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连戏剧 - 施公奇案

施世綸在八歲那年,母親帶施探親,施卻突然失蹤,三日後才返,卻如撞邪般,變得呆滯木訥,三日內遇過的事全部失憶,左手更折斷,從此無力提物。

娥內疚自己對施的疏忽照顧,在施成長中,萬事替他安排妥當,這種過份關愛卻令施養成「凡事不用腦」的習慣,本來聰明的施,卻因疏於思考及被過度保護,反令腦袋欠缺訓練,潛藏的智慧一直被埋沒。

施自那次失蹤後,連讀書也有障礙,其母娥早知施難循正途入仕,只能捐官令施當上縣官,也算向祖宗有個交代。施背後有娥以錢通神,聘來古惑師爺協助,每每閃電破案,本來自卑的施逐步回復自信,自以為是一流好官,老婆們亦仰慕崇拜。施又到江都縣上任,以為與娘親及三個老婆又是繼續過著渡假式生活,怎料卻遇上連番奇案!

事緣一次施在荒山野嶺失足昏迷,卻發了個奇怪的夢,夢中見一胖老頭-唐多福在跪拜仙枕,夢中的施急於找出真兇破案,與福爭持仙枕,爭持間施醒來,手上卻捧有個瓦枕,剛才幻境,是夢是真?

施得夢枕後,視福為枕神,求福給予破案啟示。在夢中,福時而隱藏,時而以另一形象出現,夢內片段都是破案的關鍵,必須靠施動動腦筋,多留意身邊人,多觀察周圍事物,才能悟出道理,無形中訓練了施的思考及組織能力,這猶如要一副生鏽多時的機器重新啟動,要運作暢順自必須鍛鍊。施與福亦逐漸建立了亦師亦友的關係,施的潛藏智慧,終於被開發。

施在緝兇期間救了蓉,更與蓉成為歡喜冤家,又因命運不斷安排二人合作,令二人慢慢了解對方。
佻皮的珠是施的契妹,知契兄曾破奇案,生起戲弄施的念頭。珠喬裝成小乞丐,於街上遇上了霸-一個令她日後膽敢違抗父命的男人。霸未知珠真正身份,還仗著大哥哥風範去照顧小兄弟,二人龍鳳鬥智,偷去對方的財物!二人成為臭味相投的朋友,後來更發展成為戀人。

蓉亦看到施更多優點,包括勇於擔戴及心地善良,雖然有時古靈精怪,卻有著一份不屈不撓的鬥志及正義感。就因一次福的故意整蠱,令二人衣衫不整共處一夜,更為公眾所目睹!名節所在,施為保護蓉,不想她被訕笑,向她誠懇求婚,蓉半推半就下,終答應下嫁施。可是其他三個老婆卻同仇敵愾,視蓉為爭寵之人,聯合對抗。

娥找來著名的神算子為二人擇日成親,神算子算出吉日,並斷言其他日子乃兇日,婚嫁不宜!婚期將近,施夢會福,福卻叫施要將婚期改在自己指定的那天,這天才是吉日,施毫無懷疑,當然答應!然而,福掩藏著一個秘密,原來他便是蓉已死的外公,施全被蒙在鼓裡。

其實,福乃廿多年前唐家滅門慘案的受害者之一,福的亡魂一直躲在枕內廿多年,逃避牛頭馬面的追捕,直至一天,遇到施的血滴在枕上,才可透過夢境與施溝通。福本想借施為自己一家翻案,卻感施思考能力欠佳,故一直借夢境訓練其智慧。然而,福卻眼見投胎之日快到,外孫女蓉仍雲英未嫁,福見施心地善良,人品不俗,便故意拉攏二人成夫妻,期望轉世前能見到外孫女出嫁。

後來,蓉亦記起了廿多年前福的冤案,那年蓉只得五歲,一家卻慘遭滅門。然後施重拾部份記憶,原來他兒時曾到過唐家玩,更因救一個小女孩而弄斷左手,之後離奇地失蹤三日,再返家時便失憶及如撞邪般呆滯。蓉組織一切,發現施生辰那天正是自己滅門之日,原來施便是那個救回自己一命的大哥哥!於是施決定為當年慘事翻案,因而鬧出無數風波。

米香蓉﹝郭可盈飾﹞

年齡:二十八歲
身份:牙婆,代政府官員做媒人和招聘奴僕工人,後成了施的四老婆。
性格:
善解人意,精明能幹,口齒伶俐,處事圓滑,自小家破人亡,養成獨立慳憸的性格,貪小便宜,常常從工作中設法斂財,以財富增加自己安全感,骨子裡重感情有義氣,樂於救急扶危,對朋友有通財之義,而對弟天霸則恨鐵不成鋼。

背景及經歷:
本名唐鳳,為江南巨賈唐家的女兒,四歲時被馬賊洗劫,一家數十口慘遭滅門,蓉幸得家僕秋菊(蕭九娘)所救,弟唐麟被一家丁所救,秋菊覺察滅門之事另有內情,帶著少主隱姓埋名,將蓉撫養成人。

蓉當了牙婆,因為處事圓滑,精明能幹,在縣中非常吃得開,更不時從中斂財,予人貪婪之感,但對真正有需要的人,又有通財之義,盡見有情有義的一面。蓉如意的日子,自從新縣官施公上任後,便彷彿遇上了命中剋星,倒運頻頻。

施發現蓉一直借工作之便斂財,已認定她是不可靠之人,再被施誤作她和霸為情侶,從此常常針對二人,後蓉更和霸捲入兇案,涉嫌情殺害命,幸終還得清白。但未幾霸當年的掉包案又被揭發,霸再度身陷圄囹,成為殺人嫌犯,蓉救弟心切,被迫說出自己和霸為姐弟關係,並傾力助施公查案,終於還霸清白。

