來50年 德藥廠未賠償家屬斥侮辱

1.jpg

2.jpg

3.jpg

德國藥廠格蘭泰50年前推出一款抗孕婦晨吐藥,導致全球上萬計畸胎誕生,但超過半世紀后,藥廠才首次正式道歉,卻未有具體賠償行動。

有受害人表示,藥廠只是搞公關把戲,欠缺誠意,這種道歉猶如侮辱他們。

格蘭泰總執行長施托克上週五在德國西部施托爾貝格市,為一尊象徵因為沙利度胺(Thalidomide)而沒有四肢的孩童雕像揭幕時,向當年服藥的母親及她們的畸型子女和家屬道歉。

沙利度胺本是一種治孕婦晨吐的強力鎮靜藥,于50年代初行銷歐洲、澳洲、加拿大和日本等近50個國家,結果不少孕婦誕下天生無臂、無腿或四肢異常短小,又或眼睛、耳朵、心臟、生殖器等器官和腦部有缺憾的嬰兒。

累萬嬰無手腳

畸胎潮引起關注后,此藥于1961年停售,但全球估計已有1萬名受害人,迄今仍約有5000至6000人在生。事件導致不少涉事父母自殺、拋棄親兒、患上抑鬱症或變得酗酒濫藥。

澳洲逾百名受害人早前以集體訴訟,控告德國造藥廠、當年負責澳洲銷售的英國經銷商Distillers及其接管企業Diageo,索討所受身心痛苦、缺乏工資和醫療費。為首的羅埃(Lynette Rowe)上月中與后者達成庭外和解,據說獲賠700萬澳元(2289萬令吉) 。

羅埃的母親週六表示質疑施托克的道歉“並非真的對不起”。她灑淚說﹕“他要我們相信格蘭泰沒有道歉50年,皆因該公司處于‘無聲的震撼’,這是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