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hburn N4新款老款大比拼【精品】

吉它爱好者都知道,Washburn N4是著名吉它手Nuno Bettencourt的御用吉它,这款琴采用纯手工制作,性能出色,一直以来都是广大吉它爱好者梦寐以求的摇滚武器。2005年,Washburn公司在老N4的基础上加以改进,推出了N4的2005年新款。和老款相比,新款琴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惊喜呢?今天丝忆吉它网站就将N4的老款和新款放在一起,做个比较。在此,感谢中轻公司提供评测用琴。

一、老款N4

这次我们选用的是深褐色的老款N4E PNM,首先看看它的性能指标。

琴颈:紫檀
琴体:紫檀
指板:乌木
连接:螺钉连接(STEVENS专利五螺钉)
拾音器:SEYMOUR DUNCAN 59(琴颈),BILL LAWRENCE L500(琴桥)
琴桥:德国SCHALLER原产FLOYD ROSE双摇
调音钮:GROVER 18-1
校音系统:BUZZ FEITEN TUNINTG SYSTEM
出品:美国 CUSTOM SHOP纯手工

看完了指标,相信大多数朋友已经心动不已了,下面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这款琴。老款N4跟随Nuno征战多年,你可以从Nuno的唱片里听到它近乎完美的声音。

琴头背面有刻上去的“MADE IN USA”(美国产)字样,以及琴的出厂编号。调音钮使用的是GROVER公司的18-1。琴头还贴有Buzz Feiten Tuning System™的标志。对于Buzz Feiten校音系统是一套结合十二平均律的有助于吉它更好的定音的系统,简单的来说就是把把琴枕向一品方向略微移动了一点,并对指板做了一些修正,使我们在演奏吉它时,弦在拉力的作用下仍然能保持准确的音高。当然我们在琴上是看不到这套系统的任何外部装置的。

琴的指板采用乌木,使音色圆润清亮,而且指板十分坚固不易变形,非常适合需要大量外出表演的乐手。

琴颈采用的是高档紫檀,你能看到它漂亮的不规则木纹。

N4的琴颈与琴身连接采用了STEPHENS的专利技术,使用5颗螺钉相连,这样可以加大琴颈与琴身的接触面积,有效的加强整个体琴的共振效果。

前后拾音器分别为SEYMOUR DUNCAN 59(琴颈),BILL LAWRENCE L500(琴桥)。两款拾音器都是非常的有名,事实证明,它们也的确给Nuno带来了他想要的声音。

N4的琴桥采用德国SCHALLER原产FLOYD ROSE双摇,精美的做工,良好的性能是音准的最佳保证。

Nuno一向不喜欢复杂的音色控制方法,这也体现在老款N4的设计上。琴身上只有一个音量控制旋钮,而拾音器档位开头和传统GIBSON琴一样,只有三档,分别控制前后两块拾音器的选择。

这款N4琴身采用紫檀木,在音色上赋予吉它更多温暖特性,也很适合Nuno的Funk Metal感觉。从图片可以看出,N4选料上成,质地线纯正,木料的纹理清晰可辨。

琴身背面的挡板表面的纹理和琴体浑然一体,挡板采用凹陷设计,与琴体表面持平。

二、新款N4

随着时间的推移,Nuno的音乐也在不断的转变。2005年Washburn为Nuno推出了N5,N6,同时还把N4的技术进行改良,推出了新款的N4。我们拿到进行测试的这款N4还是Nuno亲笔签名的,非常具有收藏价值。首先,我们来看看新款N4的性能指标。

琴颈:枫木
琴体:桃花心木
指板:乌木
连接:螺钉连接(STEVENS专利五螺钉)
拾音器:SEYMOUR DUNCAN 59(琴颈),BILL LAWRENCE L1000(琴桥)
琴桥:德国SCHALLER原产FLOYD ROSE双摇
调音钮:GROVER 18-1
校音系统:BUZZ FEITEN TUNINTG SYSTEM
出品:美国 CUSTOM SHOP纯手工

