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州巴剎出現假雞蛋?

外形不均勻 吃時無蛋味

一名婦女日前在浮羅池滑巴剎買了30粒蛋,回家煮來吃時發現完全沒有蛋味,初步懷疑買到假蛋。

她在檳城消費人協會安排下召開緊急新聞發佈會,她說聽到電台的新聞報告,指吉隆坡蕉賴出現疑似假蛋,由於她上星期買到怪雞蛋,立刻把所有雞蛋帶到檳消協。

檳消協主席莫哈末依里斯局紳說,他們發現這些怪雞蛋形狀異常,比較大粒,打破之後看不到蛋黃的不透明繫帶,有關繫帶的功能,是把蛋黃固定在蛋白裡。

仔細觀察後,可看出疑似假蛋的外形不均勻,甚至有點凹凸不平,而真雞蛋的圓弧形是圓潤的。

第二次買到同樣雞蛋

呂女士把假雞蛋打破,乍看之下,除了蛋白比較清之外,並無異樣,不過把當蛋黃和蛋白一起攪拌時,立刻見到大量的白色泡沫。

不願上報的呂女士說,其實這應該是她第二次買到這樣的雞蛋,上星期她在同一巴剎攤格買到類似的雞蛋,當時只是覺得怪怪的,沒有產生懷疑。

她說,直到聽到新聞報導,才意識到已經買到假雞蛋。

她說,比疑似假蛋小許多的真雞蛋,1盒30個賣10令吉50仙,而體積大許多,同樣數量的疑似假雞蛋只賣11令吉。

假雞蛋存在性引質疑

假雞蛋,又名人造雞蛋,是指使用化學藥品人工合成的雞蛋,一部份人認為人造雞蛋不可能存在,是一個技術培訓騙局;另一部份人則認為人造雞蛋真實存在,是中國大陸黑心食品事件的主角之一。

由於早前假雞蛋在中國大陸各地都有發現,受到大陸傳媒廣泛報導,更引起香港、台灣、日本等地傳媒的注意。越南的海關部門,更發出通知嚴防假雞蛋流入。

碳酸鈣加料成蛋殼‧海藻酸鈉製蛋黃蛋白

對假蛋的成份及製作過程有研究的人認為,假雞蛋的蛋殼由碳酸鈣、石蠟及石膏粉造成。而蛋黃、蛋白則主要由海藻酸鈉,再加上明礬、明膠、色素等造成。

蛋白是將海藻酸鈉加水形成溶液後,不斷攪拌而製成的。而蛋黃的主要成份同樣是海藻酸鈉液,再加入如檸檬黃一類的色素後,放進模具中,然後放入氯化鈣溶液中凝固而成。

蛋殼則是由碳酸鈣加上其他原料加入模具中成型的。

長期吃假雞蛋後果嚴重

假雞蛋不只沒有任何營養價值,長期食用更可能導致記憶力衰退、癡呆等嚴重後果(可能是因為明礬含鋁)。
1.jpg
2.JPG
3.JPG
4.png
5.png

浮羅池滑巴剎一帶人士對巴剎出現疑似假蛋並不知情。

一名受訪者表示,他對中國出現假雞蛋早有耳聞,只是不知道本地市場是否也被假雞蛋入侵。

呂女士聲稱是向浮羅巴剎內一攤格買蛋,她上午10時30分買了蛋時,已接近收檔時間。

記者到呂女士所指的檔口觀察時,巴剎早市所有攤格都收檔了。

貿消局查假蛋疑案

檳貿消局將調查疑似假蛋案件!

檳貿消局執法組主任古納受訪時對星洲日報說,該局至今未接獲市面上有出售假雞蛋的投訴。

他說,該局會主動聯絡檳城消費人協會,並介入調查此事。

他也說,公眾若發現有人出售疑似假雞蛋,可以撥打貿消部熱線1800-88-6800投訴。

馬來西亞禽畜業聯合總會雞蛋組主任葉志鴻說,若本地市場出現假雞蛋,那肯定是不法之徒的惡作劇。

他對星洲日報說,倘若雞蛋高價,一粒可賣2令吉,或有不法商家製造假雞蛋;不過這可能性也不大。

他曾聽說中國有出現假雞蛋,但從未接到會員和消費人投訴本地市場有售賣假雞蛋的事件。

“中國貨品無奇不有,雞蛋這麼便宜,商家怎麼會做假雞蛋呢?他的作用在哪裡?”

一名婦女日前投訴在浮羅池滑巴剎買到形狀怪異的雞蛋後,檳州貿消部與衛生部立刻派執法人員到巴剎檢舉蛋攤,其中兩個蛋攤雞蛋在初步查驗時3關過不了,執法員指雞蛋很可疑。

浮羅池滑巴剎共有4個售賣雞蛋的攤格,全部遭上述兩個政府部門執法組人員檢舉,他們在現場以肉眼檢查,挑選一些被認為可疑的雞蛋,帶回辦公室作進一步的調查。

所謂可疑的雞蛋,即外觀奇特。根據檳州貿消部執法人員的說法,是雞蛋表面粗糙,似乎出自模型的粒狀、環狀接口、凹凸不平、縐紋,或不平均的弧形曲線。

拉隊調查引人注目

7名檳州貿消部執法人員於上午10時左右抵達浮羅池滑巴剎。貿消部執法人員詳細檢查小販售賣的雞蛋,特別引人注目。

一些人已從電視和報章知悉假雞蛋新聞,因此議論紛紛,有些人擔心過去吃下假雞蛋憂心忡忡;也有人不相信雞蛋可以作假,懷疑投訴者神經過敏。

現場打破雞蛋檢查

4名檳州衛生部執法官於11時許抵步,他們除了挑選外觀可疑的雞蛋,更於現場打破雞蛋檢查。

執法官進行2次的檢驗程序,有關雞蛋三關都過不了,初步的查驗結果,顯示它很可疑。這時圍觀的公眾看傻了眼,相信雞蛋不可能造假的公眾開始半信半疑。

不過,兩個部門的執法人員特別聲明,他們並未真正確定這是假雞蛋,必須帶回去化驗才能確定。

互聯網上流傳
假蛋短片真偽難辨

近年在中國北京、廣州、甚至香港、澳門多地,都發生消費者購買到疑似假雞蛋的案件,甚至報導有不法集團大規模開班教導製作假蛋,而當地媒體也多次派遣記者臥底,潛入假蛋製作班,以瞭解製造假蛋的過程。

早前中國電視節目《焦點訪談》也播出《假蛋真相》一集揭發人造雞蛋騙局,專家稱製造假雞蛋廣告中提到的人造雞蛋的主要原料都是海藻酸鈉,它基本上屬於果凍配方。

老千教制假蛋騙培訓費

根據該節目報導,製造假雞蛋的主要原料是海藻酸鈉,但“蛋殼”製造成本極高,如達到以假亂真的地步的話,“蛋殼”的生產成本將遠高於真雞蛋,而傳言的“人造雞蛋技術”,是老千騙取培訓費的把戲而已。

互聯網上流傳許多製造假雞蛋的圖片和短片,但至於真偽仍有待進一步確定。

網上指人造雞蛋的蛋殼是用碳酸鈣做的,蛋黃和蛋清則是用海藻酸鈉、明礬、明膠、食用氯化鈣加水、色素等製成。其做法先將一定量的海澡酸鈉倒入一盆溫水內攪拌成蛋白狀物體,用明膠拌勻。

之後再再加苯甲酸納、白礬等其它化學品混入製成蛋白,而蛋黃只是加些檸檬黃色素,再加氯化鈣混合倒入模具形成蛋形,產生蛋的薄膜,蛋殼則是用石蠟、石膏粉、碳酸鈣等製成。
1.jpg
2.JPG
3.JPG

馬來西亞禽畜業聯合總會會長李雅發指出,將派出禽總技術組人員前往跟進“假雞蛋”課題,以驗證並瞭解有關假雞蛋真偽與製造成份。

他向星洲日報指出,大馬並沒有開放進口雞蛋,他相信假雞蛋可能是通過走私途徑進入大馬,至於來源與用甚麼方式進入大馬,則不得而知。

“大馬市場上的雞蛋都是由本地農友生產供應,除了供應國內,大馬的雞蛋也出口到新加坡、香港與其他國家,而且本地農友供應的雞蛋絕對是百分百安全食用。”

他強調,數十年來從未聽過大馬有假雞蛋的事件,以前是有耳聞中國製造假雞蛋,但在大馬,本地農友並不具備製造假蛋的技術、裝備。

“而且雞蛋是價格便宜的物品,不如制假魚翅、假鮑魚等,可以賺多些利潤,本地雞蛋這麼便宜,偽造雞蛋一點都不值得。”

他相信,人民懂得如何分辨真假雞蛋,而本地農友也絕對不可能去生產假雞蛋。

他也不擔心假雞蛋事件會影響大馬雞蛋的出口,因為大馬生產的雞蛋貨真價實。

檳州貿消部執法組有史以來,首次接獲假雞蛋的投訴!

檳州貿消部執法組發言人說,任何人士若是售賣假雞蛋,將在1972年商業法令有關售賣假貨的第3(1)(b)條文之下受對付。

這名不願公佈身份的發言人說,由於這項投訴嚴重,故立刻拉隊檢舉浮羅池滑的蛋販。

這座巴剎的4個蛋攤,其中一檔小規模,執法人員沒有理會,其他3檔被執法人員帶走90個可疑和非可疑雞蛋。

他們帶走雞蛋時,發出文件給涉及的小販,證明當局帶走雞蛋的數量。

發言人說,他們將把雞蛋交給獸醫局化驗部門進行檢驗。

他說,他們已掌握了供應商和農場的資料,並將調查有關供應商和農場。

此外,檳州貿消部執法組也會檢舉其他巴剎售賣雞蛋的攤格。
1.jpg
2.JPG

浮羅池滑巴剎4檔雞蛋小販異口同聲喊冤,他們指售賣的雞蛋都是來自農場。

其中兩檔是超過50年歷史的老字號。其中86歲老婆婆林秀英已賣了半個世紀的雞蛋。

家人早要她退休,但她不願意放棄這個家族生意。

林秀英說,她聽聞中國有假雞蛋,不過她不相信雞蛋可以造假,更不相信本地會有假雞蛋。

假雞蛋新聞沒影響生意另一個老字號蛋攤的檔主陳銓順說,他們三代人在那裡賣雞蛋,老顧客都相信他,因此,即使電視和報章的假雞蛋新聞令人擔憂,可是並沒有影響他的生意,今早仍有許多顧客向他買雞蛋。

另兩檔雞蛋只有十多年歷史,其中一檔為林秀英的弟弟,另一檔檔主妻子的弟弟是浮羅山背著名的蛋雞農場主人,而雞蛋也來自弟弟農場。

他們都以發貨單作為證據,向執法人員證明雞蛋的來源。

供應商2股東:可放心吃
本地市場沒假蛋

陳銓順的供應商兩名股東黃亞通與莊欽勝促消費人放心吃雞蛋,因為本地市場不可能有假雞蛋。

他們說,本地不可能像中國那樣,由於市場需求量太大,而製造假雞蛋應付市場需求。

他們分別向十多家農場採購雞蛋,供應陳銓順的雞蛋直接由農場運載到,來源不可能有問題。

指檢驗假蛋步驟不能作准

至於雞蛋的外形古怪,他們解釋,這是正常的情況,作為批發商,他們每天都會買到一些奇形怪狀的雞蛋。

他們隨手就出示一個蛋殼滿是縐紋的雞蛋。

提到執法人員檢驗假蛋的3個步驟,他們認為不能作准,雞蛋存放時間長短不同,蛋黃和蛋白會有不同狀況。
1.jpg

國內貿易、合作社及貿消人事務部將援引3項法令,對付售賣假雞蛋的“黑心”商家,一旦罪成,可面對100萬令吉或更高的罰款。

副部長拿督陳蓮花今日說,這3項法令包括價格統制與反暴利法令、消費人保護法令及公司法令。

杯葛黑心商家

陳蓮花指出,市面出現假雞蛋事件還在調查階段,若消費人知情或購得假蛋,可向貿消部投報,讓官員取締無良商家,避免事情惡化。

“當我得知出現假雞蛋事件時,非常生氣,今天的市場竟有這些害群之馬,為了賺取更高利潤,忽視消費人健康,消費者應杯葛這些黑心商家。”

陳蓮花對這群無良商家極度失望,並呼吁發現假雞蛋者,可致電貿消部1800-88-6800投報。

她警告商家們別為了賺取更高的利潤,利用不道德手段經營生意,因為這將危害廣大消費者的健康。

她指出,貿消部發現部分商家利用不道德手段賺取金錢,忽視消費者健康,也會嚴厲對付這些商家。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們不是阻止商家們賺錢,但賺錢手法必須是正規的,要具有商業道德。”

另外,副部長吁請消費者必須精明消費,及小心市面出現的假雞蛋,以杜絕這些無良商家。

化解消費者疑慮
化驗報告近日出爐

衛生部長拿督斯里廖中萊說,檳州假雞蛋化驗報告近日出爐,以讓廣大人民及消費者瞭解詳情。

他昨天指示衛生部食品安全及品質組官員,到檳州傳出銷售假雞蛋的攤檔,採集雞蛋樣本。

“一旦化驗證實確為假造雞蛋,我們將採取法律行動,對付涉及者。”

廖中萊今天出席每週內閣會議后,返回衛生部接受媒體詢及時如此回應。

他指出,衛生部採集到的3個雞蛋樣本,目前已送往化驗局,就內容純度進一步鑒定。

部長說,這項化驗工作必須緊急處理,衛生部食品安全及品質組原本打算週一公佈化驗結果,但他指示在這一至兩天內對外公佈調查結果。

“調查工作必須儘快完成,以化解人們的疑慮。”

他說,製造假雞蛋是項罪行,衛生部嚴謹看待此事,根據1983年食品法令第14(1)及14(2)條文;1985年食品條例第17(1)條文。一旦罪成,涉及者可被罰款或坐監不超過5年,或兩者兼施。

廖中萊吁請公眾不須過分擔心,並鼓勵消費者與衛生部配合,一旦懷疑有假雞蛋出現,可向衛生部食品安全及品質組、各州衛生局或各縣屬衛生辦公室,或上網http://fsq.moh.gov.my投報。

據檳州消費人協會指出,假雞蛋是化學物品製成,其中蛋殼成分是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蛋黃及蛋白原料則是鈉海藻酸鈉(natrium alginate)、明礬、凝膠、酸苯甲酸(acid benzoic)、氯化鈣(calcium chloride)、水及食品顏料。

農場東主:殼不平沒蛋黃
母雞產畸形蛋很平常

威南武吉淡汶芭尾農場東主陳慶來指出,他當蛋農逾40年,畸形蛋毫不出奇,都是母雞產下,至于為何產下的是畸型蛋,則原因不明。

“畸形蛋看起來特別,或蛋殼不圓、不平,或小如鵪鶉蛋,裡面可能沒有蛋黃,或蛋黃很小,但總括一句還是雞蛋。”

他舉例,就如其農場裡生產的雞蛋共分8種等級,為AA、A、B、C、D、E、F及G級。雙A是個子最大完美雞蛋,A級為大型雞蛋,B級為中等型雞蛋,C級為中下型雞蛋,D級為小型雞蛋,E級為較小型雞蛋,F級為最小型雞蛋。

他說,F級的最小型雞蛋很少,屬于剛開始生蛋的母雞所產下,這類雞蛋只比鳥蛋大一點,G級則是畸形蛋,農場1天大約出現7至8粒左右。

“雞蛋等級分法主要靠一台機器操作,通過檢驗隔離不同等級雞蛋。除了畸形蛋,它們用肉眼就可以分出來。”

他說,日前從報章上首次聽聞國內出現黑心雞蛋,沒想到中國黑心雞蛋風潮竟吹來大馬,覺不可思議。

他指,該農場一直都讓華都村友人代理批發雞蛋生意,3天出貨1次,主要是批發到吉蘭丹。這40多年來,都不曾接獲客戶投訴雞蛋出現問題。

“我農場內有3萬多只雞,一天內大約可以生產2萬8000粒雞蛋。”

他說,假雞蛋疑雲新聞剛出街不久,目前暫未引起“罷吃雞蛋風潮”,生意未受影響。

連興泉:消費者恐慌
雞蛋銷量應聲跌

馬來西亞雜貨商聯合會總會長連興泉說,隨著檳州爆發假蛋疑云后,平日甚受各族歡迎的雞蛋銷量,馬上應聲而跌,一些蛋販更滯銷約10%。

“假蛋新聞一出,引起一陣恐慌,大家都不敢吃雞蛋,連帶影響農場雞蛋銷量。”

惟他強調沒假蛋這回事,可能是中國人偷帶進來賣,本地市場絕對沒有所謂的“黑心雞蛋”或假蛋。

連興泉針對檳州貿消局昨日突擊檢舉浮羅池骨巴剎,發現民眾投報疑是假蛋一事,這么回應。

他認為,需花費大的工程製作蛋殼,耗時耗力,用料成本也不便宜,但每粒加工假蛋售價僅30仙,並不值錢,從經濟效益角度根本不划算,沒理由去從事盈利不高的生意。

連興泉勸請跟相熟的商家購買雞蛋,就不怕買到來歷不明的“黑心雞蛋”,大可安心食用。

他指出,昨日接到消息后,親自致電檳城詢問,獲悉被投訴售賣假蛋者是流動小販,據知只賣出10多粒,過后就失去蹤影,因而無從進一步追查此事。

大馬禽畜業聯合總會肉雞組成員葉錦華認為,本地不會有假蛋,因製作一粒假蛋成本需10仙或以上,但售價才30仙,沒經濟效益。

他指出,雞蛋屬于低廉食品,售價不高,假蛋一事不大可能發生。

葉錦華說,禽總未接過相關投訴,直至閱報才知有此事。

“有人說現時的雞蛋無味道,口感不佳,但我覺得不能以口感作為鑑定雞蛋真假標準,應拿去化驗才準確。”

禽總指存太多疑點
雞蛋不會有假

假雞蛋流入我國市場,疑點重重也不合邏輯,柔州禽畜業總會、農場業者、小販等皆難以置信,甚至見招折招,一一點破箇中謎底!

柔佛州中小型禽畜業總會會長陳端清向會員了解后,向《中國報》透露,至今未聽聞假蛋在市場銷售,甚至覺得“假蛋”出現,存有太多疑點。

他說,市場上出現的崎形蛋,多數是老母雞誕下的雞蛋,一般上,20個月大的母雞已屬老母雞,容易誕下崎形蛋,蛋白也較稀,這與報章報導的“假蛋”形狀雷同。

他認為,如果非法集團真的要製造假蛋,不可能制造出一眼就可辨識、外形奇怪的假蛋,理應製造出比真蛋更象蛋的假蛋,蒙蔽消費者。

針對消費者向報章投訴,懷疑雙黃巨蛋也造假,陳端清解釋,由于雙卵雞蛋無法孵出小雞,農場會篩選出雙蛋黃的蛋到市場銷售,蛋的體積也較大,皆屬正常。

他認為,目前,被消費者指為假蛋的,似乎都似農場雞蛋,並非工廠生產的蛋。

他相信,制造假蛋成本不低,非法集團沒有必要為了二三十仙的一粒蛋,花心思、時間和成本製造假蛋。

他仍希望衛生部等在檢驗假蛋后,把報告公告天下,好讓消費者安心食蛋。

至于柔州中小型禽畜業總會雞蛋組主任暨農場業者黃志華說,雞蛋沒蛋味,意指蛋不新鮮,不代表是假蛋,並認為互聯網上所指的假蛋製造法,成本應該不低,不合邏輯,純粹謠言。

另一方面,新山小商公會會長陳育榮堅信,純粹是消費者誤解,怪異雞蛋出現並不稀奇。

真蛋成本25仙
假蛋傳約2仙

真蛋成本約25仙,農主僅賺取區區2仙利潤。

柔州中小型禽畜業總會雞蛋組主任黃志華指出,他不曾看過假蛋,也不清楚坊間從哪一角度評定一粒蛋為假蛋。

他認為,如果以化學製成假蛋,其成本不可能如互聯網所指的這么低;據了解,互聯網傳言假蛋成本僅約2仙至4仙。

他指出,目前,農場生產雞蛋,成本約25仙,獲得利潤僅2仙,雖成本和利潤與假蛋有明顯差距,他也不認為,有非法集團生產假蛋牟利。

黃志華說,我國每日進口新加坡的雞蛋有1200多萬粒,柔州農場生產的雞蛋有500萬粒,足以應付本地市場。

另外,曾有逾20年養雞經驗的黃丁石(61歲,黑雞收購商)坦言,首次聽聞假蛋事件,覺得納悶。

他認為,即使市場出現假蛋,也不會打擊雞蛋的銷售市場,畢竟假蛋可能僅占極小部分。

根據其經驗,每隻母雞一年可生產288粒蛋,一般上足夠應付整個市場。

貨源來自老字號
小販顧客有信心

蛋販、熟食小販及消費者皆對在本地售賣的雞蛋有信心,不擔心買到假雞蛋。

本報週五走訪新山一帶蛋販、熟食攤販及消費者發現,受訪者皆不擔心購得所謂以化學物質所製成的假雞蛋。

他們皆說,本地雞蛋業還不至于推出“黑心食品”來滿足供應或牟取利潤。

蛋販指出,新山一帶的雞蛋來源多來自老字號的農場,他們皆對農場生產的雞蛋有信心。

“雖然沒有見過‘黑心蛋’,但相信它與普通的生雞蛋有差異,味道及烹煮過程都有差別。”

蛋販指出,顧客可從蛋殼下的透明薄膜分辨雞蛋真偽,假雞蛋應該不能製做出逼真的薄膜。

另外,熟食攤販及消費者認為,暫不擔心購得假蛋,何況,目前未能證實市場上已有假蛋,談及是否不吃或不賣雞蛋還言之過早。

蛋白蛋黃像燕菜
夜市玩具攤曾售假蛋

蛋販透露,夜市的玩具攤位曾出現“假蛋”,假蛋與真蛋外形相似,玩具蛋被打破后形狀有如燕菜,但這款假雞蛋已銷聲匿跡。

本報在訪問蛋販時得知,多年前,夜市的玩具攤位曾出現假蛋,且形狀逼真,但當雞蛋被打破后便能看出是假蛋,玩具蛋白及蛋黃就像燕菜一樣,軟綿綿且沒有蛋味。

目前,這款假雞蛋已難在市場上看見,相信玩具假蛋來自中國。

自假雞蛋新聞見報后,熟食中心的攤販皆議論紛紛,記者前往訪問時,攤位小販還誤以為記者是雞蛋銷售員。

熟食攤販坦言,擔心售賣品質不好或有問題的食物予顧客,因此會對食品推銷員有戒心,才誤以為記者是要來推銷雞蛋。

他們也說,偶爾買到水份多或顏色有異的雞蛋,也是正常的事,這與雞蛋的新鮮度有關係。

公會:造假需成本
蛋殼不平未必是假的

雪隆蛋商公會主席黃華星指出,所謂的黑心雞蛋极有可能是老母雞生的蛋,市面上有2至3%此類雞蛋。

他說,老母雞生的雞蛋体型逐漸大粒,蛋殼也會凹凸不平,這種情況在蛋商之間常見,十分正常。

他指出,目前公會沒有接到會員的投訴。

“如果雪隆有這種雞蛋,會員一定會通知我們。”

黃華星說,我國的雞蛋不僅足夠供應本地市場需求,甚至出口到新加坡等地。

“每粒雞蛋區區30仙,如果有人要制造黑心蛋,他們需要購入機器製造,成本絕對超過30仙。”

他說,基于上述2個原因,本地出現黑心蛋的機率小之又小。

他強調,這類雞蛋在市面流動性不高,也不會對健康帶來影響,消費者不必擔心。

他指出,蛋商從農場取得雞蛋后,立即到市場售賣,只有少部分經過檢驗,除非出口雞蛋才會全部經檢驗。

他也提醒消費者,在購買雞蛋的時候,不要用力搖晃雞蛋,此舉動將影響雞蛋的品質,以致雞蛋不能保存太久。

“假雞蛋”越來越多?今日怡保也有人指他們碰到疑似假雞蛋!

一名住在怡保第一花園不願具名的市民今日說,最近朋友送他一盒菜園雞蛋,這些雞蛋是在早市集購買,每粒60仙。當他煮來吃時發現煮熟的雞蛋沒有蛋香,不好吃,加上看到疑似假雞蛋的新聞後,更感疑惑。

他指有關雞蛋的外殼粗糙、沒有系帶、打出來的蛋沒有蛋味、蛋白呈水狀。

“由於之前覺得雞蛋沒有香味,我就把朋友送我的菜園蛋加自己在巴剎買的雞蛋拌在一起煮,希望可變得美味點。不過,我現在不敢再吃這種雞蛋了。”

他希望有關當局關注此事,避免真的有假雞蛋流入市場。

賣雞蛋小販在觀察有關雞蛋後認為這種雞蛋只是蛋液較稀和沒有蛋香,也許是變種的雞蛋和其他種類的雞蛋,假蛋的可能性不大。
1.jpg
2.JPG

“假蛋看來極可能就是白殼蛋!”

檳城一名呂姓婦女前天向檳城消費人協會投報,指她在浮羅池滑巴剎買到疑似假蛋後,已引起議論,為進一步查證是否有假蛋的疑雲,威南華都村進農場東主拿督顏清進,特別從農場取了一批白殼蛋,與市場的雞蛋比較,同時對比呂姓婦女買到的蛋有何相似之處。

是否假蛋有待化驗證實

經過顏清進的示範,白殼蛋的特徵確有與日前檳消協公佈的疑似假蛋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他強調,蛋的真假仍有待當局的化驗後才能證實。

甚麼是白殼蛋?
“白殼蛋”老母雞所生

顏清進說,“白殼蛋”一般為超齡的老母雞(超過20個月)所生。

他說,白殼蛋體積比較大,由於其色澤較淺白,有時蛋殼會出現皺紋,因此不太受消費者的歡迎,這導致其價格比普通雞蛋便宜約10至12分。

他重申,老母雞下的蛋,1000粒蛋中會出現20多粒的白殼蛋。

他說,其實白殼蛋與一般的雞蛋一樣都可以吃,只是不太美觀。

顏清進:農場不會生產假蛋

顏清進也說,市場蛋有分雙A、B、C、D、E、F等級,價錢也不一,初下蛋的蛋雞,一般生下的雞蛋較小。

他促請消費者,不要因假蛋疑雲恐慌,只要蛋的貨源是來自農場,就不會是假蛋。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gif

蛋殼聞起來沒有腥味而心生疑!繼檳城、吉隆坡出現假蛋疑雲,新山一名公眾也懷疑自己買到“假蛋”。

來自美樂花園的讀者林先生(70餘歲)表示,他的家人於本月4日與女傭到附近的夜市購買食材,當時,女傭被吩咐獨自前往購買30粒雞蛋。據林家的女傭說,她當時是向一名在當地營業多年的小販購買了這些蛋。

蛋殼出現皺皺紋路

林先生指出,女傭買回來的“蛋”,打出來沒有雞蛋腥味,煎出來後也沒有平常實際雞蛋的口感。

他表示,這批“蛋”被打出來的,多數都有2個蛋黃,蛋形也比一般的雞蛋大的多,蛋殼也出現皺皺的紋路,與一般蛋殼有所區別。

他表示,家人在“假蛋”報導刊出前,對這批蛋煎出來,吃不出雞蛋的味道心生疑點,直到今日翻閱本報刊登的“假蛋”報導,心裡更加懷疑而進行投訴。

他指出,這批“蛋”的價格比普通雞蛋貴,30粒賣15令吉。目前市場上,30粒雞蛋價格約10令吉50仙不等。

打出3粒蛋都是雙黃

根據記者瞭解,林先生所提供的“蛋”,蛋形與一般雞蛋大,像一般雞蛋一樣有深、淺褐色或蛋白色,煎出來的樣子無異;但是一般雞蛋聞起來有腥味,但林先生所提供的“蛋”沒有腥味。

在記者要求下,林先生的女傭將“蛋”打出,裡頭不見繫帶,打出的3粒蛋都是雙黃的。

林先生表示,他未想過向貿消部提供這批蛋,他只希望通過媒體能夠釐清這批蛋是否是目前市面上出現的“假蛋”。
1.JPG
2.JPG
3.JPG

好恐怖……[s:299]
我最喜欢吃鸡蛋了[s:275]
为什么那么多这种疑云……[s:306]

彭文寶:取2區樣本檢驗 沒發現假蛋跡象

檳州衛生及福利委員會主席彭文寶透露,檳州獸醫局日前從出現買假蛋疑雲的浮羅池滑,及峇六拜巴剎及雜貨店等地,取走有關雞蛋樣本后進行抽樣檢驗,目前為止未發現假蛋跡象。

不過,為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除了州獸醫局對上述兩區出現假蛋疑雲的巴剎,和雜貨店取走雞蛋樣本作檢驗外,另一輪由衛生部對有關雞蛋樣本展開的化學檢驗,報告將在下週一(11日)出爐。

他說,浮羅池滑及峇六拜地區傳出假蛋疑雲后,檳州衛生局及貿消局官員分別在當地共取走378粒雞蛋的樣本,隨后已交至獸醫局及衛生部檢驗。

他強調,雖然獸醫局檢驗,沒有發現假蛋跡象,但為確保消費者權益,州政府已全面啟動州內選區消費人監督機制,即派出各區便衣監督員在市場上包括商場、巴剎及雜貨店等走動,對雞蛋供應進行監督。

不受“假雞蛋”疑雲影響
北馬市價不降反漲

北馬雞蛋市場不受“假雞蛋”疑雲影響,市價不降反漲,下周一的農場價將升值2仙,乙級雞蛋從原來的27仙升至29仙。

檳威農牧業聯合會蛋雞組主任黃炎卿說,本地雞蛋市場過剩,價格便宜,不可能再有“人造雞蛋”應付市場。

該組是針對檳島浮羅池滑巴剎“假雞蛋”風波鬧得人心惶惶,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消費者安心食用出自本地農場雞蛋。

他指出,檳威兩地共開設逾70間蛋雞農場,日產200萬粒雞蛋,除了供應北馬區外,也出口應付外國市場需求。

他駁斥“假雞蛋”來自農場之說:“根據我們逾40年經營蛋雞農場經驗,從來不曾看過‘假雞蛋’,“假雞蛋’之說可能是由老母雞所產的‘白殼’雞蛋導致。”

他說,該會不排除所謂的假雞蛋,可能來源是逾期白殼蛋。

“我們呼籲衛生部儘速公佈‘假雞蛋’化驗結果。”

他說,目前本地雞蛋非常充足,並沒有入口雞蛋。而本地雞蛋也有輸送到香港、新加坡、汶萊、泰國和非洲安哥拉等國家。

不新鮮蛋黃沒彈性
蛋白呈淺淡水質

“蛋白呈淺淡水質,蛋黃沒有彈性,保護膜易破,和蛋白混淆狀態,是雞蛋已經不新鮮緣故。“

黃炎卿說,不新鮮雞蛋仍然可以吃,但是味道較淡,烹飪的食物也較遜色。

他指出,農場生產“白殼”雞蛋比例僅0.03%,即平均1萬粒中僅出現約30粒。

他說,本地蛋雞農場多數屬于一站式,從畜養至出口皆在農場範圍內完成。

“雞蛋分級后,由人工包裝,屆時工人會區分開白殼雞蛋和紅殼雞蛋。”

他強調,每一粒雞蛋都經過農民的手,哪來“假雞蛋”?

協順農場有限公司王廷再說,本地根本不可能生產假雞蛋,這製造過程複雜,也牽涉工業。

“我們不排除是有心人惡作劇,混淆市場。”

陳蓮花:積極調查源頭
矢揪出幕後奸商

國內貿易、合作社及貿消人事務部副部長拿督陳蓮花說,政府當局正積極調查售賣假蛋的源頭,以揪出幕后奸商。

她譴責不負責任奸商,不應制造假蛋牟利,這是不道德的商業做法。

她說,政府目前未鑒定假蛋來源,仍在調查中,而執法人員也不能逐一檢驗所有蛋攤,因此,若有買到假蛋者應馬上向貿消部投報,以便及時調查。

待體內過久 殼皺水分高
老母雞下異形蛋正常

黃華星親自講解老母雞蛋與普通雞蛋的區別,並強調市面上出現黑心蛋的機會不高。

雪隆蛋商公會主席黃華星強調,由于老母雞雞蛋在母體時間太長,導致雞蛋外面色澤不均衡、外殼出現皺紋等狀況,這類雞蛋的水分過高,偶爾會沒有濃郁蛋味,皆屬正常。

他指出,母雞在飼養第25個星期時開始下蛋,母雞下蛋黃金期在第35至40個星期,這期間的雞蛋色澤及素質最好。

他說,當母雞到第70至80個星期就屬于老母雞,老母雞下蛋次數越多,年齡越老,雞蛋會比一般雞蛋大粒。

他指出,根據本身向農場咨詢所得,老母雞下蛋時耗時比年輕的母雞長,雞蛋在母雞体內太久,才會出現皺紋、凹凸不平、色澤不均衡,甚至部分老母雞雞蛋呈白色,外殼脆弱,一敲就碎。

不會影響健康

他說,有些老母雞雞蛋呈3種不同顏色,外殼有許多斑點,有些更是長橢圓型,一敲開雞蛋裡面是雙蛋黃。

黃華星本身也是雞蛋批發商,自12歲開始與父親一同經營相關行業,迄今已有40年,經驗豐富。

他也特別安排記者到其批發行,親自驗證及向記者講解老母雞蛋與普通雞蛋的區別。

他指出,老母雞雞蛋水分比較高,當消費者敲開雞蛋時會發現蛋白成份比一般雞蛋多,蛋味較淡,但這情況不會影響雞蛋本身的營養,也不會影響食用者健康。

他說,一般上老母雞生長周期到第35至40個星期就會被淘汰,除非市場需求提高,雞農繼續讓老母雞生蛋。

他重申,基于上述原因,市面上只有2至3%的老母雞雞蛋。

老母雞蛋便宜約5仙

黃華星指出,老母雞雞蛋比普通雞蛋便宜4至5仙,購買者多是熟食業者。

他說,由于老母雞雞蛋外表不如普通雞蛋般色澤均衡,普通消費者不會購買,反而是小販及餐館業者最愛。

他強調,老母雞雞蛋與普通雞蛋一樣都是新鮮雞蛋,安全食用,公眾大可放心。

他說,一般上,雞蛋可存放約兩星期,只要未超過該期限的雞蛋都屬于新鮮蛋,而其批發行的雞蛋從抵達到售出大約只有3天。

“要測試雞蛋是否新鮮很簡單,當雞蛋被敲開時,我們可以輕易將蛋黃拿起來就是新鮮,否則蛋黃會自動散開。”

他指出,除非適逢雞蛋價格調整時期,一些商家特意囤貨,才會出現雞蛋不新鮮的情況,惟市場上極少出現不新鮮的雞蛋。

“除了囤貨導致雞蛋失去新鮮度,一些消費者購買雞蛋時,喜歡搖晃雞蛋,這舉動將令蛋黃散開,當他們回家敲開雞蛋時看到這情況,就指商家售賣不新鮮的雞蛋。”

他說,消費者這么做會縮短雞蛋的保存期。

盈利太少商家不貪

黃華星指出,批發商及零售商分別從雞蛋中賺取2仙的盈利,商家沒有理由為了微小的盈利“以身試法”。

他說,以目前(10日)的AA級雞蛋為例,每粒雞蛋31仙,批發商每粒雞蛋賺取2仙,零售商再賺取2仙,市面上的雞蛋價格大約35仙。

他說,由于盈利太小,商家沒有必要替有關方面售賣黑心雞蛋。

同時,雞蛋價格只是區區几十仙,有關單位若以人手製造黑心雞蛋,能製造的數量不多;若以機器製造,費用高昂之余,我國雞蛋供應足夠,根本沒有必要將黑心雞蛋帶入市場。

他說,目前我國的雞蛋不僅供應全馬,更出口到新加坡、泰國、港台等地,我國的雞蛋價格也是全東南亞最便宜。

他希望消費者,不要被黑心雞蛋事情嚇倒,我國出現黑心雞蛋機率极低。

顧客動輒喊告業者困擾

黃華星感嘆,自從檳州出現黑心蛋的新聞后,消費者選購雞蛋時更加小心翼翼,許多顧客看到店內老母雞雞蛋會詢問店員,有些顧客不聽解釋,動輒喊告,令他和員工頭痛不已。

“我們了解顧客的出發點為健康著想,但大部分雞蛋都是直接向農場取貨,貨源出口的農場,其雞蛋更印有農場名稱,消費者絕對可以安全食用。”

他透露,蛋商公會目前有逾60名會員,所有會員都被規定必須向農場取貨。

各級別雞蛋調漲2仙

黃華星指出,雞蛋售價從週一(12日)開始,每級別的雞蛋將調漲2仙。

這意味目前約35至36仙(以價格最高的AA蛋為例),週一開始調漲2仙,即每粒約38仙,這也是去年12月之后,雞蛋價格首次調整。

他說,去年12月至今,雞蛋價格持續下滑,這次雞蛋價格調整主要是泰國對雞蛋的需求增加,需求過高的情況下,4個月內再次調升。

他指出,由于漲幅不高,相信不會影響本地消費人對雞蛋的需求,也不會引起消費者太大的反彈。

老母雞雞蛋

1.第70-80個星期老母雞雞蛋

2.熟食及餐館業者購買

3.色澤不均衡,外殼白色或數種顏色

4.外殼比較薄,容易敲碎

5.蛋白比較多,蛋黃小

6.價格較低

普通雞蛋

1.第25星期產蛋,第30至40星期為黃金期

2.普通家庭型消費者

3.色澤均衡,偶爾會有例外,機率不高

4.外殼比較厚

5.比例一般

6.價格比老母雞蛋高4至5仙

*只要收藏期不超過2個星期,一般上都是屬于新鮮雞蛋,營養價值一樣。

雞蛋有瑕疵屬正常 鄭亞吉:投訴假蛋太荒謬

馬來西亞禽畜健康和營養業協會秘書鄭亞吉說,雞蛋就像其他生物一樣,沒有完美無瑕,消費者不需要對買到有瑕疵的蛋只,過於驚慌。

他說,一些消費者在沒有經過當局調查和化驗之下,便作出假蛋的投訴,極滑稽和無知。

也是一名獸醫的鄭亞吉說,雞蛋形狀特大、外殼凹凸和顏色淺白並非不尋常的現象,不能歸類為假蛋,就像人和蔬菜一樣,都有不完美的地方。

“大馬平均每天生產2千萬粒雞蛋,當中兩三百粒出現瑕疵是很平常的;即使有瑕疵,它們都是真蛋。”

他強調,即使雞蛋形狀看起來怪異,如蛋殼凹凸和沒有光澤,甚至蛋黃不易散開,也不會對人體的健康帶來影響。

“雞蛋有瑕疵或我們處理不好,如存放冰箱太久,都會造成雞蛋變質,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他說,他在禽畜營養界服務18年,從未見識過“假蛋”或“人造蛋”,包括數年前因對中國傳出假蛋事件,不惜與本地農友到中國尋找假蛋,但都撲空而歸。

促衛生部速公佈化驗結果

鄭亞吉說,假蛋新聞被廣泛報導之後,檳城一帶的消費者聞“蛋”色變,農友和蛋商銷量大跌,令他深感同情。

他希望衛生部儘速公佈化驗結果,還農友一個公道。

“眾所週知,本地沒有生產飼料,玉米和黃豆都是100%進口且價格暴漲,但農友仍不惜辛苦生產大量雞蛋,不僅使得本地市場雞蛋供應充足,同時出口至鄰近國家,為國家賺取許多外匯,農友貢獻極大。”

威省獸醫局宣佈化驗結果 雞蛋是真的

化驗結果證明日前在浮羅池滑巴剎發現的可疑雞蛋,是貨真價實的真雞蛋,並非人們擔心的假雞蛋。

負責檳州衛生事務的行政議員彭文寶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威省武吉丁宜獸醫局化驗室對可疑雞蛋的化驗結果――證實是真雞蛋。

他說,有關化驗結果於昨日出爐,過後州衛生局局長以手機短訊通知他。

婦女投訴假雞蛋掀波

一名婦女4月6日上午以11令吉,在浮羅池滑巴剎買1托30個雞蛋;但是,由於比較大粒,蛋殼有不平均的弧形,懷疑是假雞蛋,故到檳城消費人協會投訴。

有關新聞於次日見報後,檳州貿消部執法組和州衛生局執法組皆拉隊到浮羅池滑巴剎檢舉雞蛋攤檔,帶回雞蛋樣本作進一步調查。

彭文寶說,為了慎重起見,當局把4月7日在浮羅池滑3個售賣雞蛋攤檔取得的雞蛋,和從峇六拜巴剎取得的另一批雞蛋,全部共378個,分為兩批送到威省武吉丁雅獸醫局化驗室和八打靈衛生局化驗室化驗。

靈市衛生局報告未出爐

他特別聲明,目前只有威省武吉丁雅獸醫局化驗室的化驗結果,證明可疑雞蛋是真雞蛋,另一批送到八打靈衛生局化驗室的可疑雞蛋,報告則尚未出爐。

他說,八打靈衛生局的化驗結果,將於星期一(11日)由衛生部長拿督斯里廖中萊親自宣佈。

檳城消費人協會較後承認接到呂女士投訴後就召開新聞發佈會時,沒有事先檢驗雞蛋。

不過,檳消協主席莫哈末依里斯對星洲日報說,有關假蛋的課題,要等衛生部公佈完整檢驗報告才評論。

假蛋新聞經過廣泛報導之後,檳城的消費者聞’蛋”色變,蛋商銷量嚴重受影響。

沒必要向禽總道歉 檳州消協:提醒警惕“不正常”雞蛋

檳城消費人協會指出,該協會當初針對“雞蛋被指是假蛋”的投訴召開新聞發佈會,旨在提醒消費人務必對市場上“不正常”的蛋提高警惕。

該協會一名發言人向星洲日報指出,在此事件上,該協會沒有必要向大馬禽畜業聯合總會作出道歉。

她說,檳城消費人協一向來擁有本身的作業方式,包括從接到消費人的申訴到召開新聞發佈會,協會都有本身的運作程序要遵守。

“一接到投訴,我們就觀察有關雞蛋,只要從肉眼一看,有關雞蛋本身無腥味、無色澤,而且難以食用。”

“因此,我們便召開新聞發佈會,以喚醒消費人須對這一類不正常的雞蛋提高警惕。”

“若不這麼做,貿消部執法當局便不會到市場去徹查,或將不正常的蛋送往化驗。”

“假如協會不能為消費人發言,那麼她們一直會擔心本身是否會購買到這類不正常的雞蛋。”

哈哈…太可笑了,要制造一粒假蛋的资本都要多少钱了,一颗真正的鸡蛋难道会贵过假蛋吗?
三个事件可以推测:

1。这些假蛋是集团制造来打击市场,好让所有人比较直接买他们(标签)的鸡蛋。
2。那些人没有看过真正鸡蛋有些的不同,并且误以为是假蛋。
3。那些鸡蛋只是多日,并且是老母鸡所生的蛋,形状会比较不比少鸡生的形状美观,加上老母鸡的蛋的品质不必少鸡的品质来得比较耐日,形成味道比较不一样。

[s:86]