蓉見微知著的性格,充份表現出她查案的天份,而施在查案過情當中,更得知她是自己的福星,設法留住蓉。蓉卻對施早已避之則吉,走進漁村迴避,施不惜追入漁村求打動蓉。豈料冥冥中又教她捲入"合浦還珠"一案,施蓉一起相處,再一次助施公破案,二人更因為一次意外,衣衫不整共宿一室,令二人有?眛的謠言四起,以訛傳訛,更越描越黑,令蓉氣惱不已。施公眼見蓉受屈,為保蓉名節,承諾迎娶蓉作四太太。而蓉與施共處一段日子,知道施人品不錯,對施不再抗拒,嫁入施家。

蓉嫁入施家當日,卻節外生枝,竟突然被人綁架,令施一度懷疑是施三位太太所為,最後施終查出,是神算子要維護自己的神相地位,不惜綁架蓉証明二人成婚之日為大凶日,不宜嫁娶。蓉獲救,並和一直助施破案的枕神福相見,福真正身份是蓉的外公,蓉從福處得知自己當年的滅門之禍另有內情,蓉決背負起查出真兇之責,要為慘死的家人雪冤。

蓉開始追查滅門慘案的倪端,得悉施一直賴夢枕助破案,便暗自拿取夢枕相助,卻被早已得悉真相的明珠誤導,誤會當年施父施琅曾對其母追求不遂,是唐家滅門之最大嫌犯。蓉不禁晴天霹靂,既不敢告訴施,也不知如何面對施,離施而去。而施得知自己父親竟是嫌兇,也不知如何面對,夫妻感情面臨考驗。蓉和施分開後,才發覺自己竟懷有身孕,而她對施早已動了真情,更感情義兩難。

後施幾經追查,兒時的回憶從夢中湧現,知悉自己當日曾目擊兇手殺害唐家,赫然發現幕後真兇竟是王爺僧格正雄。雄當年和蓉父親交換身份,為了掩飾自己假冒王族一事,不惜扮馬賊下毒手,雄眼見當年惡行被揭發,為求自保,不惜將蓉和霸姐弟滅口,幸施在取得當年蓉父和雄的協約信,終將雄伏法,為唐家上下雪冤,而蓉和施也前嫌盡釋,得以再續前緣。

僧格明珠﹝楊怡飾﹞

年齡:二十歲
身份:明珠格格,皇爺雄的孻女,施的契妹
性格︰
個性活潑開朗,聰明伶俐,自小被捧為掌上明珠,充滿好奇心,一腦子鬼主意,喜歡玩樂,對愛情執著堅持。

背景及經歷:
珠出身於皇爺之家,家勢顯赫,父親雄於朝中位高權重,珠是他的孻女,天性聰敏,懂得察看別人眉頭眼額,能將雄哄得貼貼服服,雄對珠更是寵愛有嘉。珠自幼喪母,亡母與娥情同姊妹,娥認珠作契女,珠不時往施公家玩樂,跟施情同兄妹,二人亦以契兄妹相稱。

珠個性冰雪聰明,同時充滿好奇心,珠明知自己快將嫁給世家子,成為人妻,一心要在婚前給自己一次假期,於是偷偷跑到契母之家去,未料卻在此次「假期」中遇上人生中命定的另一半──黃天霸。

珠本來一心想要跟新上任當縣官的契哥施玩個小遊戲,於是喬裝而至,卻遇上當地的小混混霸,珠為了貪玩,以「金狐狸」名義出現,與霸一起扮演想像中的俠客角色,珠亦玩得不亦樂乎。霸對珠可謂一見鍾情,於是順應珠的意思與她一同遊玩,未料此舉卻惹來已退隱江湖二十多年,真正的「金狐狸」再次現身!

金無聲無息將珠亡母的遺物──珍珠鍊偷去,同時,珠發現亡母極喜歡的獨特花卉種植於內衙,珠失去了亡母的項鍊,心中歉疚不已,欲求得花卉種子種於亡母墳前,於是毅然前往漁村…

珠、霸同往漁村去,卻發現漁村中留下了不少亡母舊日到訪的印記,終於揭穿了原來金跟亡母曾有舊情,而項鍊亦是金贈予亡母的訂情信物,並且是漁村傳說中的守護物,相當珍貴,只是亡母當年有負於金,沒有現身大家約定之日,令金一直耿耿於懷。直到項鍊再現,金對已變得破落的漁村心生愧疚,認定全因當年自己偷去珍珠,才會連累漁村,於是決意偷回項鍊,更將項鍊沉於海底,圓了「合蒲珠還」的傳說;同時間,金亦暗存冀望,盼望項鍊的失竊會引得當年情人再度現身。

可惜的是,珠的亡母卻始終沒有現身,珠明白金對亡母痴情一片,不忍心告之亡母早已香消玉殞的消息。此時,金的生命亦已近尾聲,珠為了金的心願,裝扮成亡母的樣子,再次出現垂死的金面前,給金一個等待了二十年的「答案」,告之當年失約的原委。

珠對愛情的堅持,令她終於決定不顧家人的反對,決定跟隨霸,並與之私奔,經過重重的阻攔,二人終於成了眷屬,未料此時珠才發現霸有另一身份,就是當年慘被滅門的唐家後人。珠無意中得知,父親正正是唐氏滅門案的主謀!珠沒想到自己親父竟是丈夫的仇人。珠在親情與公義上掙扎,最終決定大義滅親,幫助施等人,將雄繩之以法。

GOOD DRAMA…

i finish c oledi… very nice drama…

I SEE AREADY NOT BAD

我看过啦…
还不错的…

我蛮喜欢看欧阳震华做戏
但这部戏的结局有点让我失望
感觉草草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