新款N4的调音旋钮采用黑色设计,与原木色琴头配合更具魅力。

注意看,琴头有Nuno Bettencourt的新笔签名。

Nuno在琴的制作过程中签名。

琴头背面和老款N4一样有“MADE IN USA”字样和琴的出厂编号。

琴颈与老款最著名的区别就是品位标记由原来的圆点变成了现在的这种符号,这是Nuno身上的纹身符号,可见在设计新款N4时,Nuno想尽办法让人琴合一。

琴颈和琴身的连接依然使用STEPHENS的专利连接技术。

连接使用的螺钉改用平头螺钉。

琴颈拾音器依然为SEYMOUR DUNCAN 59,与老款不同的是琴桥处拾间器更换为BILL LAWRENCE的更高型号 L1000。

新款N4的琴桥依旧采用德国SCHALLER原产FLOYD ROSE双摇。

与老款不同,新款在音色控制上有了很大的改进。不仅增加了音色控制,而且音量和音色旋钮都可以拨起,此时就减小拾音器的输出,模拟单线圈拾音器,这样可以更加适合演奏一些轻快的音乐。

新款N4的琴体采用了桃花心木,与老款N4不同的是,它将带来更多的低频表现。

琴背面的挡板纹理更加漂亮。

三、试用感受

为了测试琴本身的音色及性能,我们将琴直接连到一台Fender音箱,使用音箱上的清音及失真通道进行对比,保证了不受其他效果因素的影响。
首先说老款,它的声音表现如同Nuno专辑的音乐一样,时而可以表现的刚劲有力,时而又可以演奏出清快的Funk感觉。在演奏Clean音色时,我们将拾音器选择放在了中间档,即两块同时起作用。这时候,既保持了BILL LAWRENCE的清澈透亮,又加入了SEYMOUR DUNCAN 的力度,音头非常明显,声音韧性极强。随后,我们将通道选在失真上,老款N4表现出了极丰富的泛音和宽广的动态响应。高频坚韧而不刺耳,中频延展性非常好,在整个音频带中也很突出,给人一种很平坦的感觉。低频有力度而不粘滞,在切分演奏的时候,很容易就弹奏出跳跃的感觉。Nuno很多时候的演奏会有制音的切分快速扫弦,这个技法我们同样在老款N4上进行了试验,声音铿锵有力,带有一点点钢丝的味道,这感觉充满了诱惑。
接下来,我们马上换上了新款N4,看看它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由于新款琴体采用桃花心木,低频响应有所提高,很明显的感觉是声音变得更加结实了,音量输出也比老款N4有所提高,琴体共振效果更加出色。我们将琴接上音箱,打开音量,不弹奏任何弦,只是在琴头上轻轻敲击一下,足足18秒,声音才完全消失。这样好的延音正是我们所期望的。琴桥处拾音器BILL LAWRENCE更换为新型号L1000,正像所有吉它手所期望的那样,它的输出,动态,清澈度都是极为出色的。在失真通道上表现可圈可点。 高低频的输出十分平衡,不会让吉它手的SOLO淹没在沉重的节奏里。在弹奏的时候,我们能很真切的感受到BILL LAWRENCE的经典与魅力。而当我们换到SEYMOUR DUNCAN拾音器上演奏时,那种“嗡儿嗡儿”的纯正的电子管声音随即飘出,不由得让测试人员爱不释手。声音的颗粒感极强,每个音符都坚实有力。新款N4的音量和音色旋钮都可以向外拨出,这时候,拾音器的输出力度就会变小,类似于模拟单线圈拾音器,但输出音量不变。这就给现代的吉它手更多演奏时的选择,我们可以用N4去演奏更多风格的音乐,扩展了琴本身的性价比。

四、总结

老款N4音色经久不衰,新款N4具有更好的声音性能。究竟如何选择,就要看您的能力和喜好了。两款琴都带有原装的Washburn琴盒,可以最大限度了保护您的爱琴不受损伤。老款N4国外报价是2199美元,在中国差不多合1万4千元人民币,而新款的价格目前还未确定,但从其用料和性能上来说,肯定要更贵一些。用万元去买把琴在中国来说绝对是一件需要深思熟虑的事情,好在Washburn N4与Nuno具有相同的高贵气质,它完美的做工及音色表现,使它在高档琴中占有绝对的地位。不管是老款还是新款,都会给你的音乐创造带来前所未有的灵